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南湖公園-閒暇散心 賞荷滑冰|中國

1 / 1

2017年8月29日

  • 一座完全不在計劃中的城市,卻深深影響了我的人生

這天是當交換生的第二天,前一天午後抵達長春,與本學期同交換的學生互相認識、辦理入校手續、共進晚餐,有來自台灣各大學、香港、以及原本就在東師念大學的馬來西亞人。由於還需要處理銀行開戶,一開始也不用馬上上課,便相約隔天一起出門順便熟悉環境,畢竟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不管去哪裡都很新鮮。

南湖公園

📍長春市朝陽區工農大路51號

建於1933年,經歷了偽滿時期,當時被稱為黃龍皇家公園,公園有一大半面積都被南湖所佔據。由於過去長春市內水源缺乏,因此偽滿政府保留了許多市內公園,將南湖公園作為儲水地。一年四季都合宜來遊玩,皆有不同的景致,恰巧兩種風貌剛好都被我遇到。

  • 夏季開滿荷花;冬天湖面結冰
8月底的南湖河面還片滿荷花,這密集程度跟數量會引發密集恐懼症吧!
轉眼來到12月,河面已成冰

長春解放紀念碑

一進來南湖公園,靠近新民廣場入口處,體型高大中間簍空的解放紀念碑立於此處。1988年為紀念長春解放四十週年而建,由前東北民主聯軍政治委員彭真題名。從歷史文獻得知,1948年人民解放軍包圍長春長達五個月,國民黨依然死守城內卻危在旦夕,最終解放軍奪勝,造成至少有十六萬人餓死,同年10月18日解放長春。

「長春和廣島,死亡人數大致相等。廣島用九秒鐘。長春是五個月。」-解放軍 張正隆《雪白血紅》(目前已成中國禁書)

相當具歷史代表性的解放指標
為紀念解放長春因而犧牲的革命烈士立碑

初訪.

  • 新朋友初次遊玩,瀰漫陌生興奮感

看了手機顯示12℃,默默從行李中拿起外套來穿,明明才8月底而已,還正值台灣學生因為太熱爽放暑假的日子,長春卻已是低於台灣溫度的兩倍多。我們都是從小在亞熱帶國家長大的孩子,實在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但其實中國東北屬於乾冷,不像南方是濕冷,所以身體感受起來並沒有想像中寒冷,頂多是涼涼的風吹拂過未被衣物包覆的肌膚時,才會感到些許冰冷。

唉!這回銀行卡又沒辦成...(最終跑了三趟加上外國友人助攻才成功辦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彼此無奈笑笑對看,好吧沒關係~新生活新體驗嘛,於是達成共識搭上公交車,改往中國第二大市內公園,僅次頤和的南湖公園。沿路不忘聊天降低其中剛認識的生疏感。南湖稱不上非常好玩,可能也是只再大不過的公園,所以走到腳很酸!但因為這裡是我們來到長春後,共同擁有的第一個回憶,在心裡會格外賦於意義。

本屆港台交換生,缺1
小橋流水,居民放鬆消遣好去處

二訪.

  • 抓緊空閒時段,趕緊溜出飯店滑冰

時間飛逝,一下子2017年又要過完了。每逢聖誕節期間、跨年前,都會有來自港澳台各大學的師生,前來東師參加冬令營、學術交流,我們幾個原先就待在東師的交換生,則能自由選擇活動內容免費參加。

與這次在冬令營認識的清大女孩,把握自由活動的時間,相約去南湖公園滑冰。自從上次以後就沒有再來過,果真冬天的景色跟當時截然不同,湖面上全都結成冰,一不小心沒走好很容易滑倒,周遭也多了好幾家冰上設施的攤販。

在東北,冰雪隨處可見,我記得滑冰價格蠻便宜的,不過是沒有附任何的護膝、護腕、安全帽。好興奮地換上了冰刀鞋,雖然不是人生中第一次溜冰了,但卻是首次踩在“真的冰”上,完完全全純天然非人造物,好奇妙的感覺啊!湖面結冰純屬自然景象,所以並沒有所謂扶桿這種東西,全都要靠自己或依靠身旁友人的雙手,起初只敢慢慢地輪流抬起腳,龜速方式往前移動,到後來漸漸抓到感覺,輕盈地在冰上自由滑行。

  • 而後,走了半小時的路回宿舍,途中經過桂林路溜搭,獨自享受一人時光。在大陸只要是30分鐘內的路,都算在步行範圍。
滑過天然的冰,感覺回不去人造冰場了

老實說,待在長春四個月,其實沒有什麼知名大景點可以去,若不是來此處交換,我想我這一輩子可能都不知道這是哪,或是只知道它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更別說有機會造訪南湖公園了。這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小景點,卻促成我串起大學的奇妙旅程。

#中國旅遊 #吉林省 #長春 #南湖公園 #交換學生

東北系列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