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足跡/特色民宿】曾鏘賢以悠閒妝點日初雲來(清境)

1 / 9

【夢想足跡/特色民宿】曾鏘賢以悠閒妝點日初雲來(清境)

當夢想遇見分享─跟著玩童來探詢台灣最具特色的民宿吧

「日初雲來」渡假莊園的名片上寫道:「如果你需要一個理由,讓你離開你的城市,來到一個接近天空的地方,我想──這就是了!!」

車行埔里 經過霧社,蜿蜒山谷之間、車子盤旋而上,不斷映入眼簾的除了遠方美麗山景,路旁看似騰空的空中樓閣一棟接一棟,佛羅倫斯、香格里拉、普羅旺斯、挪威森林、音樂城堡……,讓人宛如來到歐洲國度。

轉過清境 旅客服務中心,左手邊難得一見松林小徑前掛著「日初雲來」的招牌,一個東方品牌的渡假莊園。它會與眾不同嗎?

日初─人清朗 雲來─心自在

穿過小徑,呈現截然不同的視野與景觀。合歡、能高與奇萊大山 以一種闊然之姿矗立眼前,當然,更近、更吸引人的就是想讓人一探究竟的「日初雲來」。

「日初雲來」渡假莊園跳脫清境 地區多數民宿以歐美意境命名的宿命,莊主曾鏘賢娓娓道來:「日初雲來,不是單指每天的日出,而是把思緒意境放遠,放到最古、最遠,也就是開天闢地時的日初時期,想像那種曠野寄情與原始韻味。

轉過松林小徑就是別有洞天。 轉過松林小徑就是別有洞天。

轉過松林小徑就是別有洞天。

從事進出口貿易的曾鏘賢遊歷世界各國,體驗各地不同的風情文物,但認為還是自己的土地最親切可愛。「清境 真的很有小瑞士的味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六年前在清境 買下1.5甲的土地,希望作為自己工作之餘休閒渡假,甚至退休養老 的地方。誰知在幾次招待朋友之後,在朋友「鼓催」下,無心插柳地經營起渡假園區來。

「這麼好的視野,我們希望能跟更多朋友分享,也希望能提供不一樣的渡假風情,讓遊客放鬆,擁有溫馨的感覺。日初雲來可以讓人感受賓至如歸,但絕不只是家的延伸而已。」遠離喧囂 以開闊迎接悠閒「日初雲來」都鐸式鄉村建築外觀、黃色與咖啡色相間的石砌建築,與清境 的藍天相映成趣。

園區裡遍植落羽松、櫻花與各種應景花卉植物。一進門,耀眼華麗的彩繪玻璃、燈飾、壁爐、燭台、歐風餐桌,加上親切可愛童話人物小雕塑,讓人歐洲情懷油然而生。

清境 約有200家民宿,但我們就是要跟其他199家不同。整個清境 都已經過度開發,許多民宿業者也推出太多的房間,讓渡假民宿成為國民旅館,我們希望能多保有一點自然空間。」當最高點的7-11在清境 開幕之後,渡假地區的清境 也因此而社區化了。

不斷增建的別墅、渡假村不只是呈現了歐洲風格,而人潮、違建也漸漸讓清境 成為另類台灣特色的展演場。

「日初雲來」除合法申請經營與建照外,1.5甲地只蓋2棟建築,每棟4間客房,每戶最小25坪。莊主曾鏘賢說:「因為台灣難得有這樣資源,我們應該保護、愛護,而不是破壞。而且以經營而言,有差異化與特色才能有競爭力。」

園區腹地開闊、室內空間寬敞的日初雲來,讓擁擠的清境 地區擁有舒展與喘息空間,這也是日初雲來不可多得的一種優勢。建築造型主題風格 莊主親手規劃曾鏘賢以玫瑰、滿天星、向日葵與海芋為主題設計的客房,呈現出不同的韻味與風格。

令人想像不到的是,特色主題的油畫與設計均出自曾鏘賢的手筆與巧思,曾鏘賢還興致勃勃地以薩克斯風吹奏一曲鄉村民謠迎接到訪嘉賓。更令人訝異的是,主建築造型也是自行設計,再請專家做結構、承重分析,整個蓋屋過程親自監工。為了維護、確定施工品質,曾鏘賢經常來回奔波於彰化與清境 之間,甚至監工、整理至半夜,隔天一大早又趕回彰化上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開園試賣期間,曾鏘賢也經常為不期而遇的「遊客」悉心介紹莊園造景、客房設計理念。有一次遊覽車遊客參觀後表示,這是他們這次清境 行程最愉快的一刻。曾鏘賢說:「即使只是參觀,我們依然招待下午茶、點心,給人驚喜、給人愉快。

想要住下來的,我們也希望他不是只住一晚的過客,而是能待下來兩、三天,在這裡享受自在、享受悠閒。」所以,日初雲來也沒有提供「套裝行程」,它就是希望你能在此「偷得浮生半日閒」。

無論是庭台前的搖搖椅,還是挑高樓中樓的觀景閣樓,均可遠眺山巒、自在體會一天之間各種氛圍變化:清晨的雲靄與朝陽──和煦;向晚絢爛的霞光──溫馨;像似隨手可得的滿天星光──動人。

此外,莊園精心準備的「清淡慢食」以及養生健康的中餐西吃,讓悠閒在幽雅樂音與浪漫氣氛中流洩。「讓喜歡旅行的心情,有一個寧靜的歸宿,解讀心靈的訊息。讓身體裡那個純真的自己,有一個熟悉的地方,回憶最初的夢想。」日初雲來深切地期盼著。

山上有星星為伴 雲會把祝福帶給你

原本要前往阿里山 工作的曾美菊經理,認為能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來招待客人是她的福氣。曾美菊說:「來之前許多人問到:去山上不會無聊?」她總是充滿信心回答:「不會,因為有星星作伴!」

「而且老闆喜歡山、喜歡雲、喜歡自然、重環保,彼此理念相同、能一起工作是一種緣分。」而最讓曾美菊感到滿意與愜意的,就是每當與客人互道珍重時,她總是輕聲送上日初雲來最珍貴「伴手禮」:「雲會把滿滿祝福帶給你……」

至於才剛適應山上生活的老闆娘吳姿瑩也心有戚戚焉地表示,來過幾次之後,逐漸喜歡這裡、愛上這裡的清靜悠閒以及有雲陪伴的日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老闆娘甚至「撩落去」負責供應餐點與親手製作點心糕餅。從許多小朋友手拿點心,一口接一口,就知道老闆娘的廚藝的確有一手。未來,

「日初雲來」將不定期舉辦各式文藝沙龍與公司渡假學習活動;莊主更歡迎有情人到此舉辦歐式婚禮,在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見證下,帶回小倆口難忘的回憶。曾鏘賢露出甜蜜的微笑說:「這裡有這樣的條件,我們也有很別緻的服務,婚禮也可以很歐洲、很浪漫。」

投身藍鵲協會 關懷婦幼安全

採訪中,無意間發現書桌上一本小圖畫冊《布丁妹的故事》。原來,曾鏘賢工作之餘也擔任「藍鵲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經常與彰化縣警察局婦幼隊到各地小學進行「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等兒童安全宣導,進而出版全國第一本針對婦幼人身安全宣導的童話繪本《布丁妹的故事》。

曾鏘賢表示「家暴與幼年性侵害問題日趨嚴重,這對小孩未來的成長影響頗深,因此成立協會與政府合作,希望早日防範及減少傷害發生。」曾鏘賢真心關心社會、默默地付出。

在這波金融海嘯與經濟不景氣中,走高品質、高價位的日初雲來能否異軍突起?曾鏘賢堅定地表示:「現在這種情況當然會有更大挑戰,但'我們會堅持品質與服務來創造口碑,假以時日必能獲得肯定。就像寒假與過年即將到來,幾乎都是老客戶或回住客來預定。提早預定也是對我們的肯定。」

以品質贏口碑 更期待心靈契合

「名字很東方、建築很歐風、風格很自我、服務很窩心」,再加上莊主那低沈悠揚的薩克斯風樂音響起,無形中讓日初雲來成為清境 獨具特色的渡假莊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初雲來的名片上寫道:「如果你需要一個理由,讓你離開你的城市,來到一個接近天空的地方,我想──這就是了!!」 日初雲來,不單單是空間、品質與服務的提供,更是期待與您心靈的契合。

看雜誌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