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單攻】一日征服台灣最高峰 你需要的準備不複雜

1 / 1

我所進行的路線其實不只單攻玉山,還有目前剛訂線「山海圳步道」,一路從台南安平的台江內海,途經八田與一嘉南大圳、曾文水庫、嘉義阿里山達娜依谷、古道,直到台灣最高峰玉山。由海到山,平原到高山,也經歷了臺灣從荷治時期、明鄭、清領、原鄉的各種文化和歷史。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從台南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出發直至嘉義阿里山的達娜依谷,約86公里,再轉車到塔塔加鞍部的玉山登山口。

這篇主要是紀錄玉山單攻的部分,如果對於「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有興趣,請留言給我,再做分享☺️

正文開始!

玉山單攻是來回最少是約25公里,從停車場出發到登山口(2.8k)、登山口到主峰(10.9k)和回程有搭上接駁車的話也是主峰到登山口(10.9k)所組成。步道路線清晰,不需要人帶路,經常在管理維護,路上還算好走。

🌿我的體能狀況

🙆🏻‍♀️近半年開始爬山,爬過一些郊山跟幾條臺北大縱走的路線。

🙅🏻‍♀️是個BMI超標過胖、體脂33%的小胖子

🙆🏻‍♀️直到去玉山前一週,去了合歡山北峰適應高山,5公里爬到氣喘吁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平地好好穿運動鞋的時候,我是非常能走路的。

🌿事前準備

儘管目前台灣已開放山林了,玉山的入園仍需要事先申請的,不論是在排雲過夜或單攻,請務必先行上網依規定申請。入園時,記得攜帶身分證等必要文件。

-物品

1️⃣最基本一定需要的,一雙能走好走的鞋,最好是登山鞋,不要是一般布鞋跑鞋。玉山主峰有許多的碎石地形,最後上主峰時尤其,需要攀鐵鍊、踩碎石,一雙能走的鞋子是事半功倍的基礎。

2️⃣足夠的水分補給,雖然排雲山莊有開放定時供給開水,不過山上資源稀缺,最好還是能自己帶為佳,一般人全程約3到5升不等,視個人情況。

3️⃣食物補給,行動糧也是依照個人食量習慣攜帶,最重要的是把垃圾帶下山。

4️⃣頭燈,玉山的單攻是需要天黑時開爬的,夏天約五點天亮,前面兩三小時都是要摸黑走路,行前確認頭燈有電非常重要。

5️⃣保暖衣物,在夏季當天氣象預報印象中是2~11度左右。晚上剛抵達停車場的確很冷,不過開始行進身體就開始熱了,我又是個很不怕冷的人,全程主要服裝是內搭一件迪卡儂的長袖排汗快乾衣(沒什麼保暖功能),一件短袖排汗快乾衣,會冷的時候穿上很薄很薄防曬那種的風衣外套。下半身是迪卡儂的legging長褲。個人認為更重要的是頭部保暖,所以有帶毛帽跟登山的防水遮陽帽。起登時有露水且前一天下過雨,就戴防水帽;上去一點開始冷了就換成毛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雨衣,夏天雨季山區天氣變化也大,最好還是要帶著雨具且雨衣活動上較為方便。低溫下雨跟平時淋個雨不一樣的,身體溫度會下降很快,雨衣不只防雨,還能有保暖的功能。

7️⃣登山杖依個人需求,我自己膝蓋不好下坡是必備。

-體能

基礎狀況如前所述,行前我有先去適應高山,練習呼吸。上山前三天經歷了山海圳其中的近80公里的徒步訓練,在心態上也有了準備。玉山主峰的路線平心而論並不難,只是長了點,要有耐心地走到最後,上坡下坡坡度也都還好,除了最後上主峰稍陡,有些地方需要手腳並用上爬。調整好自己的節奏,穩定的呼吸,如果沒有什麼高山症症狀,真的不難。

另外,對於高山症的部分,因為我不是醫學相關專業,而且我也沒有什麼症狀,沒辦法給太多的建議。聽許多人說的,前一天要睡飽,身體狀態好一點,基本上發作的機率會比較低。但我是前一天只睡三小時不到,前三天也都睡不到五個小時睡眠品質都很差的狀態,可是我依然沒有症狀,可能是適合高海拔的體質吧🤣

🌿玉山單攻實錄

18:00開睡:前一晚住在達娜依谷的部落集會所,很會認床的我睡不著快20:00才真正睡著。

23:30起床:收拾裝備

00:00出發:遊覽車出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02:30抵達塔塔加的停車場-2.7k

03:30抵達塔塔加鞍部的玉山登山口0k

(這一段路在早上0600-1700是有接駁車一人一次100,但單攻沒辦法那麼晚出發所以要自己踢2.7k,下午在1700前到達登山口就可以少走)

07:55抵達排雲山莊+8.5k

玉山的日出 玉山的日出

(夏天快五點天漸漸亮,五點多太陽升起就全亮了。可能是還沒清醒,神智不清,也幾乎很暗,渾渾噩噩地無意識間就到了。排雲可以稍做大休,要記得官方因為安全考量,有時間限制單攻者10:00沒到這裡就不能再前進了)

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

08:10繼續出發

10:30攻頂主峰+10.9k

(那天氣象預報會下雨,所以稍做停留我們就開始往下衝了,主峰到排雲山莊的這段路溼滑的情況真的很難走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6:24回到登山口0k

(最後的3k我們只用了一小時走完,因為開始下雨了,階梯步道都變成小溪流,這時候穿著防水的登山鞋還有雨衣真的很重要,就算我已經配好裝備,也滑倒了好幾次。)

🌿

這篇是想傳達給大家一股勇氣,不用一直自我否定,不否定自己的能力,而是正確地審視自己所擁有的。我一直有想爬玉山的念頭,算是我人生的to-do之一,但真正開始接觸自然,爬郊山、爬百岳是近半年的事情,我體力不好,甚至bmi超標膝蓋也不是很好,卻默默地完成了自己的大願望。當然,不是說只要有一股愚勇就一股勁的橫衝直撞,我還是相信做事情要有方法且做好完整的事前準備。畢竟,山永遠在都在那呀🏔懷抱著夢想和勇氣去完成吧!

#2020summerschool#敢in去冒險#山海圳#體感冒險

玉山主峰上俯視 玉山主峰上俯視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和圖像創作,麻煩給我讚和收藏!是我很好的鼓勵。

每個禮拜四我會固定發文章,有興趣可以追蹤我🥰🥰

如果想看更多的照片,請到我的instagram帳號,每天我都會發布新的照片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instagram.com/suandhertravel_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