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波蘭】西南部的Project Riese 巨大的項目by 納粹

1 / 3

在波蘭旅遊,很容易就會遇見歷史的碎片,即使戰爭彷彿已經離這個和平的國家十分遙遠,日常生活的寧靜讓你很難想起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悲劇。

然而隨處可拾的歷史碎片讓你留意,你的日子過得多麼幸福,因為曾經有一大群人活的生不如死。

(波蘭文:NO MORE WAR的標語紀念碑)

二戰期間,德軍納粹在波蘭建造過非常多的東西,有地上的有地下的,有完成的有未完成的,有公開的有隱姓埋名的…

今天我們去的地方就是一個曾被隱藏的計畫,1943-1945年間默默在地底開發著,到戰爭結束那天都尚未完工,無人知曉直到戰後被人發現,遺留下了六條約深淺不一,完程度不同的隧道,現在是一個文化保留區+觀光景點。

有人說這是希特勒準備來當地下武器工廠,有人說是新總部,事實如何已不得而知,留給後世的我們猜測。

我們買票的時候剛好四點整,是關門前最後一批可以進去參訪的觀光客,而全程都有一個波蘭北北解說,R在一邊翻譯給我聽,北北說他出生在這個隧道基地不遠處,六十年了,已經對這個隧道瞭若指掌。

隨著他的解說帶著大家看看隧道裏頭,使用的工具、小故事等等。隧道裡面陰暗濕冷,水聲滴滴答答,跟隧道給人的氣氛不謀而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以看到許多裸露,尚未完工的工程

總共有六條隧道,目前只開放三個給人們參觀。

當時兩個囚犯推一台裝滿砂石的車廂,想像當時兩個弱不經風的人,缺乏食物營養,可能身體也凍僵了,沒日沒夜地推著這個車子....生命的希望在哪裡?

其中一個部分是有一個倖存者,偷偷用有限的紙張跟鉛筆墨水,畫下了當時的生活場景,線條簡單,可是蘊藏的情緒卻很深刻,我看得之後都覺得有些壓抑。那時的戰俘囚犯,在營養不良、疾病寒冷交叉的情況下,被迫工作於此,過著沒有明日的生活,真的太恐怖,倖存的人必定是有很堅強的意志力吧。

不得不說歐洲地區在正義轉型這方面真的做的完善,這些歷史故事,會不斷傳承給新的下一代,讓大家緬懷,去了解過往事件,紀念那些可惜逝去的生命。這些地方是波蘭學生校外教學的場所之一,正視自己國家人文的故事,希望某天台灣人也可以做得到。

最後一個環節,洞底有四個假的人物像,示意當時的工作情況...配合著德國軍人的罵聲...水滴聲...轟隆隆...接著他們一個一個消失,亮起了紀念的蠟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