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遊記】開啟「蘭」色大門 盡享島嶼風光

1 / 7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住在花蓮的關係,蘭嶼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老朋友」。雖為初次見面,卻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   認識「蘭嶼」

蘭嶼為台灣第二大島,距離台灣約332公里,面積等同6個日月潭。達悟族祖先替這美麗的小島起名叫「Pongso no Tao」為「人之島」之意,其背後意涵有二:有人住的地方、達悟族的領土。

島上居民多為達悟族,為台灣原住民族中唯一的「海洋民族」,也是唯一沒有釀酒文化的一族。(自1970年代政府開放觀光後,菸酒公賣局才准許使酒境進入)

◆   蘭嶼的任性與孤獨

蘭嶼相較其他離島,不是那麼容易抵達,算是台灣所有離島中最有「脾氣」和「個性」的。除了物理上的距離確實較遠外,天氣是決定能不能順利抵達的關鍵要素,只要氣候不佳,尤其遇到雷雨或風浪大的日子,飛機和船是直接取消啟航的,無論去程或回程都很看老天賞臉,身邊有很多朋友去的了但回不來(苦笑),在這奉勸欲前往蘭嶼的朋友,務必做好功課,盡量挑天氣穩定的時候去,才能降低撲空或掃興的機率唷!

蘭嶼的觀光旺季為夏季,像我這種選在三月造訪的人不多,雖然這時候氣溫已開始轉為暖和,但仍受東北季風影響,飛機及船的班次都很不穩定,能不能順利出發真的只能碰運氣。不過,淡季有淡季的好處,就是不用人擠人、拍照可以不用排隊、民宿也比較好訂房!(有些民宿跟店面是旺季才有營業的唷~前往造訪前最好先跟店家確認才不會白忙一場喔!)

淡季的蘭嶼對我來說是孤獨的,孤獨不同於孤單,它是一種「狀態」而非時態。別於一般旅遊網站或書籍上出現「很夏天」的一面,其實下著雨的小島也別有一番風味。我喜歡蘭嶼微雨的樣子,多了幾分詩意與天涼的美感,宛如詩人創作跳躍的文采,耐人尋味。

◆   自由的靈魂是屬於蘭嶼的

島民是全台灣最和藹可親的一群人~就算互不相識,在路上遇到,也會熱情地跟你打招呼,「你們從哪裡來?」、「吃飽了嗎?」簡單一句問候,使人心頭溫暖,倍感親切。那些在都市裡不常見的,在這裡早已司空見慣。

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個人,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雖然偶爾會自嘲自己生活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但也打從心底慶幸能成為蘭嶼的一分子。這是蘭嶼人最可愛的地方,愛意表達得有些閉俗,卻可令人感受到深刻的關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座沒有紅綠燈得小島,行人與車子彷彿聽得懂彼此的語言,在比較小條的鄉間小路碰上了,都會有默契且禮貌地和對方說:「沒關係,你先請。」如此難能可貴的情景,讓我想起以前曾在書上見過的一句話:「真正的自由是能收能放的。」因為自律,所以自由。

也許論交通、網路速度這裡真的不如繁華的大都市,但這裡絕對是最懂得落實「尊重」的地方。

為了方便大家閱讀,遊記會分成兩個部分完成,之後也會把蘭嶼好吃好玩的景點寫成一篇分享~非常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妳,下篇遊記再見囉!

PS. 這次去蘭嶼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我會把它們做成明信片,只要在3/31前在此篇文章下留言,告訴我你對蘭嶼的想法,我會選出3位將明信片寄出唷!(明信片版型如上~)

*明信片的照片可自己選,就是「客製化」的意思啦!快來留言吧~

📍歡迎追蹤IG:https://www.instagram.com/une_reine.9/?hl=z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