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文】 今年必看展覽👍北美館《江賢二:回顧展》🖼

1 / 5

梅雨季讓你的心靈也跟著潮濕發霉了嗎?下雨的週末,來點藝文氣息吧!北美館正展出《江賢二:回顧展》,精采的作品不容錯過,也是最新IG打卡熱點!

橫跨50餘年,超過200張作品,10個以上不同時期和系列創作風格。

北美館新的企圖心之作《江賢二:回顧展》,紀錄江賢二1960年代從台北師大美術系畢業後、旅居巴黎、紐約近30年,再度回到台北,並重新找到創作的第二故鄉-台東,開啟他創作的第二春。

北美館邀請藝評家出身的王嘉驥擔任策展人,採用倒敘法的方式回顧,引導觀眾從最新金樽系列開始欣賞,被大幅畫作和豐富的色彩震撼後,再逐步回朔到先前的系列作品,介紹創作者的生平與各時期的作品風格,最後展間再回到作者的最初創作源頭,並同時陳列近期金樽雕塑創作,使作品前後呼應。

從一樓主入口進入,映入眼簾的一幅幅大型彩色油畫作品,完全顛覆了我對他的畫作的印象,太美、太絢爛、太多彩。

創作新起點台東 化身色彩的魔術師

從一樓主場館入口進入,映入眼簾的就是江賢二近幾年台東創作的一系列作品:「比西里岸之夢」 

這些多彩的畫作,貌似有不同的主題和色彩,無論是用具象的花朵、雲朵或雨點,或是大塊抽象的色彩潑墨,色彩都美得驚人,色彩在他手中彷彿可以轉手成雲化雨,完全讓人著迷,也令人更期待整個展覽的作品。

金樽/春夏秋冬

據說是特別為了北美館挑高中庭打造的新系列創作。記錄了台東金樽四季的景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春,利用白色窗貼上各種染色的紙團,顏色斑斕,包含紅、黃、綠、藍和紫等多彩。雖然沒有具象的形體,但彷彿把春天那種百花盛開,各自爭豔的花朵、新芽和春天的朝氣,都融合在這幅作品中。

這四幅巨作,巧妙地將台東那種沐浴在自然山海間的風景地物,用抽象的顏色或色塊表現出來。江賢二擅長用抽象的手法,表達一種具體的意象,雖然沒有具體的形體,卻能喚起人們的共同記憶,在觀眾腦海中,勾起具體的回憶,或感受到畫筆下的氛圍。

二樓的展間,記錄了江賢二旅外幾十年,到回到台北的重要系列畫作。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畫家似乎不斷嘗試新的手法和主題,且手法表現上越來越純熟。

最喜歡的系列有:銀湖、百年廟、對永恆的冥想

金樽/淨化之夜

展覽的最後,策展人陳列的江賢二最初在師大的畢業創作,和一個今年金樽系列名為「淨化之夜」的具體裝置藝術品。像是呼應江賢二在畢業後,旅居歐美幾十年,最後又回到台灣,回到創作的初心。

這件立體雕塑會旋轉,配上江賢二最喜愛的古典樂章。像江賢二想要表現的,電影落幕前的最後收尾跑馬燈,凝視這幅作品並聽著音樂,讓觀眾的心情最後平靜沉澱,反芻著這次展覽的收穫。

小小心得&推廣

江賢二從早期較為灰暗探討自身意義和風格的系列,逐漸走向開放多彩,並面向社會與觀眾的作品。幾十年的創作生涯,不斷的自我突破,追尋更加多元和豐沛的創作能量。他曾說:「熟能生巧,對創作者而言,是個美麗的陷阱。」

讓人對這樣的精神感到欽佩,也間接提醒督促自己,不能陷入安逸,或聽從習慣不思考不向前,要永遠對所愛之事,保有熱情。並要努力找到新的著力點,再往前邁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論就畫作本身的美感、系列作品的豐富性,和意涵的啟發性都頗具高度,推薦大家利用時間,安排前往觀展。

完整展覽心得(網誌):https://kellyku45.pixnet.net/blog/post/404770573-北美館又一精彩大展-《江賢二:回顧展》

【江賢二:回顧展Paul Chuang: A Retrospective】

地點:北美館1-2樓

票價:全票30;半票15(軍警/學生)

展期:2020/03/28- 6/28 (已延長)

入館實名制請帶證件

請戴口罩觀展週一休館別撲空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北美館   #江賢二回顧展  #台北打卡 #台北展覽 #畫展 #網美打卡 #IG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