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登山|在Yukon體驗兩天一夜全野外之旅,探索30公里的Bock's Creek步道

1 / 1
探索加拿大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

推薦來Yukon公路旅行或露營的朋友,可以嘗試一條需『過夜露營』的長途步道,實際深入體驗育空野生的大自然。我們選了這條Bock's Creek,全長約24-30公里(看個人想走到多遠),因步道總長沒辦法一天內走完,所以需在山上搭建帳篷住上一晚隔天再下山,因此在上山前就要準備好過夜裝備,自行背著帳篷、食物、水等必備物品上山。

出發前建議先到遊客中心索取步道簡章,有詳細的圖文解釋步道的走法和方向,因為進入山內手機就會開始無訊號,到時候迷路可就麻煩了;另外,再重申一次這邊是加拿大自然保育區,有非常多野生動物共存,野熊就是常見的動物之一,上山一定要攜帶“防熊噴霧”(在加拿大一般賣場或露營用品店都買得到),或是可以發出噪音之物品如鈴鐺,新手前往一定要記得結伴,背包內一定要攜帶足夠的飲用水以及能補充血糖的一些energy bars。

Bock's Creek

地點:Kluane National Park and Reserve

步道全長:24-30公里

所需時間:2-3天

準備踏入這位於荒野深山的未知旅程,向高聳的山群前進,開始兩天一夜的冒險。

這條Bock's creek顧名思義步道是沿著溪流所設計,整趟步道幾乎都是由“石頭路”所組成,儘管穿著登山鞋,大塊的石頭還是非常不好走、走久了腳底板也會痛。在過程中也需不斷地跨越小溪,除了會擔心誤踏入水中鞋子可能濕掉,造成整雙腳被悶住不舒服以外,因為我比較矮小,有時候石頭跟石頭間的距離之大,要跨越都需要非常大的步伐和勇氣才能做到(不斷地在測試我的極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放眼望去可以看到幾乎沒有任何的指標或路牌告訴你遇到岔路該怎麼走,都是靠著我們在遊客中心索取的簡章,以及在步道旁一些由當地登山家或國家公園團隊事先做好的藍、黃提示布條指引。

走了約8公里左右,除了雙腿的酸痛感以外,一直揹著約10kg的厚重背包,肩膀也開始感覺到痛楚,還要大約4公里才能到達營地,最後這段真的是咬著牙硬著頭皮才完成的。因步道狀況不是那麼好走,我們帶的水也提前快被喝完了,野外求生的意志告訴我們只能裝旁邊小溪的水來喝,畢竟這是加拿大水應該都蠻天然乾淨的?實際喝起來真的也是很清新順口

但後來查詢相關資料才發現是大錯誤,溪水中可能會有一些微生物或細菌可能造成腸胃問題,除非是逼不得已,不然都還是建議自己攜帶飲用水上山!

好不容易到達較平坦的平原,我們決定就在這邊搭建我們自己的帳篷。對照這壯觀撼動的自然景觀,空無一人卻只有渺小的我們,強烈對比下還是感受到巨大震撼,聽著溪水潺潺流動的聲音以及山間巨石時不時滾落的聲響,內心感動不言而諭。

在營地旁有個小湖,沒有親眼看見真的不會相信居然有顏色這麼飽和,像翡翠碧綠一般的湖,在不受外界污染干擾下的深山內,有這些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驚艷景緻,真的是要實際走訪才能發現。

晚餐我們就吃從山下帶上來的三明治和一些熟食,不需開火或洗碗就可以簡單解決,吃完記得要將剩餘食物和有食物味道的餐具,放到離帳篷處遠一點的地方藏起來,免得招引野生動物,一般專業的營區會配備鎖食物的鐵箱或是提供工具吊在樹上,在這種完全野外的環境中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把食物置放在小凹洞內,再用大石頭蓋在上面。

因為在野外山上,想當然進入黑夜後沒有可以照明的燈,且越晚也開始起霧,因此我們早早就入帳篷,打開我們的露營燈,躺著好好休息接著入睡。

你覺得有可能這麼簡單一覺安心到天亮嗎?首先是石頭滾落的巨大聲響,讓我們感到有點害怕以外,當天半夜居然開始下大雨,雨滴不規律打在帳篷上的聲音實在很惱人,再來就是入夜溫度越降越低,因為裝備是要自己揹上來的,考量到重量及背包容量限制,沒辦法帶太多毛毯、棉被等額外配備,基本上就是只有睡袋,記得當時晚上是差不多-1度,晚上降溫後體感溫度應該又更低,我半夜還冷到把外套穿上、毛帽也戴上,才比較能繼續入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隔天一早,被太陽光照醒,開始有一些溫暖的感覺,我開始擔心會不會出了帳篷後,就直接跟野生動物們面面相覷,會不會他們已經在吃我們的食物了?於是我們帶著防熊噴霧小心翼翼地出帳篷,好險一樣空無一人,整座山似乎只有我們存在一般。

我們打算再往上爬看美麗的山景,完成這趟Bock's creek推薦的30公里路程,於是決定再往上走3公里,過程中發現這座美麗的湖,湖水清澈到山景清晰的倒映在湖上,真的很有電影大景的即視感。

路上還看到這疑似羊的頭顱殘骸,雖然有點嚇人真的很有野外探索震撼感!

這就是爬到山頂會看到的景色啦!絕對是我人生中看過數一數二壯觀、特別的景觀,從來沒想過山可以有那麼多形狀跟顏色,湖水可以這麼碧綠,經過15公里後這一切都太值得了!

大約下午3點左右,準備開始下山,每次下山回程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大概在傍晚7點左右抵達第一天開始的起點,平安順利的完成這趟旅程。

後記

只能說每每結束這種過夜的登山活動,身體總感覺要散了,全身包含雙腿、腳底板、肩膀、身體等等都要痠痛個兩三天才能好😂 但整體真的非常值得!在台灣長大雖然也能享受美麗的大自然和各種山景,但在加拿大的景觀絕對又是不同層次的,那種巨大、滂薄、宏偉的感受,以及各種不曾看過的景色:雪、冰河、翠綠色的湖等等,在育空的感受是所有我在加拿大旅遊過帶給我感受最深的。也非常幸運過程中沒有遇到危險狀況,如野生動物或陌生人的攻擊等。非常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攜伴一起來體驗看看在育空登山的經驗,留下一些特別的回憶。

/ Email信箱 / [email protecte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Instagram / @cindyhuang__

/ Youtube / 馨蒂 CINDY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