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柬埔寨之旅---文化反思

1 / 1

2018年的過年與家母去柬埔寨旅行,在吳哥窟被諸多絕美的石像震撼到

這些石像代表了人類的藝術想像和技藝、以及世界各地奇異文化與歷史的深濃原味

重點是,那裏的二月仍是熱到在街上走路五分鐘內全身就會被汗濡濕

柬埔寨是個國民所得很低的地方,所以可以在街上感受到很濃重的草根味

非常破爛的嘟嘟車、噗嚕噗嚕的行車聲響、骯髒潮濕又混亂的市場、成人小孩身上都是廉價的衣物、和黝黑的皮膚

還有到處可見的僧侶群

其實就像非常燠熱的台灣鄉下,只是充斥著語調軟呢的語言、和一股特殊的異地新鮮感(汗感亦然)

坐在遊覽車上時,我不停地望向窗外,大概有70%的風景都是大片的黃土泥地上,矗立著一間間鐵皮屋、幾輛腳踏車、和看起來性能很差的摩托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不時有牛在路邊。

記得剛到那裏的第一天,是個10點多的夜晚,然後我的年夜飯是飛機上超級無敵霹靂難吃的飛機餐,被這原因氣到、加上飯店的對面就是一間稍微高級的酒吧,我非常歡樂地去補吃了骰子牛、燒烤以及大量啤酒的年夜飯。

述說這段,是因為那是個有趣的文化現象。

整間店的客人幾乎都是觀光客或外地人,有日本人、美國人、法國人等;那好像是,這是一個讓口袋稍深的已發展國家旅客飛越了十幾小時里程,而在這異國的貧瘠草根之地享受原本自己國家就能享受到的高質感。

西方國家的富足在這個貧民之土進行他們無止盡的異地放逐,這其中的矛盾讓我著迷。

接著聽到嘟嘟車停車的聲音,有三個中年美國大叔意氣風發地走下嘟嘟車、非常自然且大聲交談地走進酒吧。

我想,我絕對不想自己會變成這樣。

他們跟當地居民一樣穿著T-shirt、短褲、涼鞋,但他們是來這裡消費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消費出國的優越、當地的異國情調、和任何他們(或許)期待的冒險或(豔遇)?

我心底升起一股厭惡,因為他們有股倨傲。

於是我自顧自地喝酒吃肉,並不斷享受周遭充斥著的至少三種語言環繞的感覺。

據導遊說,柬埔寨的小孩都只能上半天的課,下午就得去賺錢

我在吳哥窟附近被一群小孩子圍住,皮膚黝黑、身形削瘦,他們不斷兜售手上的柬埔寨攝影明信片---十張一組,1塊錢美金。

我正在掏錢的時候被這一群圍著我又不斷重複一樣字句的小孩子弄得無名火上心,但他們很開心地笑了(小孩子到哪都一樣)。

我買了幾組,然後離開後稍微平靜了,心想他們在這麼艱苦的環境下還這麼樂觀(還有頑皮),那倒是兒童的天性和真正的樂觀。

接下來幾天也有許多值得回憶咀嚼的行程,待有空再多加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離開了那裏,有時候會希望他們能改善自己的經濟狀況,和社會結構

但有時候又會被"地球村這錯誤觀念"影響.....倘若他們真的改變了

柬埔寨就會失去了他們的原汁原味

非常矛盾

#文生 #攝影 #柬埔寨 #吳哥窟 #旅行 #深思 #原創 #創作 #旅遊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