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登山就上手—探訪屏東 八大源部落 】

1 / 4

美樂第一次登山就被騙去爬了兩座101—八大源傳統領域

大家好,我是人稱美樂的Melody,今天來分享的是關於前不久拜訪了排灣族系統中,有著重要八大源傳統領域!這篇將會有一堆的內心OS…..

有關八大源部落(Padain),位於屏東縣瑪家鄉旗鹽山周邊,

這次前往位於Calisi(射鹿)的家屋屬於Taruljayaz Kazangiljan,是Padain的最古老的Mamazangiljan(傳統領袖)之一

↑哈囉!看不懂對不對(笑)沒關係我們文末最後再來科普一下~

七月初的時候,因緣認識了那秋工作室的鴻耀哥哥、嵐雲綠海的利昌哥哥,一個15分鐘聊著聊著,他們就問我要不要上山看家屋,腦弱如我經不起旁人一句:可以啦!她上得去!

我就答應了?微認真準備了一些裝備,七月中還真的跟大家一起上山?

身為好一段時日荒廢運動的女子,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雖然是個登山初心者路線,沒經驗還是沒經驗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是,兩天一夜的傳統領域之旅,只知道要上山至於….我們從海拔380公尺開始走2.4公里路就會到的(Calisi)射鹿,要直上到海拔1000的位置,根本超過兩座101的高度,過河、爬大石、陡坡、碎石子根本不知道要採哪裡的路….都是路上遇到才知道的 (笑哭)

看看這個笑臉,根本沒有發現接下來是血淚的登山路

先到禮納里集合之後,美樂這次是搭了台南女中台灣文化隊(台文隊)的順風車加入他們的行程體驗的,從禮納里開到登山入口前,因為車子負重考量大家一同步行2公里左右至登山口,這時候開始手機就收不到訊號了

擁有特權唯一能搭車到登山口,也還很快樂的老師XDDDD

接著得到一人一個的阿拜當作午餐,上山前先過個河,在河邊吃好就出發囉!

感覺很輕鬆?不是啊!那個走鐵條過河是怎麼回事??

路途上預計休息五個點,第一個休息點之前需要攀高一個大~石~頭,再上個陡坡,然後阿,我就…胃脹氣....到第一個休息點差點累到昏倒想回家了XDDDD

路上順利的吐了一回合(沒人想知道這個!)美樂就活過來!

於是支氣管不佳的小女子繼續喘著爬上山,說慢不慢、說快不快,因為接近峭壁與碎石子尖叫了幾次,來到了第三個大休息點沒有墊底,並且得到領隊的瀚昌大哥手砍登山木給我!

這是,下山的覺得快要可以回家快樂的美樂

我怎麼會相信鴻耀哥哥說"登山杖可有可無看個人",於是我就沒有買了,到現場發現連哥哥都有帶登山杖.....對,我就沒有登山經驗的小白

又是過河又是大岩石又是峭壁的意思是,上山的途中,對阿,好美喔!而且還能看見整座森林跟著海拔高度的植披變化,但我根本沒有餘力拍照~走腳並用的上山中,專心著足下不要摔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休息點過後,經過一片芒草,被攔下來協助割草要當製作吉拿富的材料之一,於是上山的進度稍微落後,途中完全不知道第四個休息站在哪裡,總之在某個轉彎之後和一位高中少女坐下來稍作休息,這時候前不見人影,後不見來者,但蜜蜂們對我突然很感興趣的繞著我打轉、停留在我身上,完、全、不、能、接、受、的我本人,讓小妹妹原地等待最後一組人馬,而我,飛也似的,對,飛也似的!跑了大約100公尺上山的路,終於讓我看到家屋(淚崩),甩開群蜂的騷擾!

Calisi(射鹿)的家屋,屬於Taruljayaz Kazangiljan,是Padain的最古老的Mamazangiljan(傳統領袖)之一。

(沒關係,我知道大家還是看不懂,文末記得去看一下科普說明)

距離上一次哥哥們上山過了一段時日,又過了梅雨季,因此大家上山進屋放好背包就開始除草囉!

等等?為什麼大家都有工地手套?我的清單沒有這項阿.....)

總之,嘗試要一起除草的美樂本人確實有除了一點草,不過...那些蜜蜂朋友們似乎沒有要放棄我,因此我到哪裡,蜂兒跟到哪裡.....

最後,被哥哥們以:你在中間除草對其他人來說太危險了….

默默被趕到角落待著 XDDDD 原來吸引蚊蟲體質的我也是很受蜜蜂愛戴的= =

看啊!我也想跟大家一起除草

接下來開始準備的是,隔天,下山的午餐,吉那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是哥哥們幫大家準備晚餐、接水的期間,跟著台南女中台文隊的孩子們在家屋內圍圈分享,半路搭順風車的美樂,這趟其實是台文隊多年來都會有各種遊學走讀的活動,雖然不是第一次到部落,但這趟是少見的硬行程!

再前往登山口的車程上,大略閱讀了台文隊準備的手冊,裡面包含八大源的簡介、原住民相關議題的討論等等,著實是非常用心的學校。準備手冊的是台文隊已經高中畢業分別就讀大學與就業的兩個學姊,還有一位老師同行,當然老師也不知道行程這麼硬(?)但老師很厲害的完成了這趟部落探訪之旅!

由利昌哥哥負責料理指導,事先準備好從山下帶上來的芋頭乾磨粉製作的醃肉,先讓我們在家屋的周遭採摘甲酸漿葉片(對,隔天比較了有劇毒的曼陀羅葉,87%真的非常相似),因為手短跟走路太慢,因此很認真的找不到有點大又是嫩葉,結果大部分的葉片都小小的,我還真的第一次看到迷你可愛版本的吉那富。

這是一個戶外的料理小教室

第一次見到芋頭乾就是在屏東,也是到禮納里的時候才知道,在排灣和魯凱的傳統食物中,芋頭乾非常具代表性,烘烤乾的芋頭屬於保存時,可以應用範圍很廣,從直接單吃(像登山口糧,獵人入山打獵時也會帶著)、煮湯、磨成粉做為醃料(就是我們所知的吉那富的醃料)↓↓↓

  • 以甲酸漿葉墊底把醃肉包裹在內捲起
  • 用芒草把甲酸漿捲醃肉包好

芒草葉主要來自使用前面提到"我在半路割的芒草"(覺得我成為一個有貢獻的團員了!)

  • 最後牢固的綁上棉線
  • 就準備丟到滾水裡面煮熟啦!

使用滾水煮個30分鐘....他們說煮著煮著反正就熟了(?)

經過瀚昌大哥的試吃認證,放到容器收起來蓋好(以防米奇入侵),這些吉那富是隔天午餐 =)

OK嗎?美樂第一天午餐是阿拜,第二天應當是吉那富,這兩樣不認識的只好請大家自己去找估狗大神,沒吃過的,欸,有很多好吃的可以訂來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補一個午餐的阿拜

晚餐簡單的泡麵+罐頭,開始天黑的傳統領域是沒有電力的,所以大家帶著頭燈在吃飯

(嗯?頭燈?我的清單也沒有這個項目XDDDDD

飯碗的部分也沒有在清單上

(請問一下,美樂的清單到底有什麼?)

天黑後的Calisi(射鹿)、1000公尺的海拔,氣溫非常舒適,

這時候瀚昌大哥在他比美國家劇院的舞台(是集會所)講述了有關 Padain(八大源)的傳說,包含創生之地、源起(太陽之子,如同集會所前的石板圖騰所展現的太陽女神蹲站陶壺之上,以泥土雕塑出人類,吹氣賜予生命,這是瀚昌大哥的爺爺年代之前就有的石板)、五年祭源起、百步蛇的故事、大洪水與遷徙、延伸的山羌與取火等等,對於美樂完全不熟悉排灣文化來說,不僅幫美樂補充認識,Padain境內的創生之地傳說(以及遺跡),包含神與人在這邊起源、有一套十足完整的世界觀,由部落的耆老代代口述傳承,根本是直接將知識含量捕到最滿。

甚至在大洪水結束後的遷徙,還提到了達魯瑪克的源起,勾起幾年前到跟著達魯瑪克的力元大哥到Kapaliwa,所告訴我的包含太陽之子、大洪水的傳說的畫面。

夜深到一個程度,雲層散去,滿天星斗也依稀看得見銀河,高中孩子們再次進入圍圈分享,瀚昌大哥的表哥這時也從山下走到Calisi(射鹿)了,表哥和幾個成年可以喝酒的(對,就是我)在一旁以酒會友,一邊等著翰昌大哥的慢火煙燻五花肉,原本開著一盞探照燈方便大家行走,也因為美樂想星星(對,我就任性阿)直接關起來!適應了沒有電力的山上黑夜,其實沒有這麼暗,五感也在這時候更加敏銳,聽得見許多不同的聲音,幾位時常在山裡的朋友們開始說著現在是水鹿,剛剛是山羌,還有哪裡哪裡有人在上山(嗯?好的沒關係,我分不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隔天一早,屋內有生火因此暖暖的就先醒了一回合,出來呼吸個超級新鮮的空氣,決定再回去睡….睡...噢不是,屋頂有人在行走,就在我的正上方的位置(大笑),於是一夜好眠,沒有非睡不可的我,只好起床跟著早就起來的哥哥們一起喝咖啡吃早餐,等著睡到最後一刻才願意起身的孩子們(好啦,我們老了)

這個位置就是,我睡覺位置的正上方

結束早餐之後輕裝往Tjulinaulj(高燕)做一場部落巡禮,目的地就是前一晚上山來的表哥家,大約30分鐘的緩路,跟前一天上山比起來是一種散步….

路途中,看到了許多植物,甚至有野生的金線蓮,並且來到部落的入口,瀚昌大哥站在大石頭上,告訴我們從前往來出入時的一些儀式、以及與非自然死亡相關的儀式。

與死亡的題目相關,我們經過了幾處田地、家屋的遺址,瀚昌大哥走到其中一間屬於他姑媽的家屋,開始講述室內葬傳統、室內葬的起源傳說、與創生之地實際找得到的遺跡相關,再次讓我確認這個世界觀的完整度之高。

來到高燕的表哥家,山景平原第一排,遠眺高屏溪看見里港,另一側就是創生之地,也是附近山間唯一有微弱收訊的位置,吃下表哥特地準備的炒牛肉,好吃程度是我吃過(蝸牛)前三名。

這團女子軍勢力龐大的一團,估計是沒辦法走過稜線到達創生之地(對,我就弱),只能遙望創生之地聽著傳說故事想像一下,再回到Calisi(射鹿)。

山景第一排
美樂右手方向的尖頂山丘,就是創生之地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座在Calisi(射鹿)屬於瀚昌大哥家族的家屋,是頭目家族的家屋,外牆簷下有著屬於頭目家的雕刻,內部配置分為廚房、寢室,寢室也分為頭目的位置、頭目的座位、家人的位置以及貯存使用的陶罐、生活用具、象徵地位的獸骨們。

喔對了,前一晚美樂誤打誤撞睡的區域就是屬於頭目的寢室~(所以我什麼都沒記得只記得這個)

收拾過後,帶著前一天做好的吉拿富就準備下山囉,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想著上山手腳並用多不穩,下山就多不穩,心驚膽跳之後順利下山,還得到隨團屏科大妹妹幫拍的下山照!

攀大石的部分.....

當然走到登山口,把行李卸好放上卡車才是另一段想哭的開始(欸),畢竟車子因為負重只能帶走行李(跟老師),我們必須一路上坡走回下車點,抵達的瞬間美樂只能癱坐在地上,好喔!但我也順利完成了 =)

看似不太困難,只是因為弱雞如我很累的Padain兩日行程,除了聽到太多太有趣的傳說,還有與山、與森林、大自然共處生活的這些人,半夜到清晨不只有表哥在黑夜上山,還有好幾位都是結束周末的工作從各地開車會到山下,再走回來。一趟又一趟只因為這裡是他們的家,整座山都是他們的家,深切又實際的體會到這件事情,好像有點理解愛山的朋友們。

森林的神祕、強壯,以及充滿包容。

Padain屬於傳統領域,入山需要在地部落同意與帶路,有興趣可以追蹤 彩虹邊境八大源部落-Padain 留意更多相關資訊

根據Padain的文化資產登錄說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adain屬於排灣族vucul系統裡最古老以及主要的一支部落族群,是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以及平埔族祖先共同的源流地。而位於八大源部落(Padain)境內的KaPadainan、kiniveqacan(創生之地)更是傳說中神人共處之發祥地;亦是族人歷史、文化、社會倫理、宗教祭典、生命禮俗、傳說故事的典故依據之源流,民國50年之後,政府要求留在八大源部落(Padain)的族人搬遷下山,過程中族人曾自行前往東部勘察金鋒鄉等地區,目前留有頭目家屋計2間等。聚落內石板屋及整體聚落空間仍保持完整的道路紋理,可透過道路分佈一窺過去繁華樣貌。

#趣趣美樂Bar #屏東 

💖追蹤 趣趣美樂Bar 臉書專頁

💖更多照片請追蹤美樂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