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旅遊景點推薦十選

1 / 1
繼上次的台南 | 推薦美食五選之後,今天要來介紹十個台南的推薦景點。在這個歷史人文氣息濃厚的城市裡,究竟有那些地方等著我們去探尋踩點呢?一起往下來看看吧!
  1. 林百貨
  2. 藍晒圖文創園區
  3. 國立臺灣文學館
  4. 台南孔廟
  5. 億載金城
  6. 安平古堡
  7. 台江國家公園
  8. 奇美博物館
  9. 神農街
  10. 漁光島

1. 林百貨

林百貨,又稱為「五層樓仔」,於1932(昭和7年)設立,是全台灣第二間,也是南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亦為台灣唯一設有神社的百貨公司,樓層數不多僅有六層樓,但設有電梯、鐵捲門等現代化的設備,對當時的台南末廣町而言是繁榮的象徵。在經歷過二戰、維護及修復之後,於2014年重新開幕,在建築內外隨處都可以看到極具歷史痕跡的建築特色。

林百貨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設有「流籠」,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稱的電梯。這在當時是極為現代化的設備,而且擁有電梯小姐幫忙操作。因此對當時的台南人而言,「去林百貨坐流籠」是一件相當時髦的休閒活動。

六層樓每一層都有不同的主題,聚集了許多台灣在地的特色品牌和名產。而六樓設有林百貨的周邊商品店及觀景台,可以俯瞰周圍區域的景色。

如果逛累了,也可以到五樓的特色小吃區,坐在吧台座位,一邊吃碗黑糖水味道相當濃厚的豆花,一邊從窗戶欣賞外面的風景喔!

  • 地址 :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 營業時間 : 10:30~21:30
  • 定休日 : 無

2. 藍晒圖文創園區

藍曬圖文創園區(Blueprint Cultural & Creative Park),原址前身為民國53年(1964年)建造的第一司法新村,其中包含了部分日治時期的木造房舍。而「藍曬圖」源自建築師劉國滄於2004年在海安路牆面上的街景藝術「殘屋藍圖」,在當時為一熱門景點,直到2014年屋主將牆面收回並刷白,台南市政府邀請劉國滄至現址打造3D藍曬圖,該意象於2014年12月正式啟用。

園區內利用舊宿舍的空間,提供藝文展演、講座、餐飲、文創商品販售等服務,以及微型文創工作室,時常可以看到有民眾來這取景寫生,是當地居民休假時親子出遊的好去處。

而來到這裡不只單純的散步還逛逛商店,每間店的招牌和外觀設計都挺有意思,建築外觀也隨處可見整面牆充滿設計感的壁畫。

藍曬圖文創園區的吉祥物是由設計師李明道設計的「BLUES」,他的眼睛可由LED燈顯示不同表情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地址 : 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巷
  • 營業時間 : 園區24小時開放,微型文創工作室14:00~21:00
  • 定休日 : 微型文創工作室星期二公休

3. 國立臺灣文學館

國立臺灣文學館的館舍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在經過文化界人士多年的呼籲與協商溝通,文學資產的保存與管理逐漸完善,經歷過戰爭與年久失修的建築也在更新修復後面貌煥然一新。並於2003年10月17日正式開館營運。

國立臺灣文學館是台灣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透過靜態展示、互動裝置、活動、推廣教育、圖書閱覽區等平易近人的方式,讓民眾可以近距離接觸以往只能在歷史、國文課本中看到的文學作品與歷史事件,進而帶動文化發展。

  • 地址 :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 營業時間 : 二~日 09:00~18:00
  • 定休日 : 星期一(國定假日亦休館)、農曆除夕及大年初一
  • 費用 : 免費

4. 台南孔廟

台南孔子廟為台灣第一座孔廟,又被稱為「全臺首學」,1983年被公告為祠廟類國家一級古蹟,1997年修法後現為國定古蹟。是台南作為文化古都的重要核心。

歷經明鄭時期至今的歲月更迭,無數次的修建與維護,呈現出現在的風貌。外圍的紅牆與園區內朱紅色的建築風格,在陽光照射下顯得相當莊嚴隆重。踏著斑駁的紅色地磚探訪每個建物,每處都能感受到濃厚的歷史感,令人不禁肅然起敬。

地址 :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號

營業時間 : 08:30~17:30

定休日 : 除夕

5. 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又名二鯤鯓砲台、安平大砲台,是一座清朝時期建立的砲台,為文化部所管轄的國定古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一座方形砲台,四個角落是突出的稜堡,而砲台周圍有護城河圍繞,主要建材是三合土以及磚材。於1999年再次進行修復的時候,挖出了部分原本埋藏在地底下的遺跡,如上圖左方以玻璃罩保護供民眾參觀。而中間的大片空地則是昔日練兵的地方。

矮牆上有多處大小砲的仿製品,並有告示牌說明,讓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當時砲台的樣貌。隨著歷史的演進,億載金城已經失去了軍事據點的作用,現在是相當受歡迎的歷史景點之一。

  •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 營業時間 : 08:30~17:30
  • 定休日 : 無
  • 費用 : 全票50元、半票25元(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6.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又名熱蘭遮城、王城、安平城、臺灣城,建於1624年,曾是荷治時期的重要中樞,也是鄭氏王朝統治者的住處。園區內有兩處遺跡,分別是「安平古堡殘跡」及「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皆被列為國定古蹟。古堡建築用紅色磚瓦,黃昏時分與落日相互輝映的「安平夕照」,於1953年被政府選為台灣八景之一。

瞭望台是用1970年代日治時期的燈塔改建而成,被列為文化資產。登上瞭望台頂處可以看到建物與綠樹相互交錯而成的景致。四個方向皆有圖文說明,幫助大家了解台南的在地文化。

除了歷史遺跡之外,園區內有一座熱蘭遮城博物館。原本是建於1882年的安平稅務司公館,經歷了用途的變更與歷史更迭之後,變更為熱蘭金城博物館,於2009年開幕至今,內有「情境重現」、「固若金湯」、「官署故事」以及「片鱗半爪」四個展示廳,透過影片、圖文及文物展示的方式,讓民眾對當地的歷史變遷有更多的認識。

  • 地址 : 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 營業時間 : 08:30~17:30
  • 定休日 : 無
  • 費用 : 全票50元、半票25元(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7. 台江國家公園

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一座都市型國家公園,於2009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總面積約為39,310公頃,具有豐富的濕地與沙洲生態。「台江」一詞源於台江內海,現在多已陸化成濕地或魚塭。

這次我們前往參觀的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暨行政中心園區」。為了讓民眾可以更認識台江國家公園的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館內使用了靜態展示、模型及多媒體等方式介紹當地的資源特色,亦有觀景空間讓民眾可以俯瞰園區內的景色。

為了避免大規模的地景破壞,園區內使用高腳屋的建築構造,並設置連通水路串聯各自獨立的魚塭。在從正門口走進園區的地磚上,也極具巧思地放上水鳥的腳印圖案,讓民眾不管走到園區哪裡都可以認識到台江的生態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地址 : 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號
  • 營業時間 : 09:00~17:00
  • 休館日 : 星期一ˋ(遇假日順延)、農曆除夕、臨時公布停止辦公日

8. 奇美博物館

由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創立,是台灣館藏最豐富的私人博物館及美術館。館藏展示分為四大類,分別是藝術、樂器、兵器以及自然史。擁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小提琴收藏,以及亞洲最大的動物標本收藏。

2012年奇美集團將台南都會公園內的博物館建築物捐贈給台南市政府,並將本館及南科館的館藏搬遷至都會公園新館,於2015年1月1日正式啟用。

除了需要付費入場的奇美博物館內之外,偌大的戶外園區則為免費入場。除了有噴泉池之外,也有大片綠草如茵的空地及禽類游水嬉戲的池子可以遛狗及觀景。希臘天神及不同主題的雕像也大量地佇立在園區中,等待民眾前往觀看欣賞。

  • 地址 : 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66號
  • 營業時間 : 戶外園區09:00~18:30(免費自由參觀) / 奇美博物館09:30~17:30(售票截止 16:30,最後入場17:00)
  • 定休日 : 星期三、農曆除夕、特殊公告休館日

9. 神農街

原本因為老舊而沒落的神農街,在這幾年開始成為文創品牌的集散地,古色古香的建築再加上多樣的窗花,以及濃厚的手創風格。讓這裡成為人們來到台南必訪的景點!

街道兩側有著許多甜點店、餐廳以及文創店家,每家店的設計都獨具匠心,仔細觀察的話都可以在不起眼的地方看到創意的擺設。

地址 : 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

營業時間 : 全天開放

費用 : 免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 漁光島

漁光島真的是一座島! 位在安平的西南側,僅依靠漁光橋與對岸的億載里互通往來。而現在以月牙灣海灘以及「漁光島藝術節」而廣為人知。

要抵達這片沙灘前會先經過一片樹林,千萬不要誤會自己走錯地方喔!若擔心自己穿的鞋子不適合踏沙的話,大馬路旁也有販售沙灘鞋,以及水龍頭可以稍做清潔。

若安排的行程不緊湊的話,不妨先查好日落時間,來這裡踏踏海水感受舒服的海風,並且坐在沙灘上等待日落時分,欣賞夕陽落到海平面另一邊的壯麗景致吧!

  • 地址 : 台南市安平區漁光路114號

這次介紹的十個景點都是我實際去走訪參觀過的地方。台南是個人文薈萃的城市,充滿歷史文化遺跡,以及多樣的特色美食,等待人們去發掘與探索。

#台灣 #台南 #旅遊 #漁光島 #景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