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碇區】皇帝殿登山步道-北部三大岩場之一「皇帝殿」

1 / 1
皇帝殿介紹 

皇帝殿位於新北石碇,皇帝殿東峰:海拔593公尺,皇帝殿西峰:海拔579公尺。
皇帝殿位於石碇區,是雪山山脈向北延伸而來的山稜,一般所說的皇帝殿山,指的是自東峰起到西峰止的整條狹瘦的岩稜,稜頂之瘦狹有如刀削斧劈只容一人通過之寬,一邊是近乎垂直的懸崖,另一邊卻是與地層面平行的傾斜坡,行走時多數人都會放慢速度,有人更是匍匐前進,於是山界的人就以「螞蟻過門檻」來形容,皇帝殿山部分較險峻的路段,已設有鐵柱圍欄作為保護用,然而仍不失其驚險刺激,是非常受歡迎的登山路線。
在陵線上鳥瞰石碇景色十分美麗,當行走在山林之間時,可聽到鳥叫聲綿綿不絕,目前區公所已立牌警告不得釣魚、打獵等,係為自然保護區。

石碇-皇帝殿交通注意事項

【交通路線】
【開車:東峰(小粗坑)登山口】
由景美走106線縣道到雙溪口轉106乙線(石碇~坪林)到九寮埔橋(橋頭有一名為「玉旨堂」的廟)左轉過橋,沿小粗坑產業道路直接上行至「皇帝殿風景區」停車場(假日人多請在此停車),或前行450公尺抵東峰(小粗坑)登山口,再續行50公尺到達停車場(僅能容納7、8輛小型車)。

【大眾運輸:東峰(小粗坑)登山口】
1.從捷運景美站或木柵站搭乘公車666至「皇帝殿」站下車,可見「玉旨堂」循其左邊產道上行,遇叉路取右行,再取左,步行約2公里可抵達東峰(小粗坑)登山口。
2.若從西峰(湳窟)登山口下山,可在石碇老街搭乘公車666返回木柵或景美。若是從北峰(永定國小)登山口下山,可搭乘台北客運795(原1076)回到捷運木柵站,反之亦然。

石碇-皇帝殿登山口小提醒

東峰登山口有廁所可以使用,西峰登山口無,但東西峰登山口距離很近。
西峰登山口前有一片空地,大概可停7.8輛車,或可在抵達前沿路找地方停。
資料來源:健行筆記

皇帝殿是我開始接處爬山開始的前幾座山,那時得我們沒有太齊全的裝備,帶著少許的水、巧克力跟熱血就與好姊妹一起上山!!
一早起床從桃園開車上石碇,導航直接帶我們到皇帝殿西峰登山口,但不知道為何開著開著,我們卻開到了南窟西鋒登山口,我們也沒想那麼多 ,就開始往上爬。

【石碇-皇帝殿】
本日路線整個時間:07:45南窟西峰登山口-皇帝殿西峰-皇帝殿稜線-皇帝殿東峰-天王廟-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13:20
(其實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們第一次去,不知道從哪開始走會比較好,誤打誤撞就從南窟西鋒登山口開始)

一開始面對的是上千階的階梯,走了1小時後開始進入山叢間的小路,各式各樣的石頭路潮濕路草堆路,
還有令人興奮的攀爬鐵梯!越爬越興奮,覺得自己像是山林裡的小猴子一樣,在林道中開心奔跑

皇帝殿東西鋒路線,最有趣的部分在手腳並用,岩稜上有完善的繩索設置,
但在整個視覺效果看起來~仍是相當刺激,
稜線左右兩側都是峭壁絕谷,整個岩稜寬度大約約僅能一人通行,
而且為單向通行....山友們彼此之間也要互相等待跟禮讓,
若是假日來爬皇帝殿~需要花很多時間在等候...

原本行程只想爬到西峰與稜線,但是越爬越興奮的狀態下,想說今天都來登山了,毅然決然決定衝東峰!
沿路上攀爬跳躍拉繩,看見稜線上的美麗風景,讓我們忘記什麼叫做累,在稜線上我們玩到一個忘我😜
抵達東峰人潮開始變多,光是等拍照就耗時30分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程,山友建議我們不要走原路回去,直接從天王廟路線下山,
下山後,在山下的小店家喝了點飲料~休息一下!之後我們搭店家接駁車回到湳窟山步道皇帝殿西峰登山口,完成了這趟 皇帝殿山冒險之旅⛰️🏃🏻‍♀️

石碇-皇帝殿登山注意事項

1.皇帝殿東西鋒路線約6小時,建議要準備行動糧食,補充熱量。
2.沿途沒有水源跟廁所,記得攜帶足夠飲用水。
3.登山口起段為階梯
4.路線中有需要拉繩與攀爬鐵梯,建議要戴手套。
5.在一些陡峭與稜線路線需要小心注意行走
6.基本上路線有很多登山隊綁帶引導,路線指引算滿清楚,不過也還是建議要下載離線地圖唷~
7.整體來說路線匴是簡單好走,有很長一段是樹蔭間的山徑,非常適合新手入門可以來爬。


(後記感想)
第一次去爬皇帝殿,基本上算是很有趣又好玩的一條路線,需要謹慎攀爬,小心注意安全
然後一定要帶一些食物,我們就是沒有帶多餘的食物,只有巧克力就上山,
爬到一半肚子超餓!
❣️謝謝山友提供吐司麵包🍞
❣️謝謝山友沿路都有掛小旗幟,讓我們初登者可沿著緞帶路線行走。
❣️謝謝我的partner 一起爬山當猴子🐒

期待二刷囉!!!!!!
 

FB粉絲專頁:主持人佩佩
IG:peipeihsieh
Youtube: 我的Youtube 頻道
痞克邦:Hi!I’m PeiPei Hsieh
波波黛莉:PeiPei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