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慢日子The Days In Matsu|旅行書不寫的馬祖,包山包海的芹壁生活小日子

1 / 1

馬祖女孩露露與露露雜貨行
想去馬祖,起因是認識了一個馬祖女孩,露露。她說馬祖包山包海,語氣中都帶著難以掩蓋的喜愛。

我問露露為什麼那麼喜歡馬祖,她說:「大概因為我是馬祖人吧。」。
露露的父親是馬祖大坵人、母親是台灣人,婚後在桃園定居,露露在桃園成長、念書,長大之後又回到馬祖,曾當過代課老師,現在任職於馬祖青年協會。
她在南竿島上的四維村裡找到一間廢棄老屋,從整建開始,準備打理一間屬於自己的雜貨行。
「你的雜貨行打算賣什麼?」當我在聊天之中問起雜貨行,露露笑了,說老屋還在整建中,雜貨屋的一切都還只是雛形,卻還是具體的形容起心目中理想的小店。

她想在店裡賣一些布作的雜貨,因為村裡的人總會給她帶二手衣來做回收利用,想賣當地野菜作成的飲品,也想在店裡隔出屬於背包客的空間,讓旅人能擁有一夜好眠。

遇見露露,讓我第一次對馬祖產生好奇。
*露露的雜貨行在2020年落成,在四維村知名的西尾半島附近,不管外觀或內裡都非常可愛。
露露雜貨行:南竿鄉四維村81號

出發吧,說走就走。芹壁生活小日子

我用一年的時間等男友退伍,兩天就決定要去馬祖,迅速地訂了機票與民宿,然後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搭上松山飛往北竿的小飛機,在還看得到台灣海峽的位置持續飛行了五十分鐘,最終落腳在芹壁村面海的石頭屋裡。

芹壁村的石頭屋是依山勢而建的閩東建築,屋房間小徑相連像是一座迷宮似的,轉個彎可能就通往不同的方向,但不管向上或向下,轉身就能看向海洋,馬祖的包山包海,我在芹壁最深刻感受。

早晨,我們在民宿裡醒來,開窗就能望見龜島與一片海洋。夜裡芹壁村點燈,燈火隨著屋房依山勢往上,傍著海邊的浪花,無論是月朗星稀的明媚或霧剛散去的朦朧時刻都美。

因為觀光業開始發展的緣故,樸實的芹壁村也有幾家時髦的複合式咖啡廳,其中包含芹沃烘焙坊,一家擁有挑高式木質感裝潢的風格小店。芹沃賣飲品、賣麵包也賣披薩、小食,還是夜裡觀賞芹壁村夜色的絕佳位置之一,附近有隻叫做珍珠的漂亮白貓,是這家店串門的萌店員,叫一聲珍珠,就蹭起腿開始賣萌。

夏夜總是遲到,那個晚上,時間過了7點還一片明亮,馬祖為數不多的餐館卻多已經打烊,打聽了許久才終於找到芹沃。我們在靠窗的位置坐定,點了最具當地特色的老酒豬肉蛋Pizza,開始一場等待,等餐食也等夜幕終於降臨。

說起芹沃,也要談談老酒豬肉蛋Pizza,起司混在酒香濃郁的馬祖式紅槽肉與老酒蛋中,一口就是撲鼻的酒氣,一瞬間醉人,是盤結合中式與義式的特色料理,往後的幾天裡,也嘗過好幾次老酒料理,但那是第一次,也是最難忘的一次。

芹壁村知名的老酒料理還有鏡沃小吃部的老酒麵線,鏡沃坐落於芹壁屋一條小徑的至高處,有個面海的座位區,鏡沃的老酒麵線口耳相傳,賣的是馬式傳統料理的樸實,混著濃厚老酒香的湯底搭配細緻滑順的麵線,在冬日裡來上一碗感覺特別暖胃。

這是芹壁村,我們在馬祖的幾天裡,待得最長也最喜歡的地方,要說馬祖哪兒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芹壁村。
旅人說芹壁是馬祖的小希臘,但就我而言芹壁就是芹壁,有她自己的別具特色。

在馬祖的生活步調很慢,時光像是被拉長,有的是時間可以浪費,光是看著海發呆也是充實的一天。

Find Me

瑩子|微神經女子說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攝影手帳 The photo and the story

IG

#馬祖 #芹壁村 #海 #閩東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