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打卡】一日檢字/排版師體驗📝全台最後&唯一鉛字印刷-日星鑄字行💡

1 / 3

台北是個奇妙的城市,感覺每月每日都有在變化,但又有些角落彷彿時光凝結,停留在某個記憶中的黃金年代。

走進日星鑄字行,開業超過50年的老店,一秒走進那個惜字愛文的時代。一個下午的體驗活動,讓我們了解鉛字活版印刷的原理和流程。

日星鑄字行

創辦於1969年,保留了全台唯一的「正體中文活版印刷」工藝。

✨體驗行程分成3個階段:

1.認識活版印刷和日星鑄字行

2.鑄字解說與字盤解說

3.排版印刷體驗,印製書籤

活版印刷

在電腦還沒普及,尚未有數位打字排版的年代,每個字的傳遞,都需要經過以下四個流程:

鑄字/檢字/排版/印刷

每個流程皆有專業鑄字行的工作就是以前兩項為主,後兩項則交給印刷行處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鉛字字體有三類:

楷體-正。宋體-宋。黑體-方。

字體大小又分成7級(號字):

初、一、二、三、四、五、六。

*其中初號=二號X2=五號X4,一號=四號X4,三號=六號X4 構成排版的基礎。

鑄字行的靈魂人物三大角色:

鑄字師傅、檢字師傅、補字學徒

鑄字行收藏有多套各種字型和字級的鉛字,每套約有1萬500字,每個鉛字都需要經過鑄字師傅鑄模而生,由補字學徒依序放在密密麻麻的架子上。

根據不同的文章需求,交由檢字師傅從這成千上萬的鉛字堆中,檢出一個個方塊鉛字,像是為文章的料理找好各種原料食材。

最後,交由專業的排版師,利用一點數字幾何的原理,和排版的美感訓練,像是廚師一樣料理食材,才能成就出一篇篇活版印刷的好菜。

現今數位打字印刷的普遍隨在,鑄字和活字排版幾乎已經失去實質的經濟意義,但他們代表一個時代的變遷,見證了知識的普及和資訊的爆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檢字體驗

穿梭在一行行鉛字架中,為了找尋一個個珍貴的字體,像是一種尋寶,一種對知識渴望的過程。唯有過程艱辛,才能體會收穫美好。

昔字、習字、惜字

排版&印刷體驗

一種美感和數學幾何的訓練,像是推積木一樣把字體和空格在畫面中安排妥當均衡。原來印刷排版真的是一門學問。

最後體驗用圓盤印刷機,自行印出手工書籤,聞過真正的「墨香味」

日星鑄字行,台北最後一家中文鑄字行,五十年後繼續見證文字的變遷和復興。

【日星鑄字行】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

時間:週三~週日 09:00–12:00, 13:30–18:00  (週一/二休息)

體驗:假日或平日不定期有鑄字行介紹與體驗活動 (這次參加"愛博卡"的活動報名,建議可由臉書專頁洽詢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產品:字製印章、特殊印刷、週邊商品

暑假期間,很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來走走,體驗下老台北的風華年代,還能客製化紀念品喔!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個人部落格: 凱莉貓的斜槓人生

#日星鑄字行 #台北打卡 #台北體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鑄字 #檢字 #文青 #活動 #打卡 #凱莉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