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時間的永恆,讓生命的價值重現

1 / 1

多年前的一次相聚,認識了「臺灣海洋藝術館」董事長陳科引,由於有著相同意念與堅持,當下便答應要為魚魚創作。但一切,在因拍賣接連而來的展約中,漸漸遺忘。直到2020初得知最被影響的飯店業,「華山町-天成文旅」卻沒有因疫情影響而取消展覽時,滿心想著要如何表達感謝,便開始有了這一系列瘋狂想法。

生命中往往會出現所謂的腹黑年代,在與外界格格不入的批評聲浪中,影響我們的意志,讓我們一蹶不振。進而呈現出兩種極端的思想,掩蓋自己的負面情緒。

我始終相信,人是在不同選擇當中,一步步踏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唯有當所有黑暗沈澱成為養份,慢慢滋養成為自己的光時,才有能力再次背負起自己所愛;事業、家庭、以及世間上那些美好的一切。

而那ㄧ顆擺放在桌邊檔煞的螢石,不小心在一次移動中掉落在地。猶如摔碎兩半的內心,歷經撕裂後,成為指引方向的雙眼分辨是非對錯。讓我們在恐懼和懦弱中,慢慢地看清前方的道路,進而找回踏實的信心和希望,在心靈建造出的殿堂裡;在愛與被愛中得到救贖,再次閃閃發光。

有這「斑王」之稱的台灣原生種,「龍膽石斑魚 Epinephelus lanceolatus」殘食不怕噎死的天性,隱居在珊瑚礁區的洞穴或岩縫中。幼年時為黃色,隨著魚體成長,黑色斑紋內會開始出現白色或黃色的斑點。 7歲前為雌,7歲後成雄。

石斑魚和珊瑚,一般有集體產卵的習性,在每年的某一天,成群的石斑魚會游到外海的某處,成群集體排精排卵。體長可達230公分,最大體重紀錄約400公斤。 與珊瑚共存的他們,因不當的過度開發,棲地召受破壞。汙染危害讓台灣野生石斑的種類及數量每下愈況。

不幸的是,體型越大、壽命長、成熟年齡晚、繁殖率低、族群恢復力慢、肉質鮮美的高經濟經濟魚種,最容易遭到人類的過度捕撈,成為瀕危的物種。但也因為台灣人愛吃的心,他成為目前台灣產值最高的養殖石斑。替台灣贏得了一個「石斑魚王國」的稱號。

————Eh~ 啊ART - 蔡沛珊創作個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展期|2020/10/24 - 2021/01/24(免費參觀)

地點|天成文旅 華山町 Hua Shan Din by Cosmos Creation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79號

電話:02-8978-6688

———————臺灣海洋藝術館————————

“為後代保留即將滅絕的物種最後身影,教育臺灣後代子子孫孫們,了解目前生態面臨的危機,抱持這樣的想法,為臺灣做更多事。

「抓住時間的永恆,讓生命的價值重現」

http://toamevent.com/#/inde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址:10491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20號

電話:02 2507 3920

#臺灣海洋藝術館#龍膽石斑魚#Eh啊#天成文旅#華山町#華山町餐酒館#梁銳全攝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