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國王節Koningsdag攻略:8項必玩必逛推薦,電音派對,街邊市集挖寶

1 / 1

2019年在英國念書,4月剛好有放假,想說可以和在宿霧認識的兩個麻吉聚聚,剛好有一個宿霧麻吉在荷蘭,我們就相約荷蘭了(搭的是荷蘭皇家航空,印象很好,飛機乘坐心得在這邊)。而且很幸運4月的荷蘭有超多活動,包括國王節、鬱金香盛放等等,4月就是要去荷蘭啊!出發前幾天先熬夜把作業都做完,再很亢奮的飛去荷蘭玩(第一次到荷蘭啊啊啊)。

玩耍時間:2019.04.27

感謝旅行夥伴:Maxine、Violet

文字&攝影:Jieni Kao

Follow me on Instagram

#關於荷蘭國王節

還沒來到荷蘭前,真的不知道荷蘭有國王節(Koningsdag)這個節日。國王節算是荷蘭最大的國家慶典,日期就定在威廉‧亞歷山大國王(Willem Alexander)4月27日生日這天。但其實這個節日起源於19世紀,當時威廉三世國王(Willem III)不受人民愛戴,為了凝聚民心,以人民愛戴的威廉明娜公主(Wilhelmina)8月31日生日這天舉辦公主節,直至1890年威廉明娜公主繼任為女王,公主節改為女王節(Koninginnedag)。1948年威廉明娜女王讓位給女兒朱利安娜(Juliana),隔年改為朱利安娜女王4月30日生日這天慶祝。1980年朱利安娜女王讓位給女兒碧翠絲(Beatrix),但因為碧翠絲女王的生日在冬季1月31日,不便舉辦大型活動,便以母親的生日慶祝。2013年碧翠絲女王讓位給威廉‧亞歷山大(Willem Alexander),隔年由女王節改為國王節,並以威廉‧亞歷山大國王生日這天慶祝(也就是我們現在慶祝的國王節了)。在疫情爆發前,每年的國王節預估都會有75萬名以上的觀光客湧入Amsterdam一同慶祝。

#國王節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年國王節會在4月27日舉行(國王是金牛座耶哈哈),若遇到週日則會提前一天在週六舉行。2019年4月27日剛好在禮拜六(荷蘭人沒得放額外的假,幫哭一下)。活動基本上會從中午前後陸陸續續開始舉行,並在晚上8點左右陸陸續續畫下句點。

#國王節服裝

一開始我也超好奇為什麼大家都穿橘色(畢竟平常買衣服都沒在買這麼亮的橘色哈),橘色其實正是荷蘭皇室王朝奧蘭治-拿索王朝(Huis Oranje-Nassau)的代表色,也變為荷蘭代表色。當天會有不少人身著橘色的服飾或是配件精心打扮,居然還有人把頭髮染成橘色(總之就是各種創意橘色打扮),大家都超友善,要拍照通通沒問題!至於當天要不要配戴或穿有橘色的元素完全就是看個人啦。大家都沒說,但都會一起的dress code,大家一起橘一下才好玩。我們是在紀念品店買了一件國王節超橘的T-shirt入境隨俗順道紀念一下(現在變成睡衣哈哈)。

#國王節活動地圖

可以先看一下大略的活動地點,再搭配下方的活動內容好好玩個夠!(備註:下方地圖截圖於Google Map,資訊由Jieni整理。)

#國王節活動懶人包

1. 坐船遊河喝酒趴踢

如果不想走路,可以提前一個月就先預訂坐船遊河喝酒趴踢的行程,店家很多,方案也很多,慢慢選。基本的時間差不多3-4小時暢飲啤酒和遊河,價位大概100歐元上下,大概台幣3000元上下。當天你會看到陸地的行人塞住,阿姆斯特丹運河上的船隻也塞住。不過我覺得坐船遊河喝酒趴踢還滿不錯的,坐在船上喝酒遊阿姆斯特丹(腳超輕鬆的)。在陸地上也會看到瘋狂的乘客,有人喝酒喝到吐,有人發酒瘋開始亂叫(超奔放的)。當天的河水似乎不會太乾淨,切記不要跳下去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2. 參加豪華DJ陣容的電音派對(節)

我其實是趴踢菜鳥,沒去過夜店,只去過Road to Ultra Taiwan,年份忘記,大概就是201x年左右,印象就是太陽很大,超熱雖然喝了啤酒但口超渴,進去不到1小時就登出了(喂,到底是去幹嘛的啦)。不過,國王節當天有不少售票的電音派對,而且荷蘭似乎出產了很多很厲害的DJ,想說就去給它嗨一下。以下整理了幾場電音派對,資訊都是我們去的2019年(2020和2021年因為疫情都取消惹)。全部都要提前購票,越早買越便宜,太晚買就買不到。


【 Kingsland Festival - Amsterdam 】

Kingsland Festival有分別在4個城市舉辦(票價也不同),這邊就以Amsterdam場為主。這次參加的也是這一場電音派對(之後會再寫一篇介紹哈哈)。

票價:Early Bird-34.50歐元、Regular-39.50歐元、Late Bird-44.50歐元、VIP-74.50歐元

時間:4月27日 12:00-20:00

地點:RAI Amsterdam。分為6個舞台:MAINSTAGE、TIKTAK、SPINNIN' SESSIONS、GIRLS LOVE DJS、 I AM HARDSTYLE、ANT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類型:House Music、Techno

DJ:Alesso、Mike Willemsen、The Him等

【 Loveland Van Oranje

他們的官網做的很美耶!2022年的票已完售。

票價:Early Bird-28歐元、Regular-33歐元、Late-38歐元、Final-43歐元

時間:4月27日 12:00-20:00

地點:Meerpark。分為2個舞台:King Stage、Queen Stage

音樂類型:Deep House、Techn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DJ:Sven Väth等

Oranjebloesem Festival

票價:Early Bird-34.50歐元、1th release-39.50歐元、4th release-47歐元

時間:4月27日 12:00-20:00

地點:Olympic Stadium

音樂類型:House Music、Techno

DJ:Patrice Bäumel、Stephan Bodzin等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High咖三寶

想要嗨起來可以嘗試三件事:喝啤酒、抽大麻、吸神秘氣球裡的氣體。海尼根就是來自荷蘭啊,當然要給它喝一下啦!至於大麻,還不敢抽(只吃了沒什麼大麻味的蛋糕,嗯就真的只是一塊普通到不行的蛋糕呢),不過走在路上時不時會聞到大麻味(就是一種奇妙的草味)。走在路上也會時不時看到一顆顆飽滿的橘色汽球(還真有在賣,一顆5歐元),本來以為是普通氣球,但裡面似乎就是「那個」氣體,吸完的人都會奇妙的傻笑。

-

4. 逛街邊市集

這天所有人都可以合法擺攤,且不用被收場地費也不會被課稅。所以街道上就有不少市民和攤販擺攤,有吃的有玩的有用的,還有很多二手物和古董,什麼都有!在交通管制區尤其密集。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依照王室調配的雞尾酒和飲料小攤子,一杯6歐元。當然也可以去特定的兩大區逛:Vondelpark公園、NDSM造船場。

-

5. Vondelpark公園逛兒童擺攤的跳蚤市集

公園這區就滿適合親子家庭的,有很多小老闆都超有活力!有的販售自己的二手玩具,有的販售自製的手工餅乾和小點心,小小的一個拉著超重的攤位。有些小朋友還會準備一些小遊戲或是現場演奏樂器(也有大人演奏表演),就是一個很活撥又熱鬧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6. NDSM造船場逛上百個攤位

由於下午還要去豪華DJ陣容的派對嗨,NDSM造船場剛好是反方向不順路,所以這次就沒有到這邊逛攤位了。但據說這裡也很大,也有上擺攤,還有一些藝文類的商品,若時間充足,感覺也滿值得一逛的。

-

7. 逛博物館或賞花

好的,以上都是比較吵鬧比較動態的,國王節還是有很貼心的替不喜歡吵雜的人以及內向人想啦!雖然說國王節當天有許多店家也一起放假了,但博物館和一些園區都還是有正常開放的。例如: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安妮之家(Anne Frank House)、海尼根啤酒博物館(Heineken Experience)、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 Garden)、紅燈區秘密博物館(Red Light Secrets)等等。但一定要提前再提前再提前(很重要)預約購票,不然當天可說是人滿為患,不會販售現場票。

-

8. 巧遇荷蘭王室

每年威廉‧亞歷山大國王會和皇室成員拜訪荷蘭的不同城市,2019年是在Amersfoort,2018年是在Groningen,總之離Amsterdam有段距離(而且每年都不一樣)。所以大致只能選一個,要嘛都在阿姆斯特丹嗨(之後再看NOS的直播),要嘛就跟隨王室們的行程現場體驗。下圖擷取自NOSYouTube頻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國王節注意事項

1. 交通管制

下圖是2019年交通管制地圖,橘線圈起來的地方就是主要管制區(地圖擷取自dutchamsterdam)。當日市中心的公共交通,包括火車、地鐵、巴士都會停駛,當然計程車也有特別規範(參考下圖),要特別注意!所以當天我們就是坐車到梵谷博物館附近,逛個博物館之後再步行到市中心的主要活動區。

-
2. 提早預定飯店

國王節期間會有超多觀光客湧入Amsterdam,要住在這附近一定要超早就預訂飯店,不然太晚訂只能住比較遠的地方。我們太臨時,最後乾脆訂在機場旁邊的Ibis飯店(搭飛機很快哈哈)。

-

3. 提前至少一個月購買票券

是的,如果在國王節當天要去有售票的地方一定要提前至少一個月前規劃和買票。不過,國王節當天其實就滿多好逛的,街道也超熱鬧,所以也可以很佛系的瞎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4.要逛市集的話記得準備零錢

因為當天的市集和跳蚤市場多半都不是專業店家,就是一般市民啦,通常都不會有刷卡機,而販售的東西都不會太貴,拿個大鈔實在不好找開,所以建議要逛市集的各位可以準備一下零錢。

-

5. 廁所非常稀少

廁所真的超少,雖然有流動廁所,但是喝啤酒就是利尿,人超多要排超久,而且人多廁所就不會太乾淨。所以都是在餐廳吃飯的時候趕快上廁所,那天還以為自己是仙人掌,都不太敢喝太多水或啤酒。

-

6. 隨身物品盡量輕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身物品真的別帶太多,畢竟你會從早上就開始站到晚上八九點,腳可以痠,但肩膀就別讓它痠惹。不得不說,阿姆斯特丹的治安真的比巴黎好太多(在巴黎差點被搶,怕)。當天阿姆斯特丹雖然人超多,但基本上都井然有序,街道上也會有警察定時巡邏(安全)。後背包可以,但也不要表現得太囂張啦(欠搶嗎哈哈哈)。

#總結

4月底如果有假,超值得來荷蘭一趟慶祝國王節的!大家會不約而同穿戴橘色元素,參與度超高!國王節當天的阿姆斯特丹超活撥又充滿活力,開心到還以為在過自己的生日(傻眼哈哈)。喜歡熱鬧的可以去參加至少一場電音派對。家庭親子旅遊可以去Vondelpark公園逛逛,很像在逛園遊會。喜歡靜態的可以去博物館和欣賞盛放的鬱金香。總之4月底的荷蘭絕對不無聊,處處都是亮點!祝大家在國王節都玩得愉快啦:D

・以上評論純屬個人喜好與感受,內容未必適用在所有人身上,僅供參考

・實際票券售價,以各大官網資訊為主

・此篇非商業邀約文,請大家安心享用

歡迎追蹤Instagram以及Facebook粉專來獲得最新資訊

下篇文章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