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北埔鄉客家聚落—北埔老街一日遊

1 / 1
古蹟巡禮路線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忠恕堂→水井巷→慈天宮→叮咚橋→姜阿新洋樓→金廣福公館→天水堂→老聚落茶博館。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鄧南光攝影師是日治台灣時期出生的北埔人,生前拍攝大量日治台灣時期全台各地街景、人物,替該時代的台灣留下許多珍貴的見證。

目前鄉公所規劃為北埔遊客服務中心,旁邊是公有停車場(20元/時),館內有廁所和飲水機。

#忠恕堂

建於日大正11年(西元1922年),為清光緒年間北埔文科秀才曾學熙的獨子曾成統經商致富後,向姜家買下土地而興建,格局為一堂二橫之三合院。

忠恕堂原本是坐北朝南,與聚落朝向明顯不同,但完工後諸事不順且子嗣均為單傳,地理風水師判斷疑與正廳對面姜氏家廟的燕尾脊相沖—犯「泥尖煞」,故將天井外的大門改為歐式高牆加上菊花形狀的圍牆裝飾,再將宅院門改開在西南向方位,使其屋頂軸線亦可交於秀巒山頂,據說改建後則有五子傳宗。

#水井巷

公園街18巷,可從忠恕堂旁的小巷;或從慈天宮前柑仔店和竹光食品行杏仁純間的巷子入內。

古井上有三元牌手壓汲水器,現今仍可使用。

走進古井(公園街18巷)的岔巷,裡頭隱藏著不少古厝、茶坊、咖啡廳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走著走著就看到慈天宮的外牆了。

慈天宮外牆

#慈天宮

宮中主祠觀音菩薩,創建於清道光年間,距今已有180年之歷史,廟前的北埔街、廟前街、南興街為北埔老街商圈,商店林立,小吃、特產店鋪聚集。

#叮咚橋

從寺廟旁的小門進入。

此橋非真橋,只是巷弄防火巷,因地面的石板設計成平穩不動與搖晃會動相繼間隔的石板,當主人聽到聲響,就可知道有外人進入而增加警戒。

#姜阿新洋樓

茶虎姜阿新為茶葉起家的北埔富商,洋樓建於1946年,費時三年完工,一樓用來招待貴賓,二樓是自住宅第。

近期因《茶金》遊客眾多,入內參觀,平日需事先預約;假日現場排隊購票,票價100元,參觀時間即導覽時間(1小時)(預約資訊連結)。

演奏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客室

主臥房

2F神明廳

現場有販售「永光復刻紀念茶罐」。

#金廣福公館

創建於清道光15年(西元1835元),為當時拓墾組織的營運總部及隘防指揮中心,墾號「金廣福」代表發財、吉利(金)或官方;參與開墾的客家人(廣);提供資金建設的閩南人(福)。

#天水堂

姜秀鑾(粵籍墾戶首)故居,一堂六橫之三合院格局,內部仍有姜家後代居住,故不開放參觀。

從姜阿新洋樓2樓可看到橫屋屋頂。

#老聚落茶博館

天水堂右外橫屋,營業時間:週六日11:00—17:0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廣福公館 × 老聚落茶博館× 忠恕堂,三館聯營,預約參觀連結

在地小吃&伴手禮

#王家肉羹麵

公有零售市場在老街外圍,較少遊客走踏至此,且市場到中午就休息了。

入口處左手邊第一攤,已開店約50年。

肉羹粄條,一碗55元,是非常好吃的平價美食,迷你呱強力推薦。

#客家湯圓

「頂好小吃店」位在老街商圈,北埔街和南興街口,是一家麵店。

迷你呱要推薦的是客家湯圓,一碗85元,油蔥香、不油膩,湯圓軟Q、湯頭好喝,是會讓人想念的好滋味。

頂好小吃店

Inf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27號。

#客家菜包 #鹹年糕

販售品項多元,迷你呱買過兩次,喜歡蘿蔔絲菜包和鹹年糕。菜包有白色、綠色(艾草)和黃色(南瓜)三種皮,迷你呱通常都買艾草菜包,皮Q、內餡蘿蔔絲氣味重。

鹹年糕胡椒感重、微辣、軟又Q彈,跟老闆娘大約比劃大小,切塊後秤重計價。

#隆源餅行 #蕃薯餅 #芋仔餅

蕃薯餅&芋頭餅(葷,一盒8入,190元),也可只單買番薯餅或芋頭餅。(另有素的餅)

(左)蕃薯餅,上頭有淺淺的月亮壓痕,甜而不膩,酥皮薄不太掉屑;(右)芋仔餅,上頭有5個小洞,餅皮稍硬、芋泥味道淡雅,口感扎實。哞哞偏好蕃薯餅較多,所以後來再買都只買蕃薯餅。

百年餅店—隆源餅行

Info.
➡️北埔總店: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6號,03-580-2337。
➡️南興分店: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96號,03-580-5501。

❤️想跟著Fumofumosan去旅行嗎?歡迎追蹤我們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北埔老街 #北埔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