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登山 冬天松蘿湖 行前準備 (上)

1 / 1

如果問我會不會再去一次,我的回答是:「等到秋天之時,我會再考慮考慮的。」

先來說說我的體力,大學唸舞蹈系,現在是久坐上班族,上了三年每週一次的瑜伽課,可說是班上很低調的資優生。自從2021年5月疫情大爆發後,開始有在家運動的習慣,當時因為個肉瘋了,好像每天都要運動人生才算完整,我只好每天跟著她動,有時候都會想:「為何我要如此折磨自己。」但在報名登山前的幾個月,我早已放飛自己。

就在某個下午,個肉被譽為「十七歲少女之湖」的松蘿湖美景登山廣告燒到,我也覺得美極了,而且沒登過山也想去試試,廣告上還寫 #免裝備 #適合新手,那完全就是我這種懶人很可以的登山方式。

因為我們兩個都沒經驗,所以特別去參加行前會,整個行前會的過程,我心裡都在想:「要不要放棄?要不要放棄?」一直到坐車到宜蘭時,我都在想這件事。當時行前會我還很想問「山上能洗澡嗎?」但被同行的朋友說:「不要問,會被笑。」

登山要花的錢可不少

重裝是15公斤以上,需要過夜,要帶上飲食及裝備;輕裝大約10公斤,通常當天來回,只需要帶點零食即可。我們這次比較特別,因為是跟商業團,所以算是「假重裝」因為有人幫忙揹食材、睡袋、帳篷,真是太感謝工作人員,超強!

這次去松蘿湖的時間是12月初,很幸運,天氣意外的好還有點太陽,只有夜裡有下雨,但山上泥濘還是頗多,登山裝備大概分成幾個系統:背包、行進、服裝、飲食、睡眠、照明、定位、醫療等。先分享一下冬天松蘿湖的三大裝備:背包、行進、服裝。

背包

揹得好會讓你無感,揹不好會讓你腰痠背痛。因為是第一次,你真的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再去,所以最好是用借的或租的,一個功能完整的好背包,買下來也是要萬把塊。我頗推薦去公館的Fjallraven小狐狸租,連續租七天只要600元,可裝38公升,綽綽有餘,且好看又好用,店員會幫你加重量試揹,且細心地跟你解說怎麼使用。

雖然我逾期了一天,他們無情的罰我500元,我還是覺得用可以跟他們租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行進系統之鞋

冬天的松蘿湖山上泥濘會很多,到底要穿雨鞋、登山鞋還是越野跑鞋?這也困擾了我們好久,實測後,如果你怕髒污,請穿350元的中高筒雨鞋就好,也不需要綁腿,省下一筆小錢,一路走下來,腳也不會痛。襪子請帶兩雙,萬一濕掉還可以替換,乾乾的襪子,晚上也會比較好睡。

關於雨鞋,我們的配備是這樣的:smartwool羊毛襪+鋼板鞋墊(防穿刺)+ATHLETE運動鞋墊

雨鞋我推薦去萬華「鴻大雨衣膠鞋行」樣式多又便宜,店家阿嬤也很可愛,很像關心孫子般的,會問你要去哪裡、要小心什麼的,我對老人完全無法抗拒。

行進系統之登山杖

本來自以為體力好,不需要用到登山杖,但因為有借到所以就備一支,實測後發現,要!一定要!而且一支就夠了,因為松蘿湖要爬上爬下,偶爾還會需要抓繩子走在邊坡上,所以空一隻手出來靈活度會比較高。第二天回程,我一路都有使用登山杖,走五個小時下來腿真的爆痛,登山杖可以減輕膝蓋負擔,隔天也比較沒那麼酸痛,它真的重要極了!

服裝系統之衣褲

山上的天氣不是我們新手可以handle的,登山途中,遇到單攻(一天來回)的人都會說:「山上很冷喔!」嗯,這是真的!所以一定要「洋蔥式穿法」底層、中層、外層。

底層:羊毛排汗衣。通常走路時,會脫到剩一件排汗衣,千萬不要隨便穿一件棉質上衣,之所以要排汗,就是要讓你的身體不要濕掉,天起冷不好乾燥,會有失溫的風險。

中層:吸濕排汗的保暖衣。就是要保暖用的,我還另外帶了一件Uniqlo的羽絨外套。

外層:防風、防水的外套。不是防潑水喔,下雨可不只是「潑水」的概念。我是買日本mont-bell Gore Tex 的雨衣,超輕又好看,半路休息,那個風真的會冷死你,是一定要加外套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褲子:排汗、快乾的長褲。不要像我穿一件很薄的運動褲,自己為很Chill,卻沒有保暖效果。另外要再帶一件雨褲備著,預防萬一。

服裝系統之配件

保暖手套。雖然走路中會很熱,但休息時就會立刻很冷,所以手套真的是必備,這次同團的人還多帶白色工人棉紗手套,分了大家一人一支,這也是重要的配件,因為工人棉紗手套不怕髒、摩擦力夠,攀繩、觸摸石頭、土壤,都不用怕髒。

至於保暖帽子也可備著,冬天晚上睡覺很需要,行進時太熱,我是沒有戴。

松蘿湖我會分成三篇寫,因為一下子訊息太多,也是滿煩的。

看更多Hachoou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