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木匠兄妹初體驗,打造專屬造型木托盤

1 / 3

與簡約的大理石色系相比,你是不是更喜歡溫暖的木質感用品呢?

這次跟朋友到松菸誠品的木匠兄妹體驗木工 DIY ,之前經過因為裡面滿滿的人潮,都沒仔細逛過。這次心血來潮,不想再約下午茶,想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於是提早預約了一直很想做的木工,終於有機會在門市欣賞各種木製品,也超級期待完成品!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開始吧!

#STEP1 體驗前 – 提前預約

秉持著能預約就不用排隊、也不會白跑一趟的精神,我在參加手作體驗前都會養成習慣看看店家是否能夠提前預約,也因為現在有許多手作課程如果不提早預約,就沒辦法「心動就馬上行動」。

木匠兄妹提供許多種類型的木工 DIY,從筷子杯墊、托盤、盒燈、壁燈到掛鉤……等超多日常用品都可以自己手作,在預約網站上也有標示手作時間、花費,讓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與行程安排。要注意的是,木作 DIY 需要兩人以上才會開課,兩個人可以選擇做不同的東西。填寫表單預約完成後,會收到一封 Email 確認預約的時間,如果沒問題就算預約成功囉!

#STEP2 開始木作初體驗!

▍描繪理想造型

我們預約製作的是「原木餐盤」,在預約好的日子到門市結帳完後,就會獲得一塊木頭,可以先在上面描繪想要的造型,因為缺乏想像力,所以我就做了一個比較簡單的對話框,朋友則畫了一隻鯨魚。在這裡老師建議:圖畫能大盡量大,能不去邊就不去邊,畢竟如果裁掉太多木頭就太可惜了!

原木餐盤手作費用:1,280 元
原木餐盤手作時間:90 分鐘

▍木工線鋸

接著來到重頭戲(也太快),使用線鋸機沿著剛才描繪的外框線條鋸掉。在實際操作前,老師除了會先講解、操作,還會很貼心地提供一塊練習用的木頭,讓我們先熟悉用線鋸機鋸出直線與弧線,然後才開始拿自己的木頭實作,只能說看得容易做得難,我的第一個圓弧整個鋸歪(上圖下方圓角),還好老師說這個還有救,我整個崩潰的心才又平復……

▍ 磨砂機、老師協助處理表面

剛剛提到鋸歪的圓角,就靠磨砂機慢慢磨出自己想要的完美弧度,主要是將剛剛已經鋸好的線條做最後修飾。然後老師再稍微幫我們處理一下表面就開始進行下一個步驟囉!(這裡因為我們兩個都太忙,根本沒時間拍照,還請大家見諒,附上一張磨好邊角的作品)

▍用磨砂紙讓表面變得光滑

外觀成形後,托盤摸起來還是粗粗的,為了讓表面變得光滑,老師給了我們磨砂紙,開始了療癒的摩擦時間,依序使用質地由粗到細的磨砂紙,以及最後最細的磨砂機器(這台機器其實與磨砂紙效果相同,只是更快更方便)

▍上油保養

好的,終於來到最後(也是最讓我們崩潰)的步驟了,確定表面已經磨到平滑後,就開始上油,一開始我們覺得這不是件難事,但隨著時間流逝,越來越黏的手也讓我們開始焦躁,邊緣的部分因毛孔較大,需要上油較多次才能吸收,老師也會很仔細地檢查是不是每個小角落都有平均上油,如果沒有就會退件(笑),等到老師說 OK 後,就大功告成囉!

#TIPS 人很好的老師說,使用前記得先用水清洗。使用久了之後,表面防護的油會慢慢消失,當色澤沒那麼亮時,可以用家裡的橄欖油保養,就能恢復光澤囉!

#體驗心得

許多木工體驗課程並不便宜(大概都要 1,000 元以上),但因為會需要用到比較專業的工具製作(例如線鋸機、磨砂機),所以如果不是長期想鑽研木工的人,建議可以直接參與實體課程,除了木匠兄妹,也有很多品牌有提供木作體驗,可以製作的款式也有眾多選擇,不論是過節送禮,或是想為自己的生活加入點溫暖的元素,都可以嘗試看看喔!

最後,謝謝你花那麼多時間看完這篇,也很開心你也一樣喜歡手寫的溫度❤️

想看更多照片或介紹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喔🙌

完整圖文連結🔗
https://lihi1.com/VMgoD/PopDail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