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字節跳動宣布剝離美國業務

1 / 1

昨天中午,一則消息引爆了市場,路透社等多家媒體先後爆料,字節跳動已經與港交所就其中國業務上市問題進行商談。

消息瞬間引發了A股字節概念的飆升,10餘支概念股迅速封漲停。

不過,很多人還是高興早了,隨著A股交易時間的結束,字節跳動的壞消息紛至沓來。

先是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已經下令,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在美業務,隨後國會山報則報導,特朗普決定在美國全面禁止TikTok。

剛剛,字節跳動宣布剝離美國業務
不知是否受此影響,字節跳動在美國的競爭對手們也集體High了起來.....

政事堂看來,就像英國禁用華為之前的幾個小時,負責遊說工作的華為英國董事長辭職。考慮到6月末印度封殺了TikTok,七月初蓬佩奧又以國家安全為由宣稱考慮封禁TikTok,混跡華盛頓的遊說團隊對於特朗普的“封殺”動作節點必然是有數的。

要不然也不至於剛剛路透彈出來了新聞,字節跳動同意剝離TIKTOK美國業務。

因此,週五A股字節跳動的好消息被釋放,往好了說是對沖負面,往差了說就是“讓領導先走”.....

當然,政事堂沒有諷刺字節的“喪事喜辦”。

張一鳴和他的字節跳動成為繼華為之後,能夠替中國企業們成為靶子的又一家企業,這是要豎大拇指的。

而且,最令人慨嘆的是,作為一顆年輕的互聯網新星,竟然能夠撼動西方花費數百年來建立起來的意識形態和輿論的“嘆息之牆”。

不過,今天就不討論其意識形態方面的力量,把視角放在內循環,給近期的文章做一個收尾。

與字節跳動做一個對比,上一代互聯網三巨頭中的大哥百度,是“全球化戰略”的傑出代表。

百度公司的戰略非常的美式思維,在研發方面投資巨大,建立起了強大的技術壁壘,在無人駕駛和人工智能等極其燒錢的領域,遠遠領先於競爭對手阿里和騰訊。

但是“美式全球化”也有巨大的弊端,那就是內部的“去工業化”,由於財報優先,很多財務上不賺錢,需要消耗大量基礎勞動力的領域都會被砍掉,甚至對用戶匯聚的項目都為利潤選擇飲鴆止渴。

其中最有代表的莫過於將一眾醫療類的貼吧都外包給了醫院,自己悶聲賺取金融的利潤,活活把百度社交領域的拳頭產品變成了一堆垃圾。

結果,隨著中國互聯網的“全球化”走向終結,先是淘寶天貓,後是微信公眾號,先後搞起了內循環禁止百度調取資料,然後各大新聞網站也都搞起了自家的APP ,導致了百度空有強大的技術和專利,但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割不了韭菜。

所以,我們看特朗普與共和黨拼了老命不顧及經濟規律,強制要求美國企業將產業鏈轉移回國,然後搞了一堆的經濟刺激計劃,甚至還不顧後果的跟醫藥集團決裂,不要覺得有什麼不合理,也不要覺得僅僅是為了就業或者選票。

看看禁了醫療廣告的李彥宏這幾年拼了老命在補貼百家號和看看視頻,試圖把貼吧時代放棄的內容重新請回來,也是同樣的邏輯。

因為美國和百度,上一代的霸權在全球化的分工過程中,喪失了內循環的產業鏈。

那麼,什麼是互聯網的內循環?

一方面,內容的生產者同時也是消費者,內容的消費者同時也是傳播者,內容的傳播者同時也是生產者。

以4G時代的微信公眾號來說,寫公眾號的千萬內容創造者同樣也是公眾號的忠實讀者,幾個億的公眾號閱讀者同樣也是朋友圈和微信群的轉發者,而向體系內源源不斷注入資本的恰恰都是尋求轉發量的商業團體。

由於內容的生產者同時也是消費者,生產者深刻的理解消費者的需求,可以迅速調整以生產出滿足需求的消費品。

另一方面,啟動的時候需要注入資源,但是注入之後就可以形成自循環。

以後4G時代的抖音快手為例,那些從裡面賺到錢的大佬們,也會把錢加槓桿投進來繼續擴張,不僅招兵買馬搞工作室和公司,搞個直播還變成了替抖音快手送禮物維繫用戶,還替平台整合了供應鏈。印度雙效威而鋼,犀利士,印度必利勁,雙效犀利士,印度萬艾可,印度果凍威而鋼,LOVEGRA女性偉哥,德國必邦,老中醫補腎丸,保羅V8,德國黑螞蟻,迷暈噴霧,deep sleep,乖乖水,加拿大VIMAX增大丸,Wenick man陰莖增大膠囊,美國VVK增大丸,MAXMAN增大丸,泰馬增強丸,泰國馬力,泰坦凝膠,TITAN GEL,的確勁軟膏,威而鋼,犀利士,美國黑金,2H2D持久液,紅金偉哥,德國金剛持久液


同理,拼多多能夠從阿里和京東中間殺出一條血路,靠的不僅僅是騰訊的流量,而是黃崢的玩法超越了前輩們一個時代,在電商領域也搞起了內循環,除了城鄉的循環外,消費者、傳播者和生產者也通過那一刀一刀的砍價,形成了別人切不進來的閉環。

而無論是哪個領域,實在是在殘酷的中國內循環中成為最後的倖存者之一,都會像手機出海、支付出海、送餐出海以及抖音出海那樣,擁有對外國同行的碾壓優勢。

畢竟,中國996式互聯網的動作和效率,遠高於行業的平均水平,甚至很多時候都不遜於政府的政策制定。

所以,我們再來看資本市場,政府從科創板、創業板到新三板,給足了曝光量和資本流量,本質也是在孵化一批抖音初代網紅。

這些企業不一定都https://manlion.com.tw/是好的,但是一方面千金馬骨的賺錢效應,會引導大量的企業進行模仿和轉型,吸引人群和資金的流入,另一方面把這些企業放在鎂光燈的照射下,市場很快就會明確他們的估值,形成市場化的良性競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