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體驗3】嘉義故宮南院上河趣,清明上河圖紀念軸集章、翠玉白菜終於南下展覽。

1 / 3

筆者是一位熱愛自助旅行、認真過好生活、想住鄉下種菜的大女人。

最近在寫文藝體驗才想起,今年2月跑去嘉義故宮南院看清明上河圖,筆者本身是很喜歡歷史古蹟的人,不論在國內旅遊,還是國外旅遊,我都很喜歡參觀古蹟,而且都會事先查資料做功課,看古蹟的時候就會融入古蹟想像當年股人們的生活。

二訪嘉義南故宮

這次是我二訪嘉義南故宮,第一次是開幕時就衝去,當時外面還一片荒蕪,現在已經規劃的很好了,南院的停車場離展示館真的有一大段路,非常的熱,有接駁車可以搭過去,用走的真的要做好防曬跟水。

由於展內是可以拍照不能打閃光燈,但東西真的太多,參觀的人也超多,我忙著欣賞,也覺得拍照不如認真看,所以照片也不多。一樓買票後進入在購票處旁邊服務台就有集章圖,一張票一張,就前往樓上展區。

皇上的多寶格

進去就會先看到皇上的各種藏寶盒,裝飾各類物品不同用處不同材質的木盒子,不得不說以前的人真的很懂收納,一個大箱子裡面分成各種大小抽屜,還會特別為了物品設定只能裝那個物品體積大小的抽屜,不會因碰撞而破碎,雖然整體裝不多東西,又笨重還不好提,真的只能用搬的。

翠玉白菜

其實國小去故宮都看到過翠玉白菜,小時候走馬看花當裝飾品在參觀,但長大後看的是雕刻是細節,玉鴨,嵌綠松石金屬絲犠尊等人氣國寶。

清明上河圖

管內展出各種版本的,每個年代的,其實大家都貼著玻璃很仔細看裡面的人物,所以前進很緩慢,旁邊也影片解說裡面每個人物在做什麼,分成好幾部分,我很認真把影片看完才離開。集章圖上的印章也分布在展區外圍,走完一圈就能蓋完,蓋章真的是激勵不喜歡歷史的小孩看完一圈的動力

亞洲織物交流

接著看到各國古代人的衣服,材質、款式、日常衣物、結婚禮服,都具有各國的明顯風格特色。

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面具展

因為2月中剛從義大利面具嘉年華回來,面具展我其實看滿仔細的,古時候的面具真的很厚重,初期的都沒什麼造型,簡單線條雕刻,古時候的面具,根本就是防護罩,戴上去可以擋住整身,有些大型面具代表神靈或者某種人物角色扮演,銅鐵製真的很笨重,後期才開始有木製、布製、蕾絲製,中國還有玉製呢~精緻的程度也不輸現代,放到嘉年華上還是能成為焦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參後心得

由於本身就喜歡這類行程,平日裡也會關注,歷史雖然是過去的事情,但是因為不能重來,反而更顯得珍貴,現在身邊發生的大事,以後也會是歷史,我們周遭生活已經隨時在創造歷史,我們在未來的歷史裡生活著,就必須更加珍惜現在的生活,因為古人有太多的不便造成遺憾與委屈,當然也因為他們很少娛樂吸引,有更多心思專注在某件事情上,創造出現在無價的藝術作品,文琴書畫現代人要靜下心來也很難創作出像清明上河圖這麼複雜精細的畫作。依照故宮文物保存的規定,書畫類文物,每次展出時間只有3個月,展覽後必須回到庫房休息18個月,也就是錯過這次展覽,2年內無法欣賞到。因此看到真的是何等幸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我很喜歡一個人看展覽或者表演,不需找人陪伴,或者花時間等人,一個人能享受的事情太多了,但人類畢竟是群聚動物,很難真的一直一個人。

皇上的多寶格凱布朗利博物館面具展嘉義南院嘉義南故宮嘉義故宮展歷史文物清明上河圖清明上河圖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