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金崙】不可不知的南迴靜謐部落 別再只去多良車站了!

1 / 1
說到台東南端,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會是太麻里車站、櫻木平交道或是多良車站。但其實在這些景點中,還藏著一個寧靜而充滿故事的金崙車站和卡拿崙部落,藏著許多你不知道的排灣故事。

金崙的排灣語是卡拿崙(Kanadun),金崙車站位於太麻里站的下一站,這裡最為人知的景點,大概是拍過去一望無際就像駛進海裡的金崙大橋、還有像神隱少女裡那個穿過之後就到另一個世界的別有洞天,走出去之後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

兩年前因為到金崙的賓茂國中帶營隊認識了這個部落,後來成了我的畢業製作主題因而更熟悉。

因此整理了幾個我覺得很高質量的景點,希望大家之後有機會來台東玩時,可以在金崙這個小站稍作停留,下來走走!

LI.KA CAFE 力卡珈琲-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路210號

力卡咖啡就位於著名的別有洞天洞口,是對面的打個蛋海旅所經營的咖啡廳。除了咖啡飲品外,也販售著各種有排灣味的輕食料理,例如圖中的小米粽和圖右的紅藜、洛神貝果,另外也有販售紅藜餅乾、洛神奶酪等等。食材皆是取自當地最盛產的作物(小米、紅藜、洛神),是一個很適合一個人待著聽著海風過一下午的地方。

打個蛋海旅則是金崙在地青年返鄉的創業,以在旅館業的經驗為基礎,提供來金崙的旅人放鬆的悠閒部落假期。打個蛋有背包房和海旅雙人房兩種房型可選擇,希望讓打個蛋可以做個讓部落發亮的燈泡,就像料理時打個蛋「扣,那樣。」,變成太陽。

👉打個蛋海旅訂房連結請點我(透過此連結訂房可以獲得1% line points回饋喔!)

線織屋-臺東縣臺東市太麻里鄉金崙村1鄰7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線織屋從車站往上走約5~10分鐘可以抵達,是一個同時經營羊角勾飾品、技藝體驗與背包客棧的地方。線織屋的主人是來自長濱阿美族的多美姐,因為嫁到金崙後發現排灣族的羊角勾技藝快要失傳,她努力向vuvu(排灣的長輩之意)學習,只為了讓這項技藝能夠繼續傳下去。此外線織屋也有羊角勾的體驗課程,如果想更認識金崙部落和羊角勾,來線織屋和多美姐聊聊準沒錯!

👉訂房連結請點我(透過此連結訂房可獲得3%Line points回饋喔!)

講蜜蜜小餐館-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5鄰232號

講蜜蜜是由目前的金崙村長所開設的小餐館,最有名的餐點就是排灣山地飯(圖右是烤肉山地飯)

山地飯是由小米和白米混雜,再加入龍葵、刺蔥、南瓜、紅藜或是芋頭粉等野菜的料理。由於不添加其他調味所以味道非常清淡,一般都會配上豆腐乳、鹹魚等下飯的小菜一同食用。一餐$260的價格在部落裡不算低,但可以吃到滿滿的排灣故事和飽足感也算是值得~

⠀ ⠀⠀ ⠀⠀ ⠀ ⠀⠀⠀⠀⠀⠀⠀⠀ ⠀⠀ ⠀

不知道看完以上的介紹,你是否更了解金崙這個小村落一些了呢?其實除了以上餐廳和景點,金崙還有很多故事和店家等著你去探索,我也常常在這裡遇見許多外國旅客、或是來這裡只為耍廢看海一整天的遊客,可見金崙這個地方的放鬆氣息和迷人之處。如果還想要知道更多關於金崙和排灣的故事,歡迎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