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勁好耍]「台灣亞馬遜」九寮溪步道─台灣獼猴藍鵲來報到

1 / 9

傾聽山野的聲音   芬多精破表  原始風貌引人入勝 生態豐富令人讚嘆

宜蘭大同鄉「九寮溪」昔日泰雅族稱為「葛叭(GaBa)溪」,意思是「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音」,日據時代成為製作樟腦油時的「第九個工寮」,因此又改名為「九寮溪」。

九寮溪的山林交響樂

從宜蘭泰雅大橋大同加油站前轉進不久,即可到達「九寮溪生態園區」。 這裡有計次收費的停車場, 洗手間還蠻方便的。( 馬路邊都是畫紅線的可別大意臨停喔)

過去,九寮溪是泰雅族人的聚集地,也是原住民保留地與林班地,2002年族人發起封溪護魚運動後,如今清澈的溪水中,可以清楚看見優游的魚群,竭力保育家園的成果讓園區裡的生態資源更加豐富。

園區裡原始步道通往山林深處。有人擔心體力與裝備是否OK?解說員賴成富賣關子說:「走就對了,等下看到阿公阿嬤帶著小朋友下山,就知道了。」

進入九寮溪自然步道不久,便來到「崖躍棧道」。木棧道一邊緊依山壁,另一邊俯臨溪水,走來格外清涼有勁、暑意全消。續往前走,山蘇、筆筒樹、姑婆芋、九穹等植物密布山林,宛如熱帶雨林再現,因而有「台灣亞馬遜」美稱,現在也種咖啡。這是台灣緯度比較高的產區,有興趣朋友不妨試試道地台灣咖啡。

蓊鬱的山林裡,蟲鳴鳥叫不絕於耳,與淙淙流水聲共譜山林交響樂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桃花源記:緣溪行,忽逢「熱帶雨林」……

沿溪而行,沐浴在芬多精指數破表的森林裡,不禁想起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熱帶雨林」……

一路上,計有篤農、豁雲、巴尬、哈隘等橋,每一次越溪、每一次轉彎,便有不同的視野與驚奇。其中,巴尬橋以繩索攀結而成,最多只能容六個人搖搖晃晃而行,宛如軍隊「走鋼索」山訓,驚險刺激。

步道愈深入上游山區,沿途景色愈原始,卻愈走愈覺驚奇。直至越過臨瀑橋,湍急的溪水在腳下呼嘯而過,陡峭的崖壁上披著宛如白練的戈霸瀑布,衝擊而下撞擊谷底岩石,聲勢驚人,水霧、陽光交互輝映,格外動人。

在山裡找樂子 台灣獼猴藍鵲來報到

比較特別的是,沿途立有許多生動活潑的解說牌,經常吸引小朋友駐足觀看,例如「聽鳥兒說話」介紹九寮溪各種鳥況、「在山裡找樂子」說明森林是原住民小朋友最大的雜貨店、「追逐獵人的蹤跡」描述如何跟著獵人足跡追尋動物生態等。

回程的時候竟然看到紫斑蝶台灣獼猴還有更珍貴的藍鵲,真的生態豐富超讓人驚喜的。

走出步道後,精神無比舒暢。這趟叢林之行,迂迴穿梭卻不費力,不至於揮汗如雨,又能舒筋活骨,很適合全家大小遊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泰雅族人的細心呵護下,九寮溪生態園區保留了原始風貌與蓬勃生機,注入了完整的規劃與文化氛圍後,為社區經營開創了不少商機。

#九寮溪# 大同加油站# 生態# 亞馬遜# 台灣獼猴 #藍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