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打卡提案】🎈此生必看的絕美景色 💗來場「十分幸福」的小旅行(圖文影片🎞)

1 / 4

假日想來場小旅行嗎?  在防疫期間不妨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曬曬溫暖的春日陽光增強抵抗力!平溪線支線小旅行,是台北近郊週末之旅的首選,一次體驗人文和自然美景的洗禮。

平溪線最知名的重要活動「平溪天燈節」,每年元宵節中秋節盛大登場,能一次看到上百盞天燈點亮,在夜空中緩緩上升,像是一個個小太陽綻放在夜幕中,短短60秒的景色讓人難忘,被譽為是「一生必看一次」的絕美景象!

今天就分享今年元宵「平溪天燈節」的一日遊行程,分享滿滿感動和旅程的驚喜,提供週末小旅行的參考,甚至提前計畫中秋節的卡位行程吧!

「2020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元宵節/兩梯次)

第一梯次: 2/1 平溪國中 (8波天燈施放,每波100盞)  

第二梯次:2/8 十分廣場 (10波天燈施放,每波150盞)

活動當天早上10點起領取免費的天燈施放劵,在指定的梯次時間抵達活動會場,就可以參與這場年度的盛會!

平溪天燈節一日遊行程(2/8)

11:00 十分車站>> 活動會場領取免費天燈施放劵>> 12:00 十分老街/靜安吊橋>> 14:00 十分瀑布>> 16:00 菁桐車站/天燈警察局>> 18:00 回到十分車站>> 20:00 施放天燈>> 20:30 返程

十分車站  走近煤鄉的興衰歷史

「十分老街」是天燈的發源地,也是平溪線煤礦發展最早、規模最大的的聚落。從十分車站下車後,旁邊就是連結對岸的靜安吊橋,在沿著鐵道往前走,就可以優閒逛十分老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靜安吊橋」歷史悠久,在民國36年時建造,用途是為了運送煤礦。在媒礦停採之後,就改建為行人專用的交通要道,「靜安吊橋」也繼續守護十分車站的人們,也成為遊客拜訪十分歷史的最佳見證。

十分老街最有特色的風情就是「火車門前過」的景象,兩旁商家也沿著鐵道而建。在火車未通過時,可以再附近買個五彩的天燈,寫上心願施放。店家人員都非常專業,除了提供筆墨外,還可以幫忙拍照,精通多國語言。而在火車經過時,有人指揮大家讓路,也可以捕捉到火車經過商店街的景象。

十分瀑布 台灣的尼加拉瓜大瀑布

從十分遊客中心步行20分鐘即可抵達,路途會經過四廣潭橋、觀瀑吊橋等,還可以欣賞沿途山林綠水的景色。在觀瀑吊橋旁是平行的鐵路鐵軌,幸運的話還能遇上火車經過。

遠遠就聽見磅礡的水聲,原來十分瀑布就快到了。目前規劃沿著瀑布旁有好幾個觀賞景點(約有3/4個平台),可以搭乘電梯或沿著上下的樓梯找尋最佳的觀賞角度。

十分瀑布是全台最大的簾幕式瀑布,寬度40公尺,落差高度20公尺,拜訪期間水源充沛,在最接近正面的觀賞平台(可以拍到瀑布全貌),感受到迎面襲來的水霧,大到幾乎需要穿雨衣,平台上也是潮濕積水,但特別能感受到瀑布的壯觀。

最多人拍照的是在瀑布上方的觀景平台,位置上是最接近(雖然無法拍入全貌),但也不需要擔心弄濕衣物,是取人物和景色同時入境的最佳地點之一。

瀑布的震撼度,真的是要去現場才能親臨感受的。十分推薦。

菁桐車站 日式木造車站天燈警察局

菁桐車站是平溪線的末站,也是目前線上唯一保存至今的日式木造車站房,一瞬間有來到日本山間小站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車站旁有個沿著山壁而建的降煤場,當時是為了方便煤礦車進出,和做裝煤礦前的準備空間,是全台最長的降煤場。目前還保留原始的模樣,鐵軌上還停有一輛煤礦車,很有古色古香的氣氛。

菁桐老街聚落礦業發跡,極勝時期有「菁桐坑銀座」的稱號。規模雖然沒有平溪十分熱鬧,但特別有種寧靜時光暫留的感受,迷你而精緻。老街沿途牆上掛有竹筒狀的許願桶,可以寫下自己的心願留下紀錄。

老街上比較有名的景點有「菁桐礦業生活館」,是台鐵在菁桐車站的員工宿舍,現在作為礦業的展覽空間。磚牆上爬滿綠藤,見證這裡興衰歷史。

老街走到底就會看到號稱「全台最美警察局」的天燈形狀建築,相當具有造型特色。若能等到晚上,看到天燈點燈的樣子據說更美!

一生必來一次的美景  平溪天燈節

每年元宵節,台灣各地都會舉辦燈會慶祝,而平溪舉辦施放上百盞天燈,被不少人稱為「此生必看」的絕美景象!有別於平日老街上的單盞施放,平溪天燈節可以看到上百盞天燈冉冉升空,可是年度的限定活動。

按照指定時間抵達後,按照工作人員指示排隊,因為疫情期間,主辦單位在活動門口也有落實量體溫、宣導戴口罩、酒精消毒雙手等防疫方式。到達場內後方,按梯次進行整隊,有工作人員會解說整個天燈施放的方式和流程。

跟著主持人的指引到達會場中央後,場地內的工作人員會遞上天燈(每梯次顏色不同)並提供麥克筆供書寫,在完成後,也可請定點工作人員協助拍照留念。

每場次主辦單位也會施放一組特別不同的彩繪主燈,在主持人的口令下,主燈率先升空,場中的百盞天燈也緩緩接著上升,暈黃帶紅的燈火在夜空中特別醒目,在那升空的短短60秒鐘,那美景真的是令人感動說不處話。而且一定是要親臨現場近距離,才能感受到那令人屏息的美!(場內看和等待時在場外看到的完全不同等級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分享一小段現場錄下的影片

最美的約定 平溪天燈節🏮 百盞天燈點燃起飛

亮台灣 照亮美麗的夜晚 祈求健康平安 台灣🇹🇼加油

一生必看一次的「平溪天燈節」,非常推薦大家也能來體驗一次。這次活動,也肯定新北市兼顧活動和防疫的重視,還有大批工作人員維護秩序的辛勞,讓很多參與的外國朋友和台灣人,都能深深體會這傳統節慶的美好。也祈求今年的疫情能平安度過,台灣平安。🎒

若你喜歡以上的打卡分享,記得支持🧡或訂閱我喔!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