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湖州 ─ 旅遊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館★互動式恐龍才是整館的亮點!

1 / 1

寫了這麼多的湖州旅遊,一直圍繞在吳興區和南潯區…這次總算要走出固定圈的範圍,突破到安吉去玩啦!

安吉縣,在有些地方的介紹常被誤以為屬於杭州市,但其實…它是屬於湖州市的範圍內。有中國第一竹鄉、中國白茶之鄉、中國椅業之鄉等美譽。

知名景點有凱蒂貓家園、中南百草原、中國大竹海等,而「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館」就在「中南百草原」的附近。

路途遙遠,請勿疲勞駕駛,途中有休息站司機之家可以稍微休息。

嘿嘿!到了到了!在大門口到此一遊拍一張!

老實說,這裡的防疫做得還蠻徹底的。

我們是從停車場進入,除了進入室內的標配口罩和健康碼之外,還有類似熱像儀的儀器測體溫,只要走過去就可以馬上測出體溫。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館」占地300畝、面積6.1萬平方米,由世界著名建築設計公司德國戴衛.奇普菲爾德事務所設計。

基於〝自然的建築是應該順勢而為〞的構思,「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館」保留了地勢兩點間高程之差,依山而建、减少挖土方量、保持真山真水的原貌、逐層遞進的設計及利用迴廊的穿梭和連接作用,將龐大的建築體分為八個分館做結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層疊遞進的建築群也讓「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館」根據自然歷史的演變發展,將各個展館串聯在一起,從北到南,從高到低,呼應了〝順勢而行〞的自然史發展。

外觀建築的主色調據說是選用安吉當地的土壤-陶土紅,整體兼具現代主義的理性美和土生土長原生態式的含蓄。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館」的瀏覽路線很簡單,就是個回字型的動線,中間是戶外的區域,全程沿著動線走基本不會錯過每一個館。

必須提到的是,博物館內的各個主題展館中設置了大量的參與式體驗互動項目,在地質館二樓地質探索教室,你可以在顯微鏡下發現未知世界;在自然藝術館中,你可以動用五感,去體會自然界的鳥語花香;在生態館中,你可以通過生態足跡互動裝置測算衣食住行所消耗的能源數據;在貝林館裡,通過VR體驗裝置,你可以觀看斑馬遷徙的壯麗場景;在自然藝術館“美麗的地球與生命”劇場裡,螢幕是斜掛在天花板上的,你可以躺在地上,觀看一場迷幻球幕電影。

【預約方式】

  • 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微信公眾號預約,用QR code掃碼進館。
  • 在大門右邊的自助機取票,用QR code掃碼進館。

如果是比較冷門的時段,就算是人已經到博物館停車場也是可以隨約隨進。

門票是免費,但是餐廳禮品店4D電影院等是付費項目。

【有哪些館呢?】

地質館貝林館海洋館自然藝術館恐龍館生態館等6個主展館,3個臨特展館4D特效影院自然探索中心文創商店自然餐廳,分為〝綠水青山的召喚、大地情懷、無盡深藍、遠方的對話、大地深處的璀璨、重返恐龍時代〞等6個主題。

到啦!到啦!搭著色調沉穩的電梯,來到了展覽的樓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步行長廊的地板色調比較單調,視覺上容易有錯覺,所以建議大家走左邊的小坡道比較安全點,走右邊樓梯的人務必千萬要看地上小心走,不然容易摔跤。

【地質館-大地情懷】

地質館設立了「古老的浙江大地」、「浙江〝金釘子〞的故事」、「盆地與火山的世界」、「現代地貌形成及史前浙江人」共四個單元。

採用地質敘事的方式呈現了浙江大地二十億年漫長的地質發展過程,展示浙江豐富的遺跡資源,內容包含了地球結構、地質年代、生物演化、大陸變遷、氣候變化等背景知識。

走進地質館,動線的開場是一個轉動的講述著地球故事的藍色小地球,小地球之下,圍繞著它的是一塊來自阿根廷的古老隕鐵和一塊發現於廣西的隕石,而且,展覽品也不再用以往展櫃的方式重重保護,只要伸出手來就可以觸摸到它們的紋理,感受這來自億萬年前的溫度。

館內有一個重要的打卡點就是“金釘子”。

地質學上的〝金釘子〞是一種地質年代分界線,全球只有65個,浙江就有4個。

在這裡,你能看到寒武紀江山階金釘子剖面模型、常山黃泥塘奧陶紀剖面模型以及長興煤山的兩個金釘子模型。

互動遊戲:火山爆發、岩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貝林館-遠方的對話】

貝林館以〝遠方的對話〞為主題,設置「炎熱非洲」、「寒冷北美」、「兄弟源緣」、「演化適應」、「危機與希望」五大板塊。

貝林館是一座奇妙的動物王國,通過非洲和北美洲截然不同的生態環境和動物種類的對比,從大陸板塊移動、海平面波動、動物的擴散以及演化適應等方面,展示了豐富多彩的動物世界。

據說,館內有一件非洲象的標本,長5.65米,寬1.30米,高3.20米,重達1150千克,是這個館的亮點,由美國慈善家、企業家、環球健康與教育基金會創始人兼主席肯尼斯.尤金.貝林先生捐贈。

現今的展覽館展品已不像幾十年前那樣教科書式的簡單分類,而是多了生態學的考量,也更注重遊客的沉浸式體驗,進而營造和還原了生物逼真的生存環境。

【海洋館-無盡深藍】

漫步走進深海魚林的探索旅程,看看這藍色的星球如何幻化奔騰之力,讓遊客感受一場從淺海到深海的海洋探索之旅。

海洋館共兩層,設置「潮起潮落」、「藻林草場」、「珊瑚世界」、「茫茫大洋」、「走向深海」、「極地海洋」、「藍色浙江」、「藍色使命」共八個單元。

海洋館內還有一條抹香鯨的模型是這個館的亮點,它高懸於展廳上空,長約15米、重約1.8噸,由摩洛哥海洋博物館捐贈並親自到安吉館現場參與組裝。

互動遊戲:潛水艇模擬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態館-綠水青山的召喚】

生態館以〝綠水青山的召喚〞為主題,通過展示科學界名噪一時的「生物圈二號」實驗,提醒著人們地球唯一的生物圈不可複製。

生態館裡設置了「生命支持系統—生態系統」、「生態系統的價值」和「生態浙江」三個單元,圍繞〝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採用場景、多媒體和互動裝置等展示方式,讓遊客深入淺出地講述生態學的相關科學知識,引導遊客認識人類對生態系統的影響及引發的危機,思考人類與自然如何和諧共存。

互動遊戲:螢火蟲

【恐龍館-重返恐龍時代】

恐龍館一樓展廳是以時代為主軸,用化石標本、全身骨架復原、復原模型和多媒體等方式介紹三疊紀、侏儸紀和白堊紀各時代最具代表性的恐龍;二樓展廳介紹恐龍的生理,以及與恐龍生活在同時代的海洋和空中霸主。

大大小小的恐龍模型和龐大骨架在頭上,除了展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恐龍,如霸王龍、三角龍、劍龍及永川龍、沱江龍等,作為擁有豐富恐龍化石資源的省份,浙江命名的7種恐龍也集聚於此,其中的中國縉雲甲龍也是近幾年出自浙江的最新恐龍品種。

據說,恐龍專家、副館長金幸生為了精準地再現不同的恐龍,他和恐龍館策展團隊的其他成員還親自走訪了模型的原產地和骨架的發掘地,此外,策展團隊對模型的細節也是錙銖必較,小到每一顆牙齒、每一個爪子,包括牙齒是扁的還是圓的,都要查閱大量的資料以確保無誤。

互動遊戲:霸王龍

【自然藝術館-大地深處的璀璨】

自然藝術館內圍繞著自然之美與人類智慧兩大部分進行主題展示,設立了「宇宙.萬象」、「自然萬物」、「天籟之音」、「美的解析」、「致敬自然」共四個單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尋美自然為切入點,從色彩、材質、肌理、構造等角度,從多個視角展示宇宙、地球、生命之美,培養與激發觀眾發現美和感受美的能力,從欣賞自然進而思考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關係。

在館內的〝美麗的地球與生命〞劇場裡的螢幕斜掛在天花板上,遊客可以躺在地上看星星,讓遊客觀看一場迷幻球幕電影。

【4D影院】

這是付費項目,不過…這裡的4D影院並不一般!

有震動、墜落、吹風、噴水等特效,做出了煙霧、光電、氣泡等效果,讓遊客從視覺、聽覺等各方面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文創商店】

【文末分享】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館」的最大亮點就是在〝講故事〞上下足了功夫。

老實說,博物館的外觀,其實和台中科博館長得還蠻相似。

而展覽內容就像台南奇美博物館和台中科博館的綜合體。

館內的展覽情境科技,個人覺得比台灣的博物館更加有亮點,有4D、全息、沉浸式的投影,還有體感霸王龍,寓教於樂,很適合親子共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至於,自然探索中心自然餐廳因為我沒有去過,在此不做分享。

離開的時候,剛好路過看到天文館,但目前好像尚未開放。

旁邊還有一大片美麗的花圃。

草地上的圈圈雨水井也讓我增長了見識…

這趟博物院知識之旅,值了!

【旅遊訊息】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遞鋪街道梅園路1號

門票:免費(可提前在〝浙江自然博物館〞微信公眾號預約,憑手機預約碼進入)

開放時間:4∕1~10∕31, 9:00~17:00;11∕1~3∕31, 9:30~17:00(周一和周二休館,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順延休館,16:00停止入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哪裡可以找到我?】

YouTube:https://youtube.com/user/patiencer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atienceru/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intravel    (快來按讚&推文吧!!!)

想看更多的美食、旅遊、住宿分享,盡在《吃貨雨神去哪兒》http://patiencer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