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尋找心中最重要的一首歌

1 / 1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是臺灣第一座以華語流行音樂為主題的展覽館,主要為推廣流行音樂文化。展覽以呈現臺灣流行音樂的演進史,透過14位重量級引言人錄製語音導覽,搭配沉浸式展覽體驗,讓你重返過去的音樂迴廊,尋找心中最重要的一首歌。(以下文章僅介紹印象較為深刻的部分。)

序章:記憶的和弦

每一代人的心裡,都有屬於自己的歌。

每次金曲獎總有我沒看過的團體被提名,以前喜歡的歌手們也漸漸不在是稚嫩的少年或少女,但他們帶給我的感動至今依舊未減。

總有那麼一首歌,能把你拉回學生時代、戀愛、失戀、畢業等時候,有些歌就是能像時光機一樣把你帶回那個已經回不去的時光。

臺北圓環

1960年代延平北路與圓環,為台語電影與台語歌的重鎮,臺北圓環是臺灣流行音樂早期的萌芽處。

時代電器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收音機、黑白電視機、彩色電視機、隨身聽等,一直以來流行音樂透過不同模式走入我們的生活,可能是連續劇、綜藝等。

(不知為何突然想到斯斯感冒藥的主題曲,真的很洗腦。)

臺北戲院(電影主題曲的故事)

好電影如果沒有好音樂,那精采度一定會少了一大半。如同《想見你》劇情一樣,當伍佰「Last Dance」一響起,就能回到過去一樣。

(不知為何突然想到《包青天》的主題曲,開封有個包青天~,還有《飛龍在天》….)

火車火車

離開故鄉追夢也是許多歌曲的主題,在這區透過窗外背景的轉變,慢慢將參觀者帶向不同的地方。

音樂愛情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你談戀愛的時候,會覺得所有的愛情歌都是你的主題曲。

當你失戀的時候,所有的失戀歌曲的主角都是自己。

總有一些歌會你突然想起好久不見的人。

音樂現場

此區以許多音樂萌芽的招牌打造出霓虹迷幻世界,1990年代,許多創作歌手們開始在Pub與Live House演唱,漸漸這些曲風成為未來音樂界的主流。

生命的現場(演唱會體驗區)

以大型四面投影,搭配燈光與雷射,重現五月天、TizzyBac、兄弟本色與田馥甄等四組藝人的演唱會。我們去的時候是田馥甄,有些影片解析度很低,應該是影片有些年代了。

(在這區時一直覺得好適合播動畫《進擊的巨人》,歌手超級大一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展覽期間:2021/09/18(六)-2026/09/20(日)

因應近期疫情升溫,本展覽採預約參觀制,將以時段區分售票,維持館內適當人數。購票前,需確認「演唱會體驗區」節目播放日期。

場館地址:臺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八段99號

買票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