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這樣走的登山路線才能看到的百岳級美景!塔塔加熱門一日景點-麟趾山&鹿林山

1 / 1
大家好呀!今天要跟大家介紹很棒的登山路線,這條路線也是遇到一對山友夫妻,才知道原來麟趾山及鹿林山,兩個連山要這樣走,才能在最佳時間享受最美的景色!

地理位置&交通方式

麟趾山、鹿林山位於西北園區塔塔加遊憩區,我們從台中出發走國三從民間下交流道,台16接台21,沿著新中橫公路,經過夫妻樹後,抵達上東埔停車場。

新中橫公路歷史

很喜歡這條公路沿路的風景,但一直沒有好好地了解它的歷史,原來他是一條未完成的橫貫公路,位於中橫公路和南橫公路間,以玉山為中心,分出三條路線,嘉義—玉山、水里—玉山、玉里—玉山,由此三線構成丫字狀,將東西部連貫的公路。

(圖源自Yiken - 自己的作品, 公有領域,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5718454)

但因環評審查,放棄繼續興建的工程,變成「沒有橫貫」公路。

(圖源自Yiken - 自己的作品, 公有領域,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5718219)

登山路線

上東埔停車場→排雲登山服務中心(搭車)→玉山登山口→麟趾山→麟趾山鞍部(岔路-我們選擇下切) →鹿林山→鹿林山莊→大鐵杉→排雲登山服務中心→上東埔停車場

(圖源自玉山管理處,紅色標記為路線)

從排雲山莊登山服務中心牌子(楠溪林道)往上,在排雲登山住中心搭接駁車(100/1人),我個人覺得十分值得搭乘,可以省下2.8k的距離!

入口在這!汽機車是無法進入的喔!
排雲山莊內有化粧室
搭這台車,一定要搭阿!

沿路還遇到山羌,超可愛!真可惜沒拍到!

記得不要餵食呀!這次在登山的過程,遇到野生動物都不怕人,還會等人給牠食物,雖然可以近距離看他,但對大自然真不是好事!

從玉山登山口下車後,跟著指示牌往麟趾山走,大約走個0.3k會遇到小岔路,左邊很小的路是往黑森林,切記不要走錯,繼續走就會到達麟趾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沒有要去登玉山,但還是要拍個照,希望有天能爬玉山
跟著指示牌走

比較少人選擇從玉山登山口處,主要是因為那邊為陡上(一路皆為階梯),但為了在好天氣看到美景,我們決定先攻麟趾山!

沿路的風景真的好美!

如果從鹿林山莊往麟趾山的路線,通常時間可能已經中午接近下午了,容易起霧,反而看不到美景。

「草原與森林、南北兩樣景 」如果沒有玉山管理處的介紹,我應該不會發現南面及北面的植被不同 !南面是草生地、玉山箭竹,而北面則是臺灣雲杉林,出現兩種不同的樣貌,主要原因是南面向陽坡容易發生火災,發生森林大火時,這條稜線便成了防火線。

經過一路的陡上階梯,終於到啦!

在麟趾山遇到山友,他說鹿林山方向來,從黑森林再攻麟趾山,途中在黑森林遇到龜殼花,大家一定要小心腳底下阿!

如果沒有山友的提醒,我們都不會去注意腳底下,原來新中橫那邊是龜殼花重要的生育地

稍作休息後,從麟趾山往麟趾山鞍部的方向也非常美,還以為來到高爾夫球場🤣

沿路一直看到這種鳥,很美,也完全不怕人😮

到達麟趾山鞍部,在這邊有岔路,如果不想走鹿林山,則可向右往大鐵杉方向回去上東埔停車場。

如果像我們要繼續走鹿林山,有兩條路,第一條就是沿著路繼續直走,而我們選擇下切小路,會到一個岔路,往左就是去玉山登山口(黑森林),往右則是往鹿林山方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己覺得這條路較平緩,但缺點是很可怕!路很小,很少人走,所以一直擔心遇到龜殼花,建議大家如果是一兩個人就不要從這邊了!

從小路連結主要道路後,繼續往鹿林山的方向,沿路遇到的高山池塘,真的好美!

還有動物的腳印,超可愛!

你們可以分的出來誰是誰的腳印嗎😆

這個角度的高山池塘也很特別!

再經過陡上的階梯後到達鹿林山,沒什麼風景哈哈哈哈

反而沿路的風景最美,能看到玉山群峰

由於時間不夠多,也開始起霧了,所以就沒辦法繼續爬鹿林前山,就往鹿林山莊走,接大鐵杉,往回走了,真心覺得鹿林山莊那邊也該有接駁車,哈哈哈哈,路程很遠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注意事項

  • 1.一天有四季

天氣變化非常大,中午過後就開始起霧,變冷了!千萬不要早上覺得熱,就不帶外套了~

  • 2.龜殼花出沒

由於中高海拔是他的主要棲地,且具保護色,一定要注意腳下!

  • 3.黑森林盡量不走

我已經覺得我的膽子算大了,而且只走一小段,還覺得很可怕,路超小!也很少人走!

  • 4.高山症

今天就介紹到這邊了

下次介紹下山後去泡的溫泉!我們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