祕境旅行 - 栗松溫泉探險記

1 / 1

最近整理一些旅行資料時,我發現有個特別吸引我的辭,這名詞就叫做『秘境旅行』。

天氣漸漸涼了,很多人開始吃鍋的吃鍋泡溫泉的泡溫泉。

但小時候就被算命仙說了命帶驛馬星的我怎麼能夠甘於一般的溫泉旅行呢?

這時,就想起台灣東部的栗松溫泉,這個被人號稱全台灣最美卻很難以到達的野溪溫泉。

『 祕境 』+ 『 最美 』+ 『 難以到達 』+『 季節限定』+『驚險刺激又美麗』,這些組合辭就像聖經伊甸園裡亞當夏娃眼中的禁果一樣在我腦海中『 揮之不去 』然後就變成『一定要去』了!( 說到這裡,我可以想像我媽翻白眼地說:口厚~~~你就是很喜歡挑戰啦!我不管妳啦!)

要去到這個如夢似幻的栗松溫泉,就跟武俠小說裡男女主角因為重傷,必需歷經千辛萬苦才能取得天山雪蓮,吃了後能百毒不侵還能練成如來神掌一樣。

要挑戰這行程請先練好體力或是要做好行前訓練及心裡建設。

因為要去到傳說中的栗松溫泉,是結合了讓你頭暈眼花的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用白話文來說,栗松溫泉行程可以用『探險』兩個字形容。

因為上下山單程約雖然只有5公里左右、都大概只要花1-1.5小時左右。但所謂的1.5小時內要挑戰的是山路攀登( 不是步道喔!是真的 “ 山路 ” ) ,山路大概佔整個步行的2/3越往下走就會靠近溪谷。但聽到溪水潺潺的聲音先別急著開心,因為那聲音就等於小時候打瑪莉歐時行程的魔王關卡前都會有的音樂是一樣的。溪水聲是提示各位前方有約900公尺、75度繩索垂降的陡下切路段需要克服,下切至河谷後須徒步溪水橫渡及攀岩橫渡巨石至栗松溫泉位置。

說很累嗎?到不至於,但沒有稍微練一下就去的話,隔天會腰酸背痛動一下就唉唉叫的機率是比較大的。這次同行的兩位友人隔天走路都像企鵝跟殘疾人士你們就知道這行程的挑戰性了!

但這次我們還遇到另外一隊有個目測年約60-70歲左右的阿姨也參加了這行程,雖然走得比較慢,但她完勝栗松溫泉這個大魔王讓我覺得好犀利啊啊啊啊!我以後也要跟阿姨學習,活到老玩到老!

咳咳....那栗松溫泉本身是怎樣的溫泉呢?栗松溫泉的水溫約45-65度,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

溫泉遠頭來自於岩壁形成其翠綠寶石般的美景,這也是栗松溫泉最為人所著迷的地方。一旁的溪水雖然冷冽,但相當清澈甚至可以窺見溪底的小魚小蝌蚪。確實讓習慣了都市生活的人們有get away的舒暢感。

而溫泉池其實並不大,只有小小的兩三個池子。人多的話必須跟別人一起大唱庾澄慶的靠近你就在今晚~~~( 不小心就透露了年紀有一小把,哭哭 ) ,所以如果是想享受整個身體都泡在溫泉水只能跟我一樣用很醜的姿勢。

不得不說,從岩壁上流下來的溫泉水其實滿燙的,跟旁邊冷冽的溪水混合在一起,頗有享受另類冰火五重天的感覺。( 欸...咳咳....我不是在講A的,我是從事正當行業的,這只是形容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行程非常推薦喜歡小探險大祕境,跟有一定體能的人來挑戰一下。

個人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很好玩喔!( 但如果你是衝著好好泡溫泉的心情的來, 老實說你會失望!衝著拍美照但弱不禁風的網美們也不要來!你會累到哭!),簡單來說,這行程非常適合平常有運動習慣或是常常從事戶外運動的人應該會覺得這行程很不錯喔!不難又有點小刺激!也非常適合喜歡挑戰喜歡冒險喜歡拍美照的運動型網帥美網美們來呦!

台東祕境歡迎你/妳!!!!!

『 行前準備 』

  1. 最佳旅行季節為每年的11月-4月為栗松溫泉的枯水期,溪水深度較低。溯溪比較容易之外,栗松溫泉也比較容易露出,春夏季雨水較多不適宜前往呦!
  2. 上山沿途坡度較大,對心肺功能是個挑戰。行前一個月多做點心肺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等會很有幫助。( 不然你會發現上山時你感受到當年初戀見到學長學妹心臟都要從喉嚨跳出來的感覺 ) 
  3. 每天練棒式把手臂肌肉及核心練起來,對於上下山抓繩子控制整個身體的行進很有幫助喔!
  4. 開始下山前及行程結束後請記得做大小腿及手臂肌肉伸展操可以舒緩一點,也能減少隔天的酸痛感喔!

『 攜帶物品建議 』

  1. 尼龍工作用手套一雙
  2. 500-1,000 ml的飲用水
  3. 暈車藥 
  4. 自行前往的話請準備午餐 
  5. 小零食 ( 巧克力或小餅乾 )
  6. 務必帶專業運動頭盔,上下山時務必全程戴著喔!
  7. 護膝
  8. Gopro 或可綁在頭上的攝影照像器材 ( 沿途若一邊拍照一邊行走會有危險喔!想留多一點紀念的話記得帶運動攝影/攝像機 ) 
  9. 溯溪鞋
  10. 運動鞋、 登山鞋、硬底鞋或運動涼鞋( 選擇鞋子底部摩擦力較大能止滑的最好 , 可以省去很多力氣。不要帶夾腳拖,容易受傷 )
  11. 防水袋
  12. 防蚊液
  13. 防曬用品 ( 帽子及防曬油等等 ) 
  14. 小毛巾 ( 擦汗及換衣服時會用得到 ) 
  15. 運動薄長袖外套 + 運動用長褲 ( 不要穿短褲,不只是防蚊蟲而是以栗松的行程強度來說,很容易碰撞到或是擦撞到導致青一塊紫一塊 )
  16. 泳衣穿在運動衣服裡面,再帶一套換穿的衣物即可。 
  17. 雖然很令人傷心,但行前前一天記得不要喝酒 + 充足睡眠。不然真的對體力有影響的 ( 小朋友不要學姐姐,姐姐錯了 ) 

Ps: 不用帶登山杖( 相信我,無論是上山還下山你都不會有多餘的手使用登山杖的。就緊抓著沿途都有的繩子即可 )

『 交通 』

  1. 台20號道 ( 南橫公路 ) 約169公里處轉入雜貨店旁小路往登山口前進,到達登山口後須徒步約40分鐘
  2. 進入登山口後都沒有公共廁所, 建議行經海端加油站跟登山口前的土地公廟時記得要上廁所呦!
  3. 自行開車前往的話請注意南橫常常會因為有施工的關係所以對進出車輛有管制時段,像我們這次去就是8點到12點,13點半到17點無法通車。記得行前要先用交通部公路總局的網站先查詢一下,不然錯過管制時間就進不去囉!( 參考網址: https://www.thb.gov.tw/sites/ch/modules/news/news_details?node=eeb33aa6-58a1-4d5d-b6aa-28dd4d5270b0&id=8f83abf6-e256-49ad-b125-c56cb8a66b2b ) 
  4. 假日不要把車開進產業道路,路況較差且會車困難。開進來可能會有卡關的問題。所以建議停在南橫上就好,慢慢走進來也很有探險祕境的感覺。

『 行前時間安排參考 』6:00 ➜ 關山市區出發7 : 00 ➜ 抵達池上海端鄉加油站8 : 00 ➜ 抵達南橫公路土地公廟8 : 15 ➜ 走至登山口步行約40分鐘9 : 00 前 ➜ 從登山口開始走下行緩坡10 : 30 前 ➜ 進去泡溫泉11:30 ➜ 溪邊午餐12 : 30 - 14:00 ➜ 原路返回回到停車點14:30 ➜ 開始下山返回市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補充 』

  1. 下到溪谷部分手機完全就沒有受訊囉!記得要跟同行夥伴結伴同行切勿落單
  2.  靠近河谷最後的900公尺因為需要靠拉繩子爬上爬下,建議要跟前面的同行夥伴保持一定距離,不然他不小心倒了也會影響到下一個人。所以只要保持安全距離慢慢走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3. 據同行友人說最後的大魔王關卡有點像Easy版的鳶嘴山,所以想去挑戰鳶嘴山的可以先來挑戰栗松喔!
  4. 此行程導覽含午餐及安全裝備約2,500左右( 無論是Kkay或是網路上的導覽都大概是價錢 ),其實不算便宜。但為了安全除非各位是常常從事戶外運動否則找個專業負責有熱忱的導覽人員相當重要,畢竟出遊安全才是第一。
  5. 不要問我可以推薦誰,但如果怕找到“雷導覽”可以偷偷私訊我。這次我們的導覽說實在的很偷懶。行程被偷偷減掉時間之外請他幫忙拍照還擺臉色,覺得很無奈,希望大家不要跟我們一樣遇到雷( 哭哭 )。

#栗松溫泉

#溫泉

#溫泉旅行

#台東

#台東旅行

#祕境

#冒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網美

#IG打卡點

#IG追蹤vfmia#臉書追蹤小短腿遊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