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寶藏巖光節》八大看點!16組藝術家團隊帶來最美光影藝術,最佳作品路線攻略報你知!

1 / 1

#寶藏巖光節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一年一度的寶藏巖光節雖然因為疫情關係延到九月開展,但十六組的藝術家的創作依舊是非常值得一看。今年剛好也是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藝術駐村第十年,光節即以「相依的總和」為主題,代表村與藝術的共生共榮。

注意事項

1.村內還有住民,夜晚之後請放輕音量。

2.門口若掛「請勿進入」就不要開門進去。

3.請備妥好穿好走的鞋子,村內像九份一樣,高高低低的樓梯、坡道很多。

4.建議路線供參考,但也可以不用按照順序來,隨意走走更舒服。

建議路線

城南紀事,台北既視圓垣不絕兩個房間,一個愛情故事。點亮萬盛庄故事燈2020—水的記憶時而有影福和寶藏觀月計劃光電獸#21痕跡掃描

2020《寶藏巖光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展期:2020.9.19(Sat.)-11.8(Sun.)

開放時間:11:00-22:00

建議停留時間:天黑亮燈時即可進場觀賞,每件作品留10-15分鐘會是較充裕的時間,找角度、錄影、拍照都比較不會那麼趕。

2020寶藏巖光節八大看點

1.城南紀事,台北既視

2.圓垣不絕

3.兩個房間,一個愛情故事。

4.點亮萬盛庄故事燈2020—水的記憶

5.時而有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福和寶藏

7.觀月計劃

8.光電獸#21痕跡掃描

準備好了,我們一起出發吧!

📍城南紀事,台北既視

成若涵

在走進寶藏巖前,汀州路口一旁都是剪紙藝術牆,作工非常的精細,大家可以先停在這邊欣賞。

城的南邊,人與人的聚集,發生了許多故事。敘事般的紙雕的作品沿著汀州路前進,五百年的歷史軌跡,串連起許多人的記憶。紀事既是記事,也是既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圓垣不絕

謝佑承, 王中原

半樓廣場斷掉的牆面,讓它在邊緣有光的變化,眺望過去還可以看到福和橋上的車潮、燈光,一邊熱鬧一邊沈靜,有種反差感。

寶藏巖聚落的半樓廣場上,光束延著破裂牆面的線條,繞著繞著延伸出視線的遠方,橋上的車來人往,是寶藏巖過去與現在。有些過往記憶的缺憾無法彌補,但可以與現今作為串連。不必拋棄、不必遺忘。

📍兩個房間,一個愛情故事。

羅智信, 鄭任翔

抬頭往上看兩間房間打開了又熄滅,拉開窗簾又關上,好像有配合好時間。建議在這裡停留幾分鐘,看看兩個對面窗的對話。

在走進寶藏巖聚落的路上,抬頭看見房間燈光明滅,開窗、關窗、點燈、熄燈,日常作息般規律。對面房間也很有默契般的回應,開窗、關窗、點燈、熄燈,好像是說好了一樣。在孤獨淒冷的城市裡,有一種依偎相伴撫慰寂寞的氣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點亮萬盛庄—故事燈2020—水的記憶

臺北市萬福國小

小朋友的剪紙加上皮影戲的轉動,這一區有一種熱鬧、節慶的感覺,但其實注意看燈裡面的內容,都是很有故事的。

萬福國小學生與社區進行一場記憶/技藝之旅,從公館到景美,探尋、發現、親近、了解之後去思考。化成一盞盞融合記憶與記憶的明燈,在燈裡看到的剪紙、皮影戲,轉動間展現地方的故事,而這也是你我的故事。

📍時而有影

高德亮

走上山坡之後會看到殘破的房子,只有四根柱子還完整的留著,走進一看門是特殊反光玻璃做的,會跟著燈光可以看透裡面或是反射自己。這邊最好的拍攝角度就是在山坡下,或是拍鏡中的反射。

穿越窄小的巷弄、只容得下一人的階梯而上,轉角就看見時而明亮時而黑暗的「時而有影」。傾頹的柱子、斑駁的牆面,門面置入一面反光鏡,當燈光明滅時,內部與自己的身影交替,介於現形、隱形之間。對照寶藏巖聚落舊時面臨被拆遷的過往,拆除、隱形、保存、現形,給予人們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福和寶藏

邱承宏

過了「時而有影」之後的左手邊小房間裡,推開門有燈光照射著畫,畫中是小花蔓澤蘭,注意看腳下復古花磚地板,跟場地的氛圍很搭。

展場位於一間密室裡,開門即見燈光、影子與作品的交錯。藝術家觀察福和橋下的環境,在消波塊、泥沙聚合共構的島上,有著屬於自己的生態圈,島上的「小花蔓澤蘭」開在這水泥塊、土壤融合的島,以此而回應了寶藏巖聚落的過往。

📍觀月計劃

何理互動

繞回來到門口往下走,幾盞大型電動燈具在這裡,每隔幾分鐘就運轉一次。很像是幾顆人工月亮,隨著轉速而做不同的變化。⚠️這裡非常的昏暗,小心腳步!

人與月的距離,從登陸月球開始更接近,從此對太空、宇宙的探索又更深入一層。隨著科技與文明的邁進,或許有一天不再只能「舉頭望明月」,還可以親自上去,換另一個角度,「舉頭觀地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光電獸#21痕跡掃描

姚仲涵

再往下走是今年光節最大型的作品,光電獸有在很多地方出現過,之前東區忠孝敦化站的龍門廣場、台中國立美術館等,這次的光電獸不僅有燈光也有音樂,打亮了寶藏巖的空間,不妨坐在台階好好的欣賞。

人與人的聚集創造了聚落,生活在此而有了故事,環境與時間的交錯一步一步的變成歷史。在兩條平行線間的閃爍燈光,明滅之間的律動,好像五線譜上的音符,演奏寶藏巖的樂章。

展覽資訊

2020 Treasure Hill Light Festival//「相依的總和」-2020寶藏巖光節 SYMBIOSIS RELATIONSHIP

展期 Exhibition Dates//2020.9.19(Sat.)-11.8(Sun.)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Treasure Hill Artist Villag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0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以官方資訊為主)

交通資訊

捷運公館(臺大)站

-

延伸閱讀

簡單就很舒服-森³ sunsun museum

愛上神秘小空間-森³ sunsun museu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幸福的青鳥書店 閱讀是一件幸福的事

來洗一場充滿知識的澡吧-不只是圖書館

-

更多展覽、旅遊、藝文資訊都在散冊 歡迎追蹤

#光節 #光影藝術 #台北景點 #台北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