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繡秀秀:織品上的圖像紀事】神乎其技!鳳甲美術館暌違8年再度推出全館刺繡大展

1 / 1

鳳甲美術館的創辦人邱再興先生,擁有超過500件的刺繡作品,而這次《刺繡秀秀:織品上的圖像紀事》精選鳳甲美術館三十六件館藏作品,以全館展出的規模,希望讓民眾也能體會邱再興當年被刺繡之美驚艷的感受。

門票可以在線上購買,但是不會有漂亮的實體票根收藏,大家可以視需求自行決定要線上購票或是現場購票。

走廊盡頭的電視播放著華視的專訪影片,並進入庫房一窺邱再興的刺繡收藏。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邊看展件、邊看展覽手冊的習慣,建議你在此停留,把影片完整看完,對於待會的看展會有幫助。

針法介紹

首先看到的是〈刺繡圖〉,描繪1950年代蘇州刺繡研究所裡24位繡師的工作情形,可見刺繡流程:上綳、勾勒畫稿、配色批線與施繡、細對畫稿、切磋指導、落綳、成品檢驗。

旁邊裱框介紹的是八種針法:齊針、平套、散套、擻和針、反搶、雞毛針、打子和盤金。

「感動人心的工藝之美」展區

多是動物圖像,如老虎、雞、狗、孔雀等,可以清楚看見一針一線下牠們的毛髮質感,有的蓬鬆、有的飄逸,這種「鬅毛針」技法讓動物看起來栩栩如生。

「技術高度的展現」展區

這是一個你會嘆為觀止的展區,分別展出了精微繡及雙面繡,皆是要求高度技術的作品。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技術呢?繡師們當時為了在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拿到好成績,試圖在技術和內容上有所突破,讓現在的我們得以欣賞這些精緻度極高的作品。

在精微繡作品下方,館方特別提醒大家使用相機功能放大倍數觀看作品細節。〈琵琶行圖〉尺寸只有14*19公分,繡師在作品背面將白居易〈琵琶行〉整首繡出,真的是太厲害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雙面全異繡的精華在於使用一根針、兩條線,繡出雙面構圖,但沒有親眼看到繡師刺繡的過程,還是好難想像這到底要如何做到。有趣的是,在展場會看到民眾繞來繞去,仔細比對兩面的差異。

「佐證時代的切片」展區

刺繡在此時期是為政治服務的,稱為「文革繡」,用以宣揚國家建設或是凝聚民族認同。

展區正中間的〈石油工人鬥風雪〉使用亂針繡,並不像前面提到的針法強調整齊、細膩,主要想表現如西方油畫的光影質感,多使用交叉針來呈現,因此用來呈現雪景相當適合。

「中西文化的交流」展區

當西方油畫作品經過刺繡的詮釋,會變成什麼模樣?

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一針一線還是可以繡出髮絲的飄逸、皮膚的光澤、衣物的紋理,如果沒有走近細看,絕對會誤會它們是以筆繪製而成。

「中華文化的傳承」展區

走進此展區,會看到長達14公尺的〈姑蘇繁華圖〉,反映出蘇州城繁華的盛況,可以看到古人看戲、喝茶、遊河、嫁娶等,高達萬名人物與百間店家,卻不失細節,等你來到展覽現場細細品味囉!

帶你搶先聽展去

在策展人暨館長葉佳蓉、典藏管理組范荷青的詳細介紹下,完全顛覆我們過去對於刺繡的印象。而絕對必看的〈姑蘇繁華圖〉,反映當時蘇州的市井風情,仔細一看,細節完全不馬虎,不禁要讚嘆繡師們高超的技巧!​

讓《刺繡秀秀:織品上的圖像紀事》策展人暨館長葉佳蓉典藏管理組范荷青親自說給你聽,還有民眾最真實的回饋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完整內容請聽|https://bit.ly/3Fx3in8

《刺繡秀秀:織品上的圖像紀事》展覽資訊

刺繡秀秀:織品上的圖像紀事
地點|鳳甲美術館
展期|2021/09/25 ~ 2022/01/23
票價|全票每張100元、半票每張50元
線上看展|https://reurl.cc/em0jb7

唯有親眼所見,才能感受其震撼與精巧!富含時代意義、欣賞價值、技術展現的《刺繡秀秀:織品上的圖像紀事》,帶你一窺針與線創造的魔法!

藝文雙響炮

聽藝文,點燃你的藝術魂
歡迎追蹤我們的臉書粉專Instagram,了解藝文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