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書香步入時光走廊-中央書局

1 / 1

由地方文人雅士、士紳精英挹注心力,成立於1927年的中央書局,曾經是各項文化思潮萌芽的人文薈萃之地;曾經,一度抵擋不了社會變動腳步的它,淹沒在1998的時代洪流而熄燈。所幸,太珍貴耀眼的光芒終究無法忽視,2015年中央書局原址招租時,21世紀的地方仕紳-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與上善人文基金會共同承租下來,並歷經長達3年的翻修整建,美侖美奐的嶄新中央書局才得以重現世人眼眸。

寬敞舒適的展書環境,2樓還有兒童專區,無論選書或讓小朋友有節制的放電都很方便(這樣典雅的人文環境,大家都會不自覺的像在圖書館中輕聲細語了起來)

與連鎖書店截然不同的選書,能夠開啟嶄新的閱讀小宇宙。

高比例的本土作家作品,選書之用心、文化推廣之熱忱可見一斑

想不到會穿插一篇食記吧?

來訪前只查了地址、沒有事前作功課的我發現2樓有小小的cafe真是喜出望外,點了咖啡跟我最愛的肉桂捲後,其實沒有過多期待(畢竟通常是吃個氣氛嘛~浸淫在書香中享受咖啡香已經是無上幸福了呀~)

殊不知取餐時,對方開始細心介紹:

大杯的咖啡是萃取的原味,因為要復刻60年代流行的曼特寧碳燒風味而採深焙,不過這個豆子的品質很好,其實細膩的味道直接品嘗也很好,建議可以先試試大杯的原味,然後品嚐小杯兌水後的口感,再依需求加入糖跟奶精喔。

滿滿的職人精神讓我當下對於5分鐘前在內心的小覷燃起深深歉疚。
誠如他所言,咖啡沒有深焙的刮舌苦澀,細膩的果實風味與近似麵包的香氣令人回味。搭配上柔軟卻富有彈性、核桃與肉桂香氣四溢、乳酪糖霜令人迷醉的肉桂捲...感激與感動之情充溢心間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店內安置了許多座位,像是歡迎朋友到家中隨意選讀、不需要拘束的感覺。(當然也有貼心的叮嚀,如果翻閱過程中不慎髒污書本會請您將他購入帶回家唷)
但是,相信愛書人到這個地方要克制自己不買書反而是比較困難的。

中央書局目前至明年三月,月月舉辦「週三讀書會」的活動,讓讀者在閱讀之餘,也能透過專業的解析與分析、進一步開拓思路視野。重生的中央書局不僅讓這座充滿歷史意義的景點被留存下來,也承襲了當初創立的精神,持續的扮演文化推手。

我沒有張杏如董事長的能力可以肩負起這種「拯救文化遺產」的重責大任,所以對於願意付出的人總是保持高度的敬意;有強大能力的人本來就不多,願意額外付出更是稀有。身為一個無用的小小讀者,我想自己能做的大概就是-想看書的時候來這裡走走、帶書回家、分享這裡的一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