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復古版IKEA大膽作夢:原來古物真的可以拿來用?!古物禁忌大哉問、做自己想被看見的樣子 feat. 台南鳥飛古物店老闆

1 / 1

▎本集嘉賓:台南鳥飛古物店老闆 鳥飛🕊🎐(撰文by99)

鳥飛古物店的老闆畢業於商管科系,對古物非常感興趣,再加上台南老家成為可供陳設的空間,他的古物收藏之路也就此展開,現在在忠義路二段158巷經營古物店。

起初我以為古物收藏家是很難親近的對象,步入鳥飛古物店,沉穩的原木色調和別緻的格調也讓敬意油然而生,殊不知鳥飛老闆一開口,爽朗又親切的聲音在店內繚繞,待久了就發現精緻的空間其實帶著那麼點無釐頭,老闆的言談中自帶幽默,對古物的赤子之心也毫無保留。

「鳥飛之所以是鳥飛,藉由古物這隻鳥,帶我飛到天上、觸及未知的世界」

▎復古版IKEA —— 鳥飛古物店🕰🔐🏺

馬它說鳥飛很像是復古版IKEA,我覺得這個別稱非常貼切。

鳥飛蒐集的古物風格以東洋為大宗,質料以木質居多,種類則以生活用具為主,舉凡器皿、櫥櫃、燈具等。所有古物並非分門別類地陳列,而是由老闆構思擺設,把整個空間妝點成樣品屋。特別之處在於,當有物品新進或賣出,整個空間的擺設就要大風吹,才能再次達到和諧。

鳥飛花了很多時間在調整擺設,也是希望能透過老闆的眼光營造沉浸式想像,讓古物的魅力更容易被大家看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器物其實是藉由使用而產生美感和獨特性」

先是透過生活在物品留下痕跡,再來把以前的這些痕跡融進現代的生活,就成為耐人尋味的古物。追溯古物脈絡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創造亦然。和鳥飛老闆聊過天後才知道原來古物真的會持續被使用,而非作為單純的裝飾,緣分如果到了,它又會再流向別處,繼續另一個循環。

而說到讓老物件保留在現代的關鍵,莫過於「修復它的價值」。修復古物的目的並不是要還給物件全新的樣貌,而是在保留獨特性的情況下,讓它繼續發揮使用的價值。

於是在使用、收藏、修復、使用的循環之下,古物的生命脈絡得以延續。

▎訪後心得👣

「古物店是在收藏古物還是在賣古物?從藏家變成賣家的心態轉變是什麼?」

這是這次訪談最令我好奇的事。

老闆把這個過程分成藏家、半藏家、媒合者。在他還是半藏家時,偶爾會發生客人大老遠來到鳥飛,卻發現物品不販售的尷尬情況。一直到後來累積愈來愈多買賣經驗,他才發現買賣伴隨的是大眾對於自己選物的肯定,這樣的轉變讓老闆漸漸成為媒合者,也幾乎不再把古物留在自己身邊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媒合者的使命感在於能把美感種進人的心中,藉由買賣,也能接觸到更多有趣的東西」

和老闆長談的午後,最大的收穫是「挑自己喜歡的東西、做自己享受的事」。

就古物店來說,挑到喜愛的物品,才能看見它的價值,進而延續它的生命;就人生而言,興趣和工作之間沒有絕對的選擇,即便不清楚古物是不是能做一輩子的事,起碼這是現階段最熱衷的生活樣態,也能一直帶來新的挑戰和眼界。

「大膽地做夢,做自己想要被看見的樣子」

歡迎大家收聽EP9,了解古物店到底在做什麼,也可以聽聽看鳥飛老闆對於興趣和工作的想法,思考自己最大膽的夢是什麼!✨

🌼 S3EP#9|在復古版IKEA大膽作夢:原來古物真的可以拿來用?!古物禁忌大哉問、做自己想被看見的樣子 feat. 台南鳥飛古物店老闆鳥飛

🌼 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馬它 in the HOUSE - 細說台灣」一同找尋大台北沒有的臺灣風景

🌼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KKBOX / Firstory / Soundon 皆有上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鳥飛古物店感受古物的美與獨特!

🕰鳥飛官網:https://asukaantique.co/about

🕰鳥飛古物店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sukaantique/

▎想看更多節目即時分享,來去追蹤我們的IG吧!

🐫馬它:https://www.instagram.com/matamata.chan.92/

🐟99:https://www.instagram.com/liuyuu_41/

微環島錄Podcast(下)基隆美食也太多🌝走跳港都、屏東牛肉&跳跳屋、開箱台南老宅民宿|環島Vlog|細說臺灣|馬它mata

微環島錄Podcast(上)綠島都沒人?絕美夕陽&海景!爆吃花蓮美食🤤走訪新竹山林小學|環島Vlog|細說臺灣|馬它m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