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 遇見雞母嶺 來淡蘭必經之地

1 / 1

話說~如果你沒有走到雞母嶺就不能稱得上走過楊廷理古道。雞母嶺在楊廷理古道上,講古的時候聽說楊廷理有走過雞母嶺段,但因為這部分沒有考證所以也沒有辦法得知,不過也是有可能的,如果他要從澳底送公文到燦光寮的話......天呀~~以前的人真的好辛苦呀~現在有公文系統真的太幸福了!

好啦~要正經地介紹了~

你走到雞母嶺的時候,因為我們走海線突然變成山線,心境的轉換跟著路線也轉換起來,映入眼簾的是蕭大哥這幾年復育的水梯田,蕭大哥常說「 我要找回一點點曾經的雞母嶺」。

這就是蕭學苑,蕭大哥在雞母嶺努力耕耘的原因

蕭大哥從小在這片山林長大的,他說雞母嶺曾經有超過200甲的水梯田、想要讓大家看到當年他所看到的景象「走在田埂上身後是金黃的稻穗,眼前是開闊的太平洋」

蕭大哥帶大家來到「山海全景」

我們站的地方,30年前就是一片田~

一眼望去有山有海的風景真的是美極了,雖天當天的天氣下著雨,完全可以想像蕭大哥所說的,面著海看著金黃稻穗的樣貌。這個秘境,想來一定要請蕭大哥帶大家走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淡蘭古道還有一個視覺指標系統,大家會一路上看到一個幅立體符號。沒錯!這個就是雙扇蕨~雙扇蕨生長在潮濕向陽的地方,走在古道內偶爾的陽光照映下仔細找找會找到雙扇蕨的蹤跡唷!

這個識別系統,是由蕭青陽設計師所設計

每個看過的山友都說,這個符號是我們走在山林中覺得最美的符號,又很好辨識,蕭青陽設計師更在2019 世界步道大會首屆影展片《淡蘭古道》

有機會大家可以看看這部影片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lWX6w---jI&feature=youtu.be


在蕭大哥的雞母嶺你還會看到一個像雙心石滬的地景區,來這邊一定要當一下網美打卡,蕭大哥有交代XD

水水梯田,沒有錯就是整個雞母嶺蕭大哥正在努力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想要跟蕭大哥一起復育水梯言也歡迎跟蕭大哥報名志工團唷

偷偷置入連結如下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Gobi1bFjR5yQ0vihnoZecJPHK7cfkzeDsUJfypzo0fixBaA/viewform?fbclid=IwAR1804MjgQsK7b4hIwH1xj6LilVy3ljl6q2wydKlKmIJptQtnAbaWq9hUk4

當天剛好是蕭大個的成果發表會

聽著看著蕭大哥講古,真的是有趣

來到雞母嶺,如果你沒有吃過「憨吉貴」不要說你來過雞母嶺唷~~來雞母嶺一定要請蕭大哥帶著做「憨吉貴」

用筆筒樹支手工製作的模板, 番薯在模板上來來回回磨成泥

磨成泥後,搓成小圓球

下油鍋,記得,每次因為番薯的含水量不同,所以煎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一定要聽蕭大哥當天的指導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翻面後就有「恰恰」的「憨吉貴」,兩面小火慢慢煎,呈現金黃色就可以上桌柳~~然後~不要問我為何沒有完成品的「憨吉貴」

因為我吃掉了 ~~吃著吃著才想到忘記拍照啦~~

蕭大哥對這片土地的情感,從蕭大哥對我們述說著家鄉的故事就可以感覺到。蕭大哥的阿公說「一定可以復育成功」果真就是讓蕭大哥一點一滴的重建起來,帶給大家30年前的雞母嶺樣貌。

這邊真的超適合小孩放電,因為這邊夠安全,頂多就是不小心掉進田裡變成泥孩子,這邊沒有車,沒有廢氣,沒有噪音,只有好空氣跟蟬叫鳥叫,小孩可以盡情奔跑,跑到沒電,爸媽回家就輕鬆了!

來到雞母嶺,一定要吃當地現採的青菜,貢寮海邊現抓的小卷,但每次的菜色都不同,可以期待。本人大推豆干,真的太好吃了啦~一直拜託蕭大哥一定要開賣豆干,很可惜因為人力真的不足,真的沒有辦法能做到可以販售的數量,所以想要吃的人只能親臨現場了,而且還要來之前先偷偷問過蕭大哥唷~

這一段路很遠,很長,很難走,蕭大哥堅持地走下去才有今天大家看到的樣貌,蕭大哥也說,現在還不是雞母嶺最美的樣子,繼續努力讓大家看到雞母嶺的美。

喜歡蕭大哥的職人背影~~~XD

對了!!!
要找到蕭大哥可以加入蕭大哥的臉書
臉書搜尋「蕭學苑」或「遇見雞母嶺」https://www.facebook.com/farm.di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得要過去要揪團,還要先聯繫蕭大哥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