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洞越嶺步道—都市裡宛如懸空寺的仙靈秘境

1 / 1

銀河洞登山越嶺步道—藏身於都市間的山林秘境

    

在北部這樣的都市叢林裡,仍有一些假日可以放鬆的好去處。除了親近大自然之外,走訪一些隱身於大自然中的古老建築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隱身於都市間的山林古建築,更是別有一種滋味。今天就推薦給大家一個筆者無意間發現的好地方,雖然需要花點體力爬山,但基本上可以當作在散步,花點時間之後可以享受很棒的風景,走點路也不算什麼了是吧~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銀河洞登山步道,在步道的後段,留有一間古老的寺廟,旁邊還有一縷銀綢般的瀑布飛瀉而下。
沿著銀河洞越嶺步道上山可以從石頭階梯上看出歲月的痕跡,也些石頭階梯都頗潮濕,登山時須特別留意。好在旁邊都有做扶手,如果覺得太濕滑或是體力不佳也能撐著扶手慢慢登山(下山)。

      

銀河寺廟沿著天然的洞穴而建,使這間銀河洞寺廟有了特殊建築外觀,因為年代久遠還保有古色古香的氣息,乍看之下像是金庸筆下描寫的恆山懸空寺,雖然沒有懸空寺那樣氣勢磅礴、亙古悠久又或是鬼斧神工,卻也不失它悠悠然的仙靈之感,稱它一聲小懸空寺完全不為過。

  • 通往銀河洞寺廟的石步道,感覺走入就是另一個世界

     

  • 門的兩側還有斑駁但仍清晰可見的對聯,藏不住年代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因為瀑布就在旁邊,走道裡終年潮濕

      

  • 那斑駁感會令人產生時空交錯的錯覺

             

經過瀑布之後再往上走就會看到一尊呂洞賓先祖的大尊佛像,佛像前有小香爐,有心人可以在廟中樂捐完之後點炷香,走到這裡來頂禮。至此就沒有在往上的路。
從廟中供奉的神祇看得出來,廟內的信仰是全真教,呂洞賓為全真教供奉的神祇,而全真第一掌門王重陽及其弟子丘處機都位列神龕,這讓我更由衷的敬佩金庸,撰寫小說時長引用真實的史事。

從旁邊的青苔跟佛像的顏色可以看出先祖已屹立於此悠久

       

銀河洞歷史

  • 位處偏郊的山上,仍有人祭拜、燃香火
  • 寺內供奉有紫陽真人、呂先祖、王重陽、丘處機、土地公、觀世音、虎爺等

       

銀河洞是日治時代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被發現,大正3年(西元1914年)依洞而興建呂洞賓廟,又於民國47年(西元1958年)重新改建,一度成為台北近郊著名的景點之一,然而隨著時間演變,又逐漸沒落。銀河洞也是一個充滿歷史傳奇的地方。據說日治初期,抗日英雄陳秋菊曾利用銀河洞的天險,與日軍周旋。日軍始終無法擊垮陳秋菊。直到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上任後,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改變軍事鎮壓的做法,改採安撫招降的政策,才順利消弭陳秋菊的抗日行動。

  • 牆壁上的碑文記載了銀河洞相關事蹟及供奉的神祇
  • 從銀河洞寺廟的窗口往外望,風景及雲彩都令人著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由國道3號下新店交流道後左轉中興路二段至一段底,再左轉北宜路一段(台9線),至美山橋髮夾彎處(北宜路二段458號對面,會看到一尊釋迦摩尼石像)轉銀河路後直行,即可至銀河洞越嶺步道登山口。
停車資訊:在即將到達登山步道口時,右手邊會有一間德高嶺—銀河仙境福德祠,廟前的路邊有位置給開車前去的朋友們停車。

  • 北宜路二段458號對面,會看到一尊釋迦摩尼石像,旁邊就是銀河路

大眾運輸:由台北車站搭乘台北捷運新店線至新店站,轉乘新店客運綠12線【坪林-捷運新店站】至銀河洞站,或轉乘新店客運647線【大崎腳-捷運市政府站】/650線【大崎腳-捷運市政府站】/綠5線【大崎腳-大鵬華城】至中生橋頭站,沿北宜路往上走約10分鐘,至美山橋髮夾彎處(北宜路二段458號對面),轉銀河路約走25分鐘,可抵銀河洞越嶺步道登山口。

PS : 這裡遇上假期不好停車,如果開車前往的朋友,只能將車子停在山路邊。如遇人潮或是熱門時段,車子可能會停很遠,會多增加行走的路程。建議騎機車或是以大眾交通工具前往。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kyrl0128/

原圖文網誌參考:

[新北市-新店區]銀河洞越嶺步道—都市裡宛如懸空寺的仙靈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