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眠月線 遺失的舊鐵道

1 / 1

造訪時間:2020/10/8-10

眠月線為阿里山林業鐵路多條路線之一。早期開發是日本政府為了運送巨木而建造,但在1999年發生一場轟動全台的921大地震,造成鐵路多處坍方而停駛,經過修復後曾短暫恢復行駛,不料2008年又遇到八八風災,多處損壞後再度停駛,經過政府一番整理,如今是深受遊客喜愛的健走路線之一。眠月線起於阿里山車站,終點石猴車站,全長9.2公里,共經過24的高架橋樑及12個隧道,獨一無二且景色優美,是不可以錯過的景點。

申請入山許可證

  • 申請連結:阿里山眠月線屬於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必須到林管處申請許可證方可入山。申請連結請點此
  • 申請流程:填表申請--抽籤(進入日期前14天)--審核(若資料確認ok則可以下載入山許可證)(若被通知資料不全,須在期限內補件)--Email結果通知

眠月線路線

  • 路線:阿里山車站--沼平車站--塔山車站--眠月車站--石猴車站
  • 時間:單程走完約3小時(阿里山車站--沼平車站火車:車程大約6分鐘,大約每半小時會有一班車)

要注意末班車時間喔!! 不然就會像我們一樣,只能自己從昭平車站走回阿里山車站,多上30分鐘的步行時間

9:43

開車到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後,在路口需要檢查證件方可入山。

10:24

步行或搭乘大眾交通前往阿里山車站,選擇前往沼平線,車程大約6分鐘。

10:37

車站保有著日據時代的建造風格,好美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沼平線出來後,導航步行到阿里山閣大飯店就開始我們眠月線的健走行程囉!

10:56

眠月線的路線平坦好走,沒有什麼坡度,一半以上的路都是鐵軌與石頭路,最好是穿登山鞋喔,穿一般的布鞋走完全程可能腳底會有點痠痛。

↓大約在3公里處有一交叉口,右線是祝山線,上方有木棧道跨越橋,請選擇左線的眠月線繼續前進。

↓眠月線前1/3路程的風景,樹木高聳直立於鐵路兩旁,形成了一條綠色森林步道。越往深山走霧氣越重,別忘了帶小外套喔,霧氣較重的地方會有點涼。

11:38

出發後約4公里處,會看到一拱形隧道,是眠月線的第一個坍方處,坍方的地方將隧道一分為二,此處已經裝上了鐵梯及繩索方便大家通行。拱型的隧道搭配藍天與綠林,是旅客最喜愛的打卡點,可惜當天天氣不太好,拍不到完整的拱形隧道。

12:17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沿路有12個隧道,長度都不太一樣,請務必要戴上頭燈或手電筒,有些隧道裡面是完全漆黑無光的喔。

↓大部分的隧道整理過後都是平坦好走的,雖然漆黑無光,但唯獨下面這一個隧道,還有因921大地震及88風災後無法修復的情況,此處有些泥濘有點溼滑,請大家務必光線足夠,不要嬉戲。

12:27

↓在第三隧道前有一休息平台,也是在到達石猴車站前唯一的廁所,廁所分男女廁,中間挖一個洞,用四塊到胸口的木板隔著,味道是不太好聞,也有一些蚊蟲在附近陪你上廁所,但在大自然中還有這樣的設施就將就一點吧。為保護環境,請大家準備一個小垃圾袋,把自己的垃圾帶走,切勿造成大自然的負擔喔!

12:32

↓到達第三號隧道也差不多走了一半了。這些幽暗的隧道與高聳的橋墩相互交叉行走,就像在不同時空裡交替著,親近阿里山這片森林的同時,也深入了解這些自然災害的力量,還有歷史的足跡,是很特別的體驗。

眠月線共有24個高架鐵橋,短則數公尺,最長的第19號橋樑全長約60公尺。而第22號橋樑(全長51.8公尺)則是眠月線最高之高架鐵橋,與谷底大約有30公尺高,對於有懼高症的遊客可能是一項挑戰,但高架鐵橋的美景是大家都不能錯過的。高架鐵橋的寬度大約2公尺寬,雖然足夠讓去回程的遊客會車,但最好還是確認另一邊沒有人要通過的時候,再繼續通行。

13:1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每一個隧道都有標示牌,告訴你現在走到第幾個隧道及已經距離起點幾公里了。走到最後還真的有種麻痺感,完全不想再拍了,只想快點到達終點的石猴車站。

14:00

大約花了3小時到達終點的石猴車站,到達終點也有廁所,在這稍做休息半小時,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後再啟程。

↓在石猴車站會看到很多遊客在此扎營,因為經過石猴車站後,繼續前行有一個水漾森林,也是許多登山露營客的愛好景點之一,不過這就需要背著帳篷,至少規劃3天2夜的行程才能完成。

14:42

準備回程囉!

16:09

16:33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7:08

終於花了6.5小時終於完成我們的眠月線鐵道之旅,此時已經精疲力盡了,卻因為沒有車次回到阿里山車站,只能從沼平車站步行到阿里山車站。所以大家出發前務必查到末班車的時間喔~

17:40

最後就用最美的阿里山夕陽做結尾吧!再累都值得了啦!

喜歡我的分享別忘了按讚追蹤!歡迎留言提問!

#阿里山 #眠月線 #嘉義景點 #阿里山眠月線 #健走 #登山景點 #ig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