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打卡】博愛特區 神秘百年官邸 🏛 台北賓館 一年只開放9天!台北打卡推薦

1 / 4

身為台北人都知道博愛特區,包含總統府周邊等相關政府機構所在地,肩負台灣政治經濟的重要特區。你知道凱達格蘭大道一號建築是什麼嗎?  

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有一處誰秘的歐風建築,一般只接待國際重要貴賓,也是今年國慶日國宴的舉辦地點。

這個神秘且重要的外交場合,每年會開放幾天讓一般民眾參觀,這個週六(10/17)就是免費的開放日,記得把握時間前往參觀囉~

台北賓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一號

參觀資訊:請參考官網開放參觀日資訊 https://www.mofa.gov.tw/tgh/cp.aspx?n=9E7AC85F1954DDA8

年底前開放日期:10/17 (六)、11/7(六)、12/5 (六) 08:00- 16:00 (免費參觀)

歷史沿革

 臺北賓館興建於臺灣日治時期,原名「臺灣總督官邸」,除了是總督住所之外,也是總督接待與宴請貴賓、皇族的地方,從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開始一直到末任總督安藤利吉為止,共有16位總督曾居住於此。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臺灣之後,總督官邸曾短暫成為臺灣省政府主席官邸,1950年改為現名。1952年,《中日和約》在此簽署。2002年展開修復工作,於2006年5月竣工,並定期開放公眾參觀。

歐風壯麗對稱的外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進入一樓和二樓大廳,皆有華麗的西洋風金色裝飾。

一樓內部

賓館的一樓大部分是具有開放空間的功能,主要用在辦公跟社交。一樓東邊全是辦公用的地方,有「應接室」(訪客等待的地方)及隔壁的總督秘書室、副官室、書記室,另外還有大會議室及其附屬的「應接室」。

西邊就比較屬於接待的地方,有接待訪客的大空間「客室」、舉行大型宴會的「大食堂」,兩者之間有推拉門連通,總督可以從2樓沿著樓梯走到客室接見貴賓,再往前走到大食堂宴客。其他的還有廚房、配膳室、預備室以及由大門入口進入的「車寄」(門廊)、玄關、「受付」(接待處)、「控所」、「脫帽室」、「宿直室」(值夜室)等等。在東邊的東南角還有一個遊戲室,裡面有撞球檯等,功能就是上流社會紳士飯後休憩、娛樂、聊天的地方。

改建後的二樓

原來上樓的樓梯從北側後方移到入口,二樓廣間的樣式也變成了巴洛克風格,裝飾也變得複雜,待客或迎賓的對外空間性大增。

廣間北側可以通往官邸最大的會客空間「大客室」,通常是做為皇室華族的訪客所接待的地方。

西邊北側則還有客室、第二寢室、食堂,南側是廁所、配膳室、婢室(女傭住的地方)、第三階段室(樓梯間)。東邊仍是總督個人的私密空間,不過皇族來訪時就變成住宿的地方。空間上有書齋、居間、納戶(貯藏東西的房間)、第一寢室、化妝室等等。東南角的第一居間是一個鋪設榻榻米的日式起居室,是官邸裡面唯一提供日式社交與起居的空間。

通往三樓的涼場(陽台)仍然保存,可以遠眺街景,但是後來卻變成來訪的皇族觀賞為他們舉行的遊行隊伍活動以及接受被統治者致意的場所。除了社交空間的增加以及住宿的功能,改建時也增加這種空間以配合皇族來訪活動的需求。

官邸庭園

官邸庭園分為前庭與內庭,前庭為西洋風格庭園,為前庭西式建物群的附屬空間;內庭則是日本式迴遊式庭園,於1910年完工,為台灣第一個日本式庭園。兩者在台灣庭園文化上均有重要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優美的圓拱迴廊和騎樓

中西合璧的綠地庭園

庭園風光, 還有黑天鵝等小動物優遊其中

若你喜歡以上的打卡活動分享,歡迎給我個💗或訂閱我喔!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台北打卡 #台北古蹟 #台北賓館 #免費參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歷史參考資料: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