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瓷房子-奢華私人景區 票價竟媲美故宮|中國

1 / 1

2017年11月3日

擁有上百年歷史,光從外表就能凸顯出與一般房子的差異,動用多樣瓷器和珍貴古董建成,估價竟有高達98億人民幣,號稱中國最貴的房子,目前是歸為國家4A景區,也曾被評選為全球十五大設計獨特博物館

(資料顯示:七億多片古瓷片、一萬三千多個古瓷碗盤、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漢白玉石雕、三百多個瓷貓枕/漢白玉唐宋/石獅子/歷代石雕造像、二十多噸水晶石/瑪瑙)

瓷貼不漏掉任何一處,連最外面的大門也是

從大門進入,要進到館內前的樓梯正中央,有三塊漢白玉丹陛石。若按古代清宮規定,原本應該是龍在上鳳在下。咸豐皇帝駕崩後,慈禧太后不顧一切,強勢女人掌權,將丹陛石改為二隻鳳壓一條龍,表示自己為天,皇帝為地,壓著光緒皇帝。

鳳壓龍,漢白玉丹陛石

門前有一尊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雙彩琉璃獅,源自於明朝,原本是一公一母,可惜後來經歷戰爭,公獅不幸被毀,如今只剩下這隻珍貴的母獅保存在瓷房子裡。

原是母獅腳下踩著小獅子,公獅腳下踩著繡球

瓷房子

📍天津市和平區赤峰道72號

原是近代中國外交家黃榮良的故居,後來被張連志巨額購入,屋主兼設計師,透過各種管道蒐集建材,可是說奉獻他一生的心血,讓法式老洋樓煥然一新。起初他只是想在房簷上貼瓷片,卻發現一面貼滿古瓷片的牆壁,因而扭轉當時的想法,決定要把整棟房大改造,於是成為至今的一座瓷美奇樓,開放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六點。

天津必去景點之一,濃厚歷史文化價值

整棟包括地下室共有五層,其中一到四層開放遊客參觀,地下室則不對外開放。館內正中央有個布滿瓷片而成的天井扶梯,貫穿建築一路蜿蜒直達頂樓,充滿鬧哄哄的人聲,能從一樓仰望到四樓;從四樓俯瞰到一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扶手全由瓷片製,看似光滑富於質感
由下往上看的視角

水生財,缸生水,天井扶梯正下方有個大水缸,許多遊客前來討個好彩頭,朝裡頭丟紙鈔及硬幣,形成了觀光客的聚寶盆文化。這些錢全數將會捐給慈善事業幫助殘疾人士、天津動物園以提高動物生活品質。

聚寶盆周圍堆積著零散的錢財

涵蓋各個歷史朝代,瓷片可追溯漢朝清朝,張連志展示收藏多年的古物珍品,在一面面紅牆隨處可見瓷片貼出的名人字畫,外頭館內擠滿了觀光人潮,整個景區其實不大,因此必須排隊入場,每一梯次都會免費附加一位導覽員,若想要了解其中的精隨,建議可以緊跟導覽員。

坦白說儘管是座價值連城的中國古瓷博物館,也沒有激起想細看的好奇心,畢竟我本身就不太喜歡逛博物館、乖乖聽導覽,雖然有幾刻努力嘗試品味其中,但真的沒辦法一不小心就會恍神,只好來當大家的領頭羊,獨自先跑去看具有新鮮感的事物。

每一面紅牆用瓷片拼出各式各樣的圖案
古色古香,所有名木家具皆不能觸碰
『瓷美樓奇』四字書法橫幅;『晉唐心印』天下第一行書

走出外頭,觀賞富麗堂皇的外觀,屋頂上有條長達768公尺、寬80公分的巨大瓷龍,造型獨特、氣勢威武,盤旋出「China」的字樣,衍伸出兩種不同的含意,其中是一看就能懂的中國,另一個是瓷器的英文翻譯。聽說總共花了160幾天打造,用掉了八百多萬古瓷片,是堪稱世界最長的古瓷龍,張連志也將它取名爲「東方美人魚」

張連志希望想透過瓷房子,讓全世界掀起對中國的瓷文化風潮,故在建築中上方又掛上大大的「中國夢」三個字,一開始還以為只是暫時裝飾,沒想到已經掛上許久,來這可見證到浩大的文物藝術裝修工程,要打造這棟完全瓷造的房子,實在是不容易啊!

來訪必抬頭看亮點:中國夢、China
太陽光映入,黃橘色的表層閃閃發光
無論從哪個角度,魚的眼睛都會盯著我們

最後說說參觀完的心得,需要花上¥50入場費,總覺得有點小貴,雖然換算成台幣好像還能接受,但若與其他國家景區相比,再便宜些可能會更得人心。而且屋內明顯能感受到空氣中瀰漫著灰塵,患有密集恐懼症的人也請斟酌一下,對導覽興致缺缺真心建議提前上網作功課,才不會感到無聊。不過!瓷房子結構十分特殊,整體設計實在不得不稱讚,內部也真的收藏許多昂貴珍品,來天津遊玩不妨齊來體驗參觀。

#中國旅遊 #天津 #瓷房子 #瓷器博物館 #交換學生

天津系列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