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新竹尖石鄉高島山縱走 一路滑下山膝蓋全廢

1 / 1

看著朋友傳來的山林照片,鮮嫩的菇菇和美麗的蕨類,直直的樹木和飄渺的霧。人在這裡面走著,一定是神清氣爽,洗淨都市帶來的沉重疲憊……想是這麼想,但實際走過這座美麗山路的我,除了感覺到山林的靈氣和林間霧中的神秘,還收集了無數次滑倒,並讓自己的雙膝失去正常功能。

~先不管膝蓋了。本篇文章要感謝 用手機就照出美照!的 @Kame.Syu 提供照片~

位於新竹尖石鄉的高島我之前不曾聽過,向家母提起「我要去尖石鄉爬山!」時,家母也只說「那裡原住民是不是很多。」我雖然對這個印象感到莫名其妙,但也說不出尖石鄉的其他特色。總之就這樣腦袋空空,也沒穿像樣的登山鞋,在星期六的早晨起床買個麥當勞豬肉滿福堡配奶茶,搭上 6:51 台北往新竹的高鐵,想說要開始進行快樂輕鬆的登山行程。

一行人包了一台車,從新竹高鐵站前往登山口的路。路程彎彎曲曲,建議容易暈車的朋友先服用暈車藥。

還沒到真正的登山口已看到一堆車沿著路排得長長長。我們在離登山口約10分鐘的地方停好車。司機大哥也加入了我們的爬山行列。

開始爬的時候就感覺到溼氣很重,但還好沒有溼到要下雨。

筆直的樹們維持著良好的體態和平衡的間距生長著。

還有看起來極可口的菇菇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美麗的蕨類,在這溼溼的山中像是放在湯裡面的香菜讓人愉悅。

在山友@Kame.Syu捕捉的這些菇菇中,最想帶回家種的應該是這種經典形狀菇。感覺擺著清爽無害,可能也蠻好吃。

在溼溼的山中絕不可錯過的還有青苔們。喜歡青苔的朋友一定要來!

雖然一開始是一個直上且坡度微陡的山路,但就是只微喘,還有心情欣賞沿路風景。

直到這樣的阻礙出現在我們面前。

這個…是正常的路嗎?要不是前面已經有一串人爬上去,我真心懷疑這條路是正規道路。

爬在前面的M山友一直在高處對我們喊到:「這只有一小段啦!要到了!!」但其實從這之後就一直出現類似的山路。哪是什麼一小段,整個山根本80%都是這種路構成的!!!!

這些幾近垂直的山路上的立足點忽大忽小、忽遠忽近,有時候高低落差又極大。腿不長的朋友真的會邊走邊怪爸媽沒生一雙長腿給自己。更過份的是路上還會穿插許多滑不溜丟的樹根,踩下去就。很。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還有這樣的樹枝障礙需要跨越

但這些其實都不算什麼。當我們越過重重山丘,開始要下山的時候,苦難之路才真正開始。

這段路也因為太過驚險,不全神貫注無法安全下山,所以一張照片都沒有。

而且即使我已全神貫注,我還是五步一小滑,百步一大滑,滑得心好累。

下山的路大致上與上山重疊。垂直的上去就要垂直的下,每下一步對膝蓋都是一次重擊;而且,路還很滑。不管你穿什麼鞋,就是會滑!只能靠著腳步的控制來讓自己不要滑倒。

下山的路上不管大人小孩,幾乎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膝蓋哀嚎。還看到有位大哥拿著一條繩子,說想要用繩子抱樹法下山,但最後似乎還是放棄了。

同行的山友有一人選擇讓自己自由落體。他放棄增加腳下摩擦力,並以離眼前最近的樹為目標,他只需改變身體轉向,剩下的就讓重力將他推向另一顆樹……不斷的重覆這個過程,像彈珠台上的彈珠一樣經過無數的碰撞,逐漸向下。

膝蓋是真的痛,就像戀愛中的人是真的傻。從山路回到平坦柏油路後,膝蓋的痛感仍然一直存在。坐在回程的車上還加了一些暈。本來想說爬完山後要去竹北的朋友家閒聊住一晚,但下山後只想跳上高鐵回到平常很讓人傷心的台北,讓膝蓋好好的復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想起來,被霧包圍著的山還是很美。

不時見到的白白的小松果,也是旅途中調劑身心的可愛小物。

除了膝蓋殺手山路外,很多地方的地都像裝了彈簧一樣超有彈性,像是龍貓肥肥的肚子。

看起來像路又不是路,也讓整個爬山行程充滿趣味性。

唯一不行的,就是自己的膝蓋了。

有朝一日我裝了不會痛的人工膝蓋,我應該還會再來爬吧!!

技術總結:

總路程約 11 km / 花費時間 8h28m /哀嚎膝蓋好痛的時間約2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帶的東西:想吃的、想喝的,好走的鞋及健全的膝蓋

最後再宣傳一次美照提供者的IG帳號 @Kame.S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