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座百岳-玉山⛰️|新手登山行前準備攻略,快速打包輕鬆上手!

1 / 1
還記得第一次學會走路的喜悅嗎?那只有媽媽才會記得!但登上人生第一座百岳的興奮與期待,好像為自己完成了一項人生清單一樣!打勾的那一瞬間,只有滿滿的成就感與內心的滿足。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登山的初心者,趕快把玉山加入你的年度清單!

2020跨年夜,一群人圍著火鍋聊著鬧著,突然冒出:「今年我們去爬玉山好不好?」就因為這句話,平常雖然有固定健身,但也不常登山竟然就這樣成行出發!我們用了最快的速度組了9人小隊在一月報名,本來安排3月底出發,但因當時是玉山雪季,需要有相關的證照才能申請入山就延至4月出發。本來中途還想一度放棄,剛好趁著個機會退出...但還好我們沒有被自己的懶惰說服!

第一次抽籤就中獎的機率有多高?命定的玉山即刻出發!聽說,排雲山莊的山屋很難抽…我們在三月底收到登山社的通知說我們抽到排雲山莊了!!!還有朋友排上了半年才抽中!該說幸運還是命中注定,我們的玉山行即將啟程!當知道抽中時,我們開始在群組上分享玉山攻略,像是行前準備、注意事項、高山裝備跟衣著,這篇就是要來分享我自己行前的準備!

好穿的登山鞋是必須!

首先,你需要有一雙非常好走的登山鞋!平常跟朋友爬郊山,像是抹茶山、五寮尖、劍龍陵…等,我都穿一般的運動鞋,回家絕對是腳掌痛個2-3天,膝蓋也會不舒服。因為鞋子抓地力不夠,下坡都很好腳力也很傷膝蓋。我完全沒有做登山鞋的功課,去試了美國品牌MERRELL還有平價戶外休閒品牌迪卡儂,最後在歐都納戶外用品店買了奧地利Dachstein的登山鞋。

選擇原因:

☑️必備防水GORE-TEX Surround防水膜

☑️中統靴保護腳踝

☑️好穿、好看,就連平常戶外也能穿,不會一看就像登山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洋蔥式輕便的登山衣著(由頭至腳) 

🧢帽子:防曬遮陽帽、毛帽。

👕排汗衣褲:吸汗、快乾輕薄排汗,行進間穿著。縱橫者短袖、長袖排汗衫、縱橫者透氣登山褲。

👕防寒衣褲:刷毛內裡,上山溫度變化可以添加。縱橫者保暖衣、Uniqlo發熱褲。 

☔️防水衣:雨衣雨褲(兩截式),不要一件式,我準備機車雨衣雨褲。

🧥保暖外套、防風外套: The Northface兩件式外套,裡面有羽絨內層,可拆卸。外層防風、防水。

🧤防水手套:Roxy滑雪手套。

🧦襪子:迪卡儂羊毛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很容易流汗的我來說,防寒衣物只有在山莊睡覺、登頂時穿,其他時間我都是著排汗衣褲。基本上衣著的部分就大功告成啦!

自備:頭燈、行動電源(要撐兩天)、盥洗用品、毛巾。

🍞食物:自備兩天的中餐(建議:麵包、飯糰類)、請自備乾糧(建議:堅果、果乾、營養口糧)。不要帶需要煮的東西,如:泡麵。

💧水壺:1.5公升、一定要耐熱80-90度。我選的是太和工房1000ml水壺

🎒背包:35-45公升背包,有背負系統的登山包(背負腰帶)

背包內袋打包:保暖衣物、備用衣物一定要防水。(以防下雨背包滲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背包上層:水、行動糧、雨衣雨褲。

背包下層:備用衣物、保暖衣物。

背包打包:不一定要站立,左右兩側要平衡,不要傾斜即可。

頭燈:至少30-50流明以上。防潑水、可調整角度的、備用電池。

睡墊:可帶可不帶,睡袋不用帶。(懶人如我,直接捨棄睡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需備:垃圾袋(非常重要!帶多少東西上山,就把所有垃圾一起帶下山)、衛生紙(如:面紙、濕紙巾)

證件:必備身分證(健保卡)

選配用具:登山杖:腳程不好者、膝蓋不好者,可備。

睡袋內套:衛生疑慮者可自備。

攻頂包:保暖衣物、雨衣褲、行動糧、水、頭燈。

綁腿:防蟲防髒防水。下雨天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近視者:建議帶眼鏡。消毒:酒精、乾洗手。

錢包:不用太多,花不太到。

高山症藥:丹木斯(需掛號醫生開處方)(需自備,但不須提前吃,要吃的也可以)

建議行前健行:一週調整作息。可選擇郊山路程約5-6小時做練習,像是聖母山莊、大屯山都可以!玉山的行前準備就到這邊啦!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詢問,如果我知道的問題都會盡量回答喔!下集登山記會趕快與大家分享!

WOO! 麗芙太熱

PopDaily創作者👉WOO! 麗芙太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看這裡👉麗芙太熱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