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火炎山-灰頭土臉一點沙也不能少|台灣

1 / 1

2021年3月13日

⛰️小百岳NO.35

以前從未知道台灣有這麼酷的地形,直到這一兩年疫情爆發,大家無法自由自在飛出國,國內旅遊因而大肆盛行,也捲起了一陣戶外運動風潮,陸續挖掘台灣山海是無價之寶。自從爬過合歡山百岳,就深深愛上登山,不論是小山大山還是一般景觀步道,現在對於網美打卡景點已提不起勁,跟朋友約出門都改約爬山行程,所以這一切是要歸功於疫情?

交通指南

  • 導航:火炎山登山口(橋下免費停車場,旁邊有小攤販可以買水)
  • 大眾運輸:火車搭到《泰安車站》→轉計程車(單程約150元)

建議先跟司機留聯絡方式,方便回程交通

⚠ 無法使用Uber,不在服務範圍內

⚠ 火車只有區間車,從北部下來很有可能會站到底(我們剩下一兩站才坐到位子)

經歷在區間上被吵雜聲轟炸一番,終於順利抵達泰安站,四周真的很偏僻,站外的小黃司機隨時準備好接客。原本都算好每個人從各縣市到站的時間,但我們其中一位天兵友人卻沒搭上車,重點是她明明就住在離最近的台中...所以到的人只好先自行找樂子,租了個Ubike到處亂晃,剛好那時泰安還有櫻花季,騎到號稱全台最美的派出所賞櫻,山都還沒開始爬,就在消耗體力。

  • 眾人紛紛開玩笑說出『好累喔』『要不別爬山了』『有看到火炎山就好啦』
開騎Ubike前還故意合照一張給遲到鬼

泰安派出所

📍台中市后里區安眉路1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泰安大家應該比較知道落雨松,由於前陣子才剛去過,又恰逢錯過最漂亮的季節,我們就只有騎腳踏車經過,繼續騎往相鄰車站不遠的賞櫻熱門景點,但也真沒想到會是警察局。樹上一小小朵粉嫩的櫻花綻放,充滿在繽紛浪漫的氣氛中,好像都忘了待會要爬山,以及我們還有回程的一段路要騎呢!

平常沒人想進警局,泰安派出所卻成特例

火炎山

雖說大家嘴上討價還價懶得爬,心裡卻清楚地別想回頭,都特地搭1-2個小時的區間來到這裡,怎能輕易說放棄呢?於是我們就通通掉入了網路評價分享的陷阱...害我還被同行人抗議『哪裡很簡單!!!』所以凡事真的都要靠自己親身經歷。

這是爬完後,還要裝作一副氣色很好的樣子

拜訪苗栗國裡的火炎山,遠看群山如烈火燃燒,介於三義鄉與苑裡鎮間,全長6.4公里,海拔高度602公尺,繞著O型環狀線行走。早期曾是平埔族與客家人拓墾、往返交通的道路,常被眾人貼上台版美國大峽谷的標籤,但對於我來說每個地方都有它獨一無二之處,而非取代成台版xxx。聽北部的朋友說,每次高速公路南下必經火炎山,好比我們南部人北上都會經過月世界一樣。

  • 本次目標大峽谷,抵達後原路往返,沒有再繼續上爬到三角點,繞完整個O型步道
黃土碎石堆積,側壁看去光禿禿一片

錯過了清晨爬山的時機,卻也萬萬沒想到會淪為中午才起行,恰巧符合了火炎山給人炙熱模樣,還好山林裡陰影遮蔽處夠多,不至於一直曝曬於陽光底下。不過,就算是趨近正中午,還是吸引了不少人齊來挑戰,當我們往前走,與下山的山友們擦肩而過,尤其爬到開始有點心浮氣躁時,就會主動搭訕詢問回程的人快到了沒,換來的總是『加油!就快到了』,但想必有在爬山的人都知道,這善意的謊言是繼續前行的動力。

火炎山地質十分脆弱,屬於惡地地形,步道表層呈現橘紅色,由礫石砂岩組成,強烈建議天候不佳別前往,出發前光看地圖上就標示出好幾個危險警告區。當時我們爬到一處歇會拍照,旁邊就有小朋友做出白目舉動,撿起地上的石頭往下扔,儘管只是一顆微小石頭,在重力加速度的滾動力道下,足以讓整個山底揚起陣陣塵灰,不但影響到自然環境,也干擾爬在上方的人。

步道指引清晰,身邊處處有安全繩索

腳只要稍微移動幾步,空氣中便會捲起沙塵,導致爬完全身上下都變得髒兮兮。我們另一位同行友人,在火車上時還在跟我炫耀,她去新買了一雙跟我一模一樣的登山鞋,使得我的舊鞋黯淡無光;下山後我倆再互相對比一次,鞋面全被紅土沙渲染,要不是因為穿在我們腳上,才分不清哪雙是新的呢!從此經驗可知,若不想弄髒寶貝愛鞋,真的不要穿來爬火炎山。

中途有大峽谷與小峽谷的交會處,為了配合大家的體力,加上感覺景色不會差太多,我們就只走往大峽谷的路線,沿路看到一堆單穿運動內衣的網美,以及負責拍照站低姿勢的工具男伴,畫面在旁人眼裡十分逗趣。最後順利抵達熱門拍照區,腦中第一個想法是大家都不怕死跨出安全線拍的嗎?畢竟地面土石鬆軟容易產生波動,深怕一不小心就掉下山谷,但為了美照還是做出危險示範,我們一個個快速地輪流坐在懸崖邊拍照,那一刻身體自動保持警覺不敢輕忽,請大家真的要好好注意自身安全。

外表如荒野淒涼,內部卻潛藏眾人的熱情

見識大自然鬼斧神工、令人讚嘆不已的壯觀景色,海拔雖不高卻賦於地理特殊環境。無需申請入山證,只需撥半天時間出來,對初心者來說可能些微困難,攜帶登山杖會是非常得力的助手。努力堅持下去,這片奇景將不再透過他人分享,而是真真實實映入眼簾,你會知道也願意相信,有一種美叫台灣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旅遊 #苗栗 #三義鄉 #小百岳 #火炎山 #大峽谷

『小荔枝周遊列國』▼方格子原文▼

火炎山:https://reurl.cc/Xl2K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