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浩斯建築(下):教師宿舍-森林裡的白色小房子,白色才是設計裡永恆的經典。

1 / 1

上篇《包浩斯建築(上)》寫下了我很喜歡的小鎮-德紹、包浩斯學院,這篇我也繼續寫下包浩斯的教師宿舍,是極簡的純白風格。

寫作模式為:整體環境→單棟宿舍設計→單一元素,由大環境寫到小細節分析,請安心服用!

整體環境

樹影在白色建築上留下印記,一直覺得最好的畫布就是白色,他雖然自己特色不高,但很容易融入環境,讓周圍感染它!

這裡的每一處宿舍看似長得差不多,卻每一棟都有自己的特色,這樣的設計才是最難的,運用相同元素,不斷排列組合形成他們的相異處。發現歐洲人真的很重視自己的戶外空間,留有很大的比例在空間規劃內,無論是一樓的戶外桌椅,或是二樓的戶外廊道(扶手的細線條真的好美!),都讓人感受到他們很重視生活品質。

單棟設計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是因為他擁有恆久的實力,無論多看幾次都可以感受到它的美,這才是真正的設計。

這些白色方盒子經過設計的排列組合、凹凸退縮,把一個個房子長成了趣味,加上窗景設計,虛實之間讓人想好好研究一番。包浩斯的設計總是那麼乾淨俐落,每一個設計的恰到好處,不是強加上去的裝飾,而是每一處空間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那時候沒能進入參觀真的太可惜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單一元素

細看之下,圍籬與入口的虛實符號與後面那道牆的框景成了呼應的存在。

這些宿舍群每個房子都有自己的符號,跟俄羅斯方塊一樣好玩,有時候覺得研究這些排列組合,去分析這些圖形有種趣味?畢竟我本身就是個看到路上車牌會研究數字加減乘除的人XD

窗,幾乎是等同白色牆面相同重要的存在,如果沒有窗景的分割、定義虛空間,那整棟建築會是多無聊的存在啊!

看了那麼多建築近景,總要來一點更近的細節照吧!

看見窗框幾乎是埋入牆面裏頭,讓整個牆的表面是非常乾淨的平面,有時候看起來越簡單的設計,背後的功夫反而更複雜

包浩斯之所以強大,是因為他們不斷翻玩混凝土的材料,試圖想用這道工法讓建築有各種可能。好比說他們不靠柱子就用樑結構的系統去支撐底板,讓建築有挖洞、填滿等虛實間的交錯,讓建築不單只是住所,更像藝術般的存在,富有教育意義。

設計是減法,生活也是

再次沉浸在包浩斯那純白極簡的建築風格裡,好好欣賞了一番,建築的迷人也在於她不容易消失,相比現代的快時尚、快閃店,建築又顯得是如此緩慢而歷久彌新的,設計是減法,生活也是

也許在不經意間,環境已經改變了自己的樣貌,反射在生活之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一直相信人與環境是互相影響的,如果有個人外表乾淨,但她的生活起居雜亂,那她也許無法把自己打理好(我說的是內化方面),如果有個人可以把自己的外在環境整理好,那勢必也是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到底是喜好決定風格,還是風格創造了人格?而可以肯定的是——過上了極簡的生活,就回不去繁複的生活模式,生活是減法,留下真正能心動的物品才能往理想生活邁進。

選擇一個自己想要的環境很重要,氣質也會隨之提升,想要改變必須先有意識,再從離開現況開始。

Chiu

🔗看更多我的碎念 IG: cucwin

🔗同步發佈平台 Blog: https://chiusword.wordpress.com

#歐洲 #德國 #德紹 #包浩斯建築 #建築旅行 #純白極簡風 #現代建築 #Bauhaus #生活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