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打卡】👉台南美術二館&一館🏟 新舊府城文化地標 絕美打卡景點

1 / 3

近幾年台南的藝文新景點,最熱門的就當屬台南美術二館和一館。

台南美術二館有著嶄新的白色建築體設計,創造出台南文化發展的新地標,也是著名的打卡聖地,其美術展覽規劃也是令人驚艷。

台南美術一館自從被志玲姐姐欽點為婚宴場地後爆紅,由舊時的警察署老屋翻修改建,如同見證台南歷史的發展,深具歷史文化意義。

台南美術二館和一館都在孔廟旁邊,兩者相距很近,建議一同造訪。

台南美術二館 

又有「南美館」之別稱,由普立茲建築獎得主日本建築師石昭永和坂茂建築事務所攜手打造。矗立在市中心的的純白色建築,五角形基底和不規則的主體設計,加上屋頂的大塊玻璃天頂,白色與通透的玻璃減輕量體的重量,更凸顯出精巧的設計語言,建築本身就成為文化新地標。

外觀每一面的設計都不太一樣,最多人取景的應該是入口處的正面,或是側面的長樓梯。入口處的正面有一個藝術裝置,這個面向可以拍到完整的南美館外型設計。側面的長樓梯,則有無限延伸感,也是網美或者多人拍照取靜的最愛。

進入南美館大廳,中央天井讓玻璃屋頂的光線可以直接照射進來。室內呼應外觀也是以純白且稍微不規則的展區設計為主,讓展覽的藝術品成為主角。共有三層樓17間展覽室,展覽也是以現代台南或國內美術藝術家的作品優先。

這次造訪遇上兩個特展「心內的所在—郭雪湖 望鄉特展」和「盛放南國—台灣美術院十週年院士大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郭雪湖為大稻埕出身成長的本土派畫家,這次展覽完整展示他從年輕到晚年,各個時期的藝術創作系列和變遷。整個展覽的完整度很高,展廳和動線也設計得很不錯,讓訪客能了解作者的生平和各時期的藝術創作變化。

最特別的是還有和台南藝術大學合作的VR體驗,採梯次報名。進入VR體驗區之後,工作人員會協助你戴上VR眼鏡和體驗整個流程。讓你彷彿回到上個世紀初的大稻埕,體驗當時熱鬧的氣氛和特色店家,還有互動,體驗很有趣與新鮮。

另一個院士大展,則是各展間區分出不同的展品和風格特色,可以一次看到多位藝術家的作品,也是大飽眼福。

南美館三樓展間旁還有一大面白牆,正好反射玻璃屋頂的陽光,陽光流瀉而下,光影變化自然又不會太刺眼,夢幻光影推薦來此必拍的「網美牆」。

自然光影在台南美術二館隨處可見,透過屋頂的玻璃天幕灑下來。喜歡追逐光影變化的遊客或攝影師,應該會謀殺不少記憶體空間。

本想上到美術館頂樓的咖啡廳,享受一場陽光午後。可惜南部盛夏的陽光太熱情,玻璃屋頂雖然通透但讓樓頂咖啡廳的氣溫飆高不少,  怕熱的人可能會一邊喝咖啡一邊流汗,最終放棄在此喝一杯咖啡的念頭,專心欣賞完展覽和體驗後,接著步行到台南美術一館。

台南美術一館

若說台南美術二館是全新創作的新文化地標,一館就是另一個代表台南特色老建築再現的代表。

由原台南市警察局改建的「台南市立美術一館」,原來的建築是紅色磚頭,目前則調整到更為低調復古的土黃色,但外觀維持原來復古的建築造型。建築物旁的大榕樹也修剪過,中庭還有一棵鎮館榕樹也探出頭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走進大門就可以看到"熟悉"的樓梯,彷彿還看到志玲姊姊國民姊夫揮手的身影,這個Y字型的樓梯也很有氣勢,代表上個世紀警察署的重要地位。來到此一定要來拍照張,享受幾秒舊時貴族千金的感受。

一樓是歷史文物的展區,前半的建築是圍繞著中庭而建的迴廊和空間。導覽人員很熱情的和我們解釋警察署的前世今生,目前建築設計有許多細節,還是採用舊時的設計來還原,包含水洗地板,門框上的雕花,連外觀的土牆都是刻意做出復古有被風化的感覺。

一樓中庭保留了原來鎮館的大榕樹,見證了歷史的痕跡, 中庭也有樹蔭和遮陽傘,供遊客休憩。一館後半內部也趕建為較新式的建築裝潢,玻璃採光有點呼應二館的氣氛,也融合了一館的舊世今時。

二樓的展覽場地不大,這次展覽的主題是「辦桌菜」,呈現了許多舊時辦桌食物的傳統, 還有逼真的食物模型。紅色的剪紙牆特別喜氣。不過二樓面對前方的陽台是不開放給一般遊客的,所以無法完全複刻志玲姐姐在二樓陽台和眾人揮手的畫面。

相較新潮的二館,台南美術一館充滿了歷史的細節,喜歡老建築或者復古風擺設的遊客,應該會很喜歡。推薦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一樓中庭迴廊都是不錯的拍照區,可留下特別風情的照片喔!

下次來台南,建議一定要空出個下午,來場深度的新舊融合文化歷史之約,一次走完台北美術一二館,體驗台南的新樣貌和老靈魂。

【台南美術二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時間:週二到週日 10:00-18:00  週一休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門票:普通票200,  學生與敬老票 100元,台南市民80元

*票劵可同時參觀一館和二館

【台南美術一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

時間:週二到週日 10:00-18:00  週一休館

門票:普通票200,  學生與敬老票 100元,台南市民80元

*票劵可同時參觀一館和二館

想看更多詳細台南景點分享,歡迎追蹤我,之後每週更新喔!Kelly凱莉貓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生活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台南行程   #台南旅遊  #台南打卡 #網美打卡 #台南美術一館  #台南美術二館 #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