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千本鳥居竟在新莊文昌祠前!IG熱門打卡景點,等你來踩線!

1 / 8

記得去年規劃日本行程時,還跟友人抱怨為什麼怎麼找景點都逃不開神社,沒想到在台灣也逃不開廟宇的景點。這條猶如日本的千本鳥居,位於新莊文昌祠前的人行天橋,也是IG上熱門的打卡景點。說起「新莊文昌祠」,可是新莊在地人只要曾經為〝考生〞的身份,就必前往祭拜以求金榜題名的一間香火鼎盛的廟宇。

以前新莊是沒有什麼文昌廟的,在1813年時,才在慈祐宮右側興建文昌祠,爾後因原祠太小,於1875年將文昌祠遷至現址。遷於現址的文昌祠,歷史也頗為豐富,曾經作為校舍,而此校舍則是如今新莊國小的前身。也曾在祠內成立過托兒所,都是與教育有關的產業。文昌祠在此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它緊鄰新莊廟街,若有來廟街,不妨多走幾步路來參觀。

文昌祠的建築是三開間二進二廊式,在三川殿前有一照牆,故來參拜的信徒們只能走旁邊的山門,這是當時建祠時,為了激勵新莊的讀書人奮發圖強,而仿照孔廟的建築格式,想要等到新莊出狀元後,才把照牆打掉做正門,可惜的是新莊只有出過舉人,並未有狀元,故照牆留存至今。不過,這天來訪時,在三川殿前搭起棚來,遮住了殿前風光,無法好好看清文昌祠的古蹟主體,實屬可惜了。

新莊文昌祠主祀文昌帝君,另有奉祀魁斗星君、瘟祖、祿馬神、太歲星君等神祇。在每年農曆五月初一新莊大拜拜時,幾乎各宮廟的神明都會參與遶境,唯獨文昌祠從不參與,可能與「子不語怪力亂神」有關。弱弱地發問:可是文昌帝君就是神啊!

台灣廟宇建築實在太過深奧,介紹廟裡的建築裝飾也太過困難一些,若有興趣的人可以求助GOOGLE大神啊!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它們很美,很有味道,但這裡面的種種不是一個想拍景很美的人就可以懂的:)。

看到敬字亭(惜字塔),大家一定與我這種凡人一樣,都認為它是〝金爐〞,但它與燒金紙的金爐是不同的!敬字亭(惜字塔)只用來燒書有文字的紙張,也就是廢字紙,古人認為文字是神聖崇高的,就算是寫在紙上的文字,也不能輕易褻瀆,所以就算是一張廢字紙,也要誠心誠意地拿到敬字亭燒掉,致上最高敬意的概念!

文昌陸橋是一座人行天橋,以紅色拱門如日本鳥居為特色,而成為IG打卡景點,此座橋在文昌祠入口前方,不在文昌祠內。此天橋可從文昌祠(環漢路)至重新堤外道,在橋上可以遠觀新月橋。

【新莊文昌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祠內0800-1800、文昌陸橋24H

電話:02-29987556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碧江街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