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芹壁

1 / 3

馬祖的傳統住宅為閩東建築,芹壁聚落正是保存最為完整地方。來到此處,因為適逢農曆年,所以房子門都是關著,起初還以為,這裡是保護區,無法做為營業目的之用途,因為保存的很完善,沒有想到竟然可以住宿!心想,這裡改造成民宿,未免也太適合,可以我們這些都市俗,體驗住進老宅。

從上面往下看的芹壁聚落,來到北竿,一定要來這住一晚!  從上面往下看的芹壁聚落,來到北竿,一定要來這住一晚!  可愛的屋頂,因為馬祖靠海,風很大,所以需要在上面放上石頭,牢固屋頂,也形成閩東建築特色之一 可愛的屋頂,因為馬祖靠海,風很大,所以需要在上面放上石頭,牢固屋頂,也形成閩東建築特色之一 咖啡聽一隅,植物與老屋互相襯托 咖啡聽一隅,植物與老屋互相襯托

閩東建築,它是由一塊一塊以花岡岩為建材築成石頭屋,看起來很像小時後去阿公阿嬤家住的土角厝一樣漂亮。閩東建築是以石砌承重牆為主,和土角厝的建材不一樣(小時候常常去阿公阿嬤家住,對土角厝也是有深深感情,希望它也可好好被保存,在台灣可以看到機會已經越來越少)

閩東建築以福州杉作為建材,材料取自大陸福建,主要的木架構結合穿斗和抬樑二式的優點,福州杉耐用,不上漆,多以素色呈現,更突顯樸實質感,而壓瓦石也是非常具有當地特色石塊壓瓦有防狂風掀瓦的功能,而且方便修補,由於屋頂瓦片並未封死,因此房子很透氣,而有「會呼吸的房子」說法。

這些精神標語都是當年就留下的  這些精神標語都是當年就留下的 

在畫這一張速寫時,使用亮黃色以及調一些淡藍色來畫房子石塊,用磚紅色來畫屋頂上可愛的小石塊,畫這老宅,不想要被侷限顏色,喜歡它很鮮明的美,誰說老宅只能土黃色,在我眼裡它很閃亮,這次我去馬祖看到最驚艷的景點就是芹壁!!! 芹壁部落被保存很漂亮,所以畫起來很順手,不需要將畫面做多餘整理,就可以呈現出芹壁的美。

#芹壁#北竿#閩東建築#老宅#馬祖#速寫#水彩#馬祖旅遊推薦#niupailoveu#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