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打卡】2020最新文青網美打卡熱點📗中央書局, 中區文創之旅攻略☝

1 / 4

今年已經進入倒數百日之內,雖然已經沒有三天以上的連假,但週末兩天想要放鬆身心來場小旅行,距離台灣南北都不遠的台中就是最佳的選擇。

位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台中中區,是最早發展的舊市區,其中有不少古蹟仍保留下來,或者文創再興成為新的熱門打卡點。

本篇推薦五個本區的歷史再生新建築的打卡熱點。因為距離火車站都在步行10分鐘範圍內,很適合搭車到台中輕旅行的訪客喔~

第一站:台中火車站(全台唯一三代同堂的火車站)

這次是搭車到台中,也是第一次和第三代的台中車站見面。

2016年啟用的第三代台中火車站,現代建築風格,由本土建築設計師張樞操刀,打造全台第一座開放式火車站

橢圓型狀的圓弧天頂, 取自翅膀飛翔的意象。象徵中台灣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帶領台中新一代的交通起飛。

新車站的一樓有是公車在車站的月台,上二三樓就是台鐵車站大廳和月台,對面就是客運轉運總站。整合火車站公車站的總站樞紐,交通機能更為方便。

新車站的夜晚風情比白天更有魅力,夜晚點起燈火華麗變身。若晚上經過也不妨過來看看。車站也有不少裝置藝術作品,如車站手扶梯旁的「水逗娘」就很引人注目。

還有車站大廳的「台中之心三部曲」,由藝術家賴純純創作,結合彩色壓克力和不銹鋼,剛中帶柔,經過時不妨抬起頭欣賞一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車站旁邊新古典風格的建築,就是第二代台中車站。雖然已經沒有功用了,但外觀和內裝都維持原貌,和新車站並列而站有傳承歷史交替的意義,歡迎大家路過一同參觀。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台中火車站

  • 地址:臺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1號
  • 全天開放

第二站:中央書局 (2020最新文創景點👍)

歷史緣由

中央書局於1927年創立,原為台灣文化協會的聚會場所。曾經是全台最大的漢語書店,日據時期的文學沙龍,經過多年的易主變遷,今年終於重新開張。

以閱讀, 飲食,選物的複合空間,重新定位再出發。

  • 一樓:旅遊書櫃和風格選物。

很喜歡整體建築淺木色系的裝潢設計,一樓進入右半邊旅遊選書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區書籍。

左半邊是風格選物,目前當期和“印花樂”合作展出“繞路來看花”,特別用台灣就有常見的建築樣式,變換成獨特的花色,製作成各種文創商品,喜歡這種復古風格文創小物的朋友可以多留意。

  • 二樓:輕食咖啡櫃檯和飲食閱讀空間。

上二樓後方有一個長形的咖啡吧檯,販售咖啡飲品和甜點輕食。書櫃呈現圓弧形分佈在空間兩旁,中間和靠窗的位子都留給讀者閱讀,和品嚐咖啡輕食之用。

很喜歡整體氛圍的感覺,適當的桌距和空間配置,讓人可以找到舒服的位子喝咖啡,挑一本喜歡的書來閱讀。旁邊書籍也是以飲食文化為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三樓:文學選書和藝文演講場地

呼印這棟建築曾經是文學沙龍之地,目前三樓也有規劃空間為藝文活動使用。參觀當天也有舉辦相關在地文化歷史的講座。三樓是文學類選書,呼應藝文活動的精神風格。

樓看點之一,就是有個“中央書店”歷史建築模型,設計得非常精巧,直得一看。

實在太喜歡這個書店兼文創空間! 有歷史文化意義,每層樓又有不同的主題規劃,讓所有讀者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選書和角落。非常推薦!!👍

中央書局

  • 地址:台中中區台灣大道一段235號
  • 時間:週一三四五11:00-19:00   週六09:00-20:30  週日09:00-19:00    (週二公休)

第三站: POYA寶雅-中正門市

和中央書局位在同個十字路口對望,全台第一間古蹟藥妝店,是寶雅的台中中正門市。

這棟古蹟原來是華南銀行舊址建於1952年,距今已有近70年歷史。

藥妝店內部裝潢則完全是現代藥妝店的設計,明亮寬敞,經過可以欣賞下這棟古蹟建築再生。

POYA寶雅-台中中正店

  • 地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238號
  • 時間:每天10:00-22:30 

第四站:  紅毛氈西餐廳

在中區漫步時被這醒目的貝殼狀大型招牌吸引,包牌雖然顯示為西餐廳,但目前卻是以停車場和汽車保養廠的方式經營,非常有視覺衝擊。

這氣派的招牌紀錄了曾經的輝煌年代,原來在70-80年代這裡曾經是台中舊城高檔西餐廳,提供近千元的高級牛排,許多政商名流饕客前來,雖然後代為繼承父業,轉型為停車場和汽車保養廠,但這大扇貝招牌被保留下來,紀錄那段歷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地址: 台中中區中山路轉平等街處

第五站:  台灣太陽餅博物館

位於台中周廳附近有很多歷史古蹟,之前已經拜訪過台中市役所、台中州廳,這次被這棟連三棟的紅磚建築吸引,走近看才發現太陽餅博物館!

歷史緣由

這棟建築前身為1909年創立的全安堂,經過日據時期創立至今,已是將超過百年的歷史建築。

目前已經轉型為複合式的博物館,一樓販售太陽餅,二樓有咖啡廳和展覽空間,可以免費拍照。

太陽餅是最傳統經典的代表小吃,走一趟博物館,可以品嘗太陽餅,也可走進歷史建築的百年風貌。

台灣太陽餅博物館

  • 地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45號
  • 時間:08:00- 21:00 

若你喜歡以上的台中新景點打卡分享,記得給我個💗訂閱支持我喔!

近期也會陸續更新台中景點分享, 歡迎追蹤我

2020台中新景點分享

【台中打卡】2020最新活動 ☝極光和星空降落台中「歌劇院光之曲幕」 超美沉浸體驗

更多旅遊打卡/生活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台中打卡 #台中2020新景點 #台中景點 #台中旅遊 #2020新景點 #中央書局 #台中火車站 #古蹟寶雅 #太陽餅博物館 #博物館 #台中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