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饗宴] 英國Glastonbury音樂祭 傳奇音樂聖殿的無限美好

1 / 1

   

扛著行囊搭車從繁華熱鬧的倫敦,經過大片的英倫田園和神秘的巨石陣,來到宛如世外桃源的音樂祭,每年6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平時樸實寧靜的農場,隨著牛隻被趕進農舍(每天摸黑返回營地時,路旁往往伴隨著此起彼落的哞哞聲,但總是僅聞其聲而不見其影),搖身一變成為夢境之地:Glastonbury Festival,從1970年開始舉辦至今,是世界最大的草地音樂節。

   

   

金字塔形狀的Pyramid Stage是Glastonbury最具代表性的舞台,伴隨著台下一片旗海飄揚,有多少巨星曾在這裡留下傳奇的現場演出,就有多少音樂信仰者在這裡編織出永生難忘的回憶。時序回到2013年夜幕低垂之時,壓軸出場的是民謠搖滾團Mumford & Sons,主唱Marcus渾厚嘹亮的歌聲,搭上氣勢磅礡的器樂,劃破滿載星光的天際;舞台上方裝飾的是英國藝術家Joe Rush所設計的鳳凰,也隨著樂曲在浴火中展翅重生。

   

   

漫步到洋溢濃厚波西米亞氣質的Park Stage,遙望著大字牌豎立的山丘,2019年舞台設計師Misty Buckley為舞台裝飾了一個拱形門面,佈滿宛如塗鴉般的圖樣,傳遞著環保意識的宣言,營造出一股超然的悠閒氣氛,是最獨具風格的表演場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音樂為中心,漣漪般環繞的是馬戲團、劇場、街頭表演、裝置藝術…,多元文化和精采創意彼此碰撞並激盪火花,創造獨一無二的體驗。無論是街頭藝術家Banksy為Stormzy所設計的米字旗防刺背心;或是芭蕾舞團演出英國編舞家Akram Khan的Dust;或是2014年在會場裡最古老的橡樹下,小野洋子親植許願樹,邀請參與者寫下願望,集結後送往位於冰島的「想像和平塔」(Imagine Peach Tower),彷彿我們也熏染到她獻給約翰藍儂的愛。

   

   

整個會場宛若迷你城市,從印刷廠到醫療診所,應有盡有。如同某種儀式般,總是會到明信片的攤位寄張回憶給自己,從1981年開始營業,年年為音樂祭帶來獨家設計的明信片,是家歷史悠久的攤位,如今甚至傳承到第二代,40年來,承載著多少人的幸福片刻。音樂祭食物常予人垃圾食物的壞名聲,但在這兒五臟廟無需犧牲,爭奇奪豔的攤位有五花八門的美食選擇:新鮮切片的西瓜,鮮綠嫩脆的沙拉,鮮甜多汁的龍蝦,英國代表食物炸魚薯條也沒缺席,暖心的茶湯更是唾手可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抵達音樂殿堂的旅途並不輕鬆,先與百萬人爭搶秒殺的門票,再經歷長途跋涉的厭世塞車,還有最惡名昭彰的天氣洗禮(暴雨的泥濘、冰雹的捶打、熱浪的揮汗如雨…),但在這現代烏托邦的樂園,不僅能伴著夢寐以求的樂團盡情搖擺高唱,還藏匿著種種說不盡的無限美好,總能年年招喚著我們重返她的懷抱。

   

  

圖片來源 | St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