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帝國TOP5經典歷史》愛情、情婦、暗殺、家族爭鬥、企業轉讓⋯那些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裡!

1 / 1

全球知名傳訊服務集團WPP 近日聯手公司旗下市場諮詢機構Kantar Millward Brown (凱度)於4月30日公布了2020年度BrandZ全球零售品牌75強榜單,而目前路易威登(LouisVuitton)占據了奢侈品的第一名寶座,以全球第五名之資,拿下奢侈品龍頭的寶座,而之後依序是香奈兒(Chanel)、愛馬仕(Hermès)、古馳(Gucci)、勞力士(Rolex)。

路易威登 LouisVuitton

創始時間:1852年 

創始人:路易·威登 

品牌發源地:法國

【特色系列】

路易威登系列:Monogram、Damier Ebene、Damier Azur、Damier Graphite、Damier Infini、Monogram Vernis、Monogram Multicolore、Monogram Empreinte、Monogram Idylle、Mahina、Suhali、Epi、Taiga等等。

【創始歷程】

路易·威登1821年2月12日出生在法國的一個小村莊,父親是附近林場的伐木工人,家境貧寒。父母沒錢給他買玩具,刨子和鑿子伴隨著他的童年,他從小就對木工活產生濃厚興趣。14歲那年他隻身一人去巴黎,步行400多公里,走了好幾天。他當時的美夢就是掙錢過好日子,所以再苦再累也不怕。

他到了巴黎以後,費盡不少周折,終於在一家著名木工手工作坊找到了活兒。工作是用山毛櫸和白楊樹製作盛鮮奶用的木桶。當時正是第二帝國時期,盛大舞會風靡整個巴黎,外省顯貴經常趨之若鶩,許多闊太太都買這種木桶裝女裙和襯裙。當時人們急需找到旅行中攜帶衣物的便利工具———路易·威登箱包便應運而生。

1854年,路易·威登在巴黎的阿斯尼埃爾創辦了自己的第一個箱包製作作坊。因缺少啓動資金,妻子拿出了嫁妝和過去的積蓄。路易非常聰明,多才多藝,富於創造精神。他發明一種有提手的扁平箱子,代替過去大而笨重的木頭箱子,所用材料仍然是山毛櫸、白楊樹、皮革、金屬飾品、帶扣和鎖等。箱子表面則用耐磨的灰色和淺褐色布料裱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的這種箱子不僅結實耐用,又便於出行時攜帶,造型美觀大方,色彩典雅協調,所以很快打開銷路,並得到皇后歐仁妮的賞識,她發誓只從威登那裡訂做首飾匣子。路易·威登以來樣訂做而著稱。埃及國王訂做了保存水果的柳條箱子,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印度許多土邦主,西班牙國王阿爾方斯七世,都到路易·威登店裡訂貨。路易·威登的名氣越來越大,他不僅擴大了在阿斯尼埃爾的作坊,而且在斯克里波大街開辦了一家專賣店。

路易的兒子喬治出生於1857年,他接受過系統教育,革新和創造精神也更強。1881年,人們在芒什海峽底下開挖隧道,與英國的交往前景可觀,路易於是對兒子說:「我們爭做首個在英國登陸的企業。」

1885年,路易·威登的第一家分店就在倫敦開張。路易辛苦了一輩子,於1892年去世,兒子接過接力棒,真正創造了高檔箱包帝國。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喬治便在紐約開辦了分店,好萊塢和美國上流社會都視路易·威登箱包為珍品。許多大明星還專門到巴黎購買箱包。各種用途的箱包也紛紛問世。

隨著路易·威登箱包的暢銷,許多贋品也充斥市場。路易·威登雖然就此提起訴訟,但並沒有制止冒牌貨的泛濫。喬治靈機一動,決定發明一種別人無法模仿的新帆布。喬治發明瞭一種獨特圖案的交織布,一直到21世紀仍然在用。

1896年路易·威登Monogram帆布首次面世,宣告了品牌的時尚面貌,其獨有的創意也成為其經典象徵;隨著郵輪旅行的風靡,1901年推出Steamer旅行袋,標誌著旅行軟袋時代正式來臨;1924年的Keepall旅行袋,改變了旅行的重量與打包方式,使得短途即興的出行更為輕鬆優雅;1997年,隨著藝術總監MarcJacobs的加入,路易威登將其精湛工藝及獨有奢華延伸至時裝、鞋履、腕表、配飾及珠寶精品,為顧客在法式傳統中加入了時尚的色彩。

2004年路易·威登已經到了第六代傳人帕特里克·威登,現有1.36萬製作箱包的工匠,他們分別在14個作坊工作,除了在法國有11個作坊外,在西班牙的加泰羅西亞和美國的加利福尼亞也有生產基地。製作箱包80%的活兒都靠手工。路易·威登還在52個國家開設了314家箱包專賣店,僅在中國就開了9家。

【品牌經典設計】

1858年,推出一款全新產品—方便運輸的平蓋白楊木行李箱。此行李箱表面覆以優質灰色防水Trianon帆布,角位以金屬包邊,裝上手輓及托架,表面的櫸木條以鉚釘釘牢;內部設計同樣富有心思,一列隔底匣及間隔方便擺放各式衣物及優雅襯飾。這新設計不但能保護衣物及易於攜帶,更標誌留芳百世的路易威登行李箱及現代旅遊文化正式誕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路易威登為了打擊抄襲情況,遂於1872年在灰色Trianon帆布中加入紅白條紋圖案。他的兒子佐治威登(GeorgesVuitton)於1880年接掌公司業務,其後於1888年推出更複雜的啡白格子新圖案,並相間地印上L.Vuitton標誌字樣,令他人難以仿效。超過一世紀之後,這方格圖案便成為另一經典—Damier系列的創作靈感。

Chanel 香奈兒

創始時間:1910年 

創始人:嘉柏麗·香奈兒(Coco Chanel)

品牌發源地:法國

 【創始歷程】

青年時期

18歲,小香奈兒離開孤兒院到服裝店當小裁縫師,週末,她為騎兵軍官縫補褲子。由於香奈兒心靈手巧、嬌俏可人,軍官們開始邀請她去參加他們在小公園的派對,香奈兒勇敢地登台表演,她通常唱《誰見過可可?》(Who Has Seen Coco?),描寫了一個少婦丟失了小狗「可可」的情節。每當她登台時,台下的觀眾都高呼著「可可!可可!可可!」因此,她乾脆將自己「嘉柏麗爾」的名字,改成了「可可」。

她在23歲認識了法國面料商艾提安·巴桑(Étienne Balsan),成為他的情婦,他們的關係長達九年,巴桑讓香奈爾見識到富人奢華的生活面貌。在事業上,巴桑幫助香奈爾起步。1908年,她結識了巴桑的朋友-英國工業家阿瑟·卡伯(Arthur Edward 'Boy' Capel),開始和他交往。

來自法國的巴桑和來自英國的卡伯給香奈爾不同層面的文化滋養。卡伯全力支持香奈爾的事業,但是卡伯在1918年選擇娶了一名上流社會的女子Diana Wyndham。很不幸地是,1919年12月21日,卡柏死於一場突然的車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沃德維爾劇院的多扎特小姐。圖中她戴的帽子即出自香奈兒之手。

1910年,在巴桑的協助下,香奈爾的第一家商店於在巴黎康朋街(Rue Cambon)21號開張了,名叫Chanel Modes。在Chanel Modes開張前,康朋街已經有知名的的服裝店,香奈爾也幫客人做帽子。1912年,因著劇場演員Gabrielle Dorziat戴著Chanel Modes做的帽子演出Bel Ami成為知名的商店。

1913年,在卡伯的協助下,香奈爾在多維爾(Deauville)開了一家流行女裝商店,當時整個歐洲,女性依然被一堆繁複的服飾限制住,使得這些名媛貴婦穿衣都需要僕人幫忙,行動又不方便。於是,香奈兒提出極簡主義,她的理念非常簡單,就是「實用」。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1915年,香奈兒於Biarritz 開了一家女式時裝屋,由於當時整個歐洲剛好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女性開始投入工作職場和戰場,簡便的穿著頓時紅遍全歐洲。香奈兒獲得極大的成功。 

中年前期

1918年,香奈爾將坎朋大街的總店搬到31號。香奈兒設計出富青春氣息、年輕而帶點叛逆的女學生裝扮,因而造成風潮。讓女人由緊身衣中解放出來,而成為追求輕便的法國女性的新時尚。

中年後期

1923年,她在《哈潑時尚》(Harper's Bazaar)雜誌上發表評論,「簡單就是所有真正的優雅的基調。香奈爾的設計永遠保持簡單和舒適的風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次大戰期間,香奈爾與一位納粹德國官員相識,把猶太人沒收回來並儲存在瑞士銀行的銀錢拿出來讓香奈爾做一筆資金開設廠房,其後倒閉。她於1939年與其相愛的納粹官員移居瑞士,並同時關閉所有位於巴黎的店舖。

老年時期

1954年,她無法忍受著由男性設計師掌管的時裝界,再次將女性置於豐胸紮腰之中,她於是重返法國後回她的工作團隊,香奈兒重新開業。

香奈爾選擇同年的2月5日,在康朋街的總店裏舉辦首場時裝表演,她悄悄地坐在旋轉玻璃樓梯上看著模特兒在一片沉寂中走秀。後來美國《Life》日報在不久後的報道中寫道:「71歲高齡的嘉柏麗·香奈兒所呈現的,與其說是一種潮流,不如說是一種革命。」戰爭過後,她認為這不是講究衣著的時候,因此等待經濟復甦時期才大力推展業務。

【品牌經典設計】

香奈爾五號(Chanel No.5)香水

1921年,香奈爾發明了香奈爾五號(Chanel No.5)香水,這款香水面向全球銷售,筆直的瓶身和同時代其它的香水瓶設計有很大不同。「5」據說是可可的幸運號碼,而這個號碼最後被命名為香水的名字是因為這是第五次嘗試。

記者:「你都穿著甚麼樣的衣服睡覺呢?是整套睡衣還是洋裝式的呢?」          瑪麗蓮·夢露淡淡的回了一句:「我通常都只擦上幾滴Chanel No.5香水而已。」

香奈兒套裝

香奈兒套裝於1923年推出,是及膝的短裙和裁剪考究的外套組成的優雅套裝,通常選用黑色羊毛面料,金色的鈕扣,在搭配時配以大顆珍珠項鍊。香奈爾的經典小黑裙也十分流行,簡單大方的設計,多功能的用途使它同時適用於白天和晚上,轉換的關鍵是飾品的搭配。儘管保守的黑裙在香奈爾之前就有,然而她設計的小黑裙兼顧了時尚和舒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ermès 愛馬仕

創始時間:1837年

創始人:Thierry Hermès

品牌發源地:法國

【創始歷程】

後來法國的拿破侖三世和俄國沙皇都成為他們的顧客。

19世紀

Thierry 的孫子,也就是公司第三代的負責人Émile-Maurice Hermès(法語:Émile-Maurice Hermès)(1871年-1951年)將事業版圖朝向更多角化的經營。

在1890年代開始,以製作馬具的技術為基礎,愛瑪仕製作出了最早的手提袋Sac haut-à-croire。

1927年推出手錶。此後,服飾、首飾及裝飾品、香水,陸續開展擴大其生產部門。而所有產品的設計、製造及販售全部都由公司內部統籌規劃,一手包辦而不假他人之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世紀

1920年代,愛馬仕積極拓展手提袋、旅行袋、手套、皮帶、珠寶、筆記本,以及手錶、煙灰缸、絲巾等生產路線,亦在美國紐約開了第一家海外專賣店,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1950年代Robert Dumas 的接掌後,更陸續推出了香水、領帶、西裝、鞋飾、沐浴巾、瓷器、珠寶、男女服飾、手錶和桌飾系列等新商品。

1975年取得John Lobb 鞋廠(英語:John Lobb Bootmaker)授權後,其他包括靴子、織品、帽子的優秀品牌相繼被愛馬仕國際集團網羅。在愛馬仕的14種業務中,依重要性排列,皮革產品居首,接著是絲綢及成衣,制表位列第四,然後才是香水,餐具,金銀器皿,水晶和珠寶等。

自1937年第一條絲巾「女王與馬車」問世到現在,愛馬仕已推出超過900款絲巾。愛馬仕的標準絲巾尺寸是90x90公分見方,以75克的真絲製成,搭配方式變化多端:可作為手腕、肩、和頸部以及皮帶或手提袋上的裝飾品。

21世紀

今日愛馬仕已擁有多種各式產品旗下80多家子公司,從事生產批發零售與物流管理,並構成愛馬仕三大部分,即Hermès Sellier(皮革用品),La Montre Hermès(手錶)及Hermès Parfums(香水),並在全世界設有分公司。

全球擁有兩百家左右的專賣店、56個零售專櫃,為了維持一貫保有的愛馬仕品味與形象,所有產品的設計製作、對每家專賣店的格局設計,連陳列櫃都是在法國原廠訂制,才空運至各地,期望保持的是百年歷史的堅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品牌經典設計】

凱莉包、凱莉包的名字由來

最早在1935年即已開始販售,最早是以Sac-à-croire 為產品名,原本是附掛在馬鞍的附屬袋,之後改良成為適合仕女使用的產品,形狀略成梯形線條、雙袋扣、短半圓形提把。材質包括鱷魚皮、鴕鳥皮、豬皮和小牛皮。

後來成為摩納哥王妃的女星的葛莉絲·凱莉,在懷著卡洛琳公主時,出席了一個公開場合,被美國的「Life」雜誌拍攝到一張她以該款包包遮掩住微凸腹部的照片,該款包包因而聲名大譟,經過王妃的同意,Sac-à-croire 於1955年正式改名Kelly。

從鞣皮、選皮、染色、剪裁到縫合,全部以手工完成。在皮包內側,還會標示製造的工匠代碼,以後要送修、保養,就由同一個匠師來幫你服務,並且會幫顧客縫上個人英文名字。這樣的製作流程與後續服務,使得成本高昂,且產量較低。

柏金包、柏金包名字的由來

某次愛馬仕總裁杜邁在飛機上,鄰座巧遇英倫出生但走紅法國的女歌手珍·柏金(Jane Birkin,當時為Serge Gainsbourg 之妻)。

因為常常到各地巡演,柏金希望能有一個方便她放嬰兒尿片及奶粉的袋子,以使她帶著女兒外出時,可以將這些東西全部放在一起減輕累贅。這個願望後來促成了柏金包的誕生。柏金包有軟硬兩種形式,並有三種尺寸選擇。適合登機旅行。

Gucci 古馳

創辦時間:1906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創辦人:古奇歐·古馳(義大利語:Guccio Gucci)(Guccio Gucci)

品牌發源地:義大利佛羅倫斯

【創始歷程】

首創了將名字當成商標印在商品上,成為最早的經典商標設計,使得古馳迅速的在1950至60年代間,成為了財富與奢華的象徵。

1937年首次出現了源自於馬啣與馬蹬的馬銜鏈設計,而後4個兒子相繼加入,成了家族企業。

1950年代古馳亦創作了多項經典設計,原為固定馬鞍用的直條紋帆布飾帶(綠紅綠織帶與雙G緹花紋)被應用在配件裝飾,並註冊為商標。

1947年,古馳推出了以竹製作手柄的手袋,竹節包(bamboo bag),直至現在仍然是他們最受歡迎貨品之一。

以當時的美國第一夫人傑奎琳·甘迺迪為名的「賈姬包」(Jackie O'Bag),是古馳在1962年推出的款式,每季都會變化新款,繼續吸引支持者。

1960年代中期,古馳把目標移向海外市場,在香港及東京開設專門店,同期亦誕生了著名的雙G商標,規模日趨擴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古馳集團1999年由法國開雲集團取得所有股份,成為經營者。

1994年,古馳集團提拔原為女裝設計師湯姆·福特(Tom Ford創辦人)為全系列商品創意總監,主導古馳旗下包含男女時裝、配飾、香水等11條商品線所有的商品設計,並包括古馳企業形象、公關宣傳與廣告策略的所有主導。此後,除男女時裝、配飾、香水外,從包裝,到廣告和店內外裝潢等,也都由他主導策劃。

湯姆·福特接手之後,給古馳帶來的藥方是性感,他給古馳的性感並帶有一絲絲的慵懶與頹廢,與其他設計師品牌的性感有很大的不同,這個性感路線取代了古馳原來優雅的市場定位,而改走性感路線也使得古馳重回鎂光燈的焦點。整體品牌策略的改變,事後看來是對的,然而在當時可算是一大冒險。[原創研究?]

1995年,多門尼可·德·索萊(英語:Domenico de Sole)(Domenico de Sole)被任命為古馳的新總裁,再加上湯姆·福特所組成的團隊,分別以經營與設計上的長才。

全新的1995/1996年秋冬女裝,以絲質襯衫、雙G商標皮帶與絲絨長褲,塑造嶄新形象。

然而在2004年湯姆·福特,和集團主席兼總裁的德·索萊因未能就續約問題跟母公司(古馳集團)達成協議,在2005年4月30日約滿同時離職。

1990年代時尚界有個說法—「沒有湯姆·福特,Gucci就死了」,因為這個1921年創立的品牌,到了1980年代由於家族間相互鬥爭,管理經營不善。家族成員除了互相仇視敵對,要不就是因為逃稅而被關進了監獄,這些醜聞更在1998年的時候槓上開花到了巔峰,因為古馳家族的最後一位男繼承人墨里奇奧·古馳(義大利語:Maurizio Gucci)(Maurizio Gucci)遭到前妻雷吉亞尼謀殺,而當時雷吉亞尼有一句相當有名的話,直到現在也是有許多人談論。

雷吉亞尼:我寧願在勞斯萊斯裡哭,也不願意在自行車上笑。

湯姆·福特離開兩年後的古馳廣告表現,1990年代的性感形象漸漸被優雅所取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2006年新任的設計總監芙莉妲·吉安尼(義大利語:Frida Giannini)(Frida Giannini),為Gucci帶來現代女性甜美和開朗明快的羅馬風格,比廣告更明顯地從湯姆·福特時代的性感重返優雅美麗,正當業界惋惜湯姆·福特在位14年形成的廣告形象資產並沒有被繼承與利用,吉安尼於2005/06秋冬時裝給介大家一個驚喜,令gucci得以重回湯姆·福特時代的性感。

然而後期的設計卻因為缺乏創新,歸於平庸而導致Frida Giannini被炒魷魚,並由現在的Alessandro Michele接任新的設計師。

【品牌經典設計】

竹節手柄

Gucci的竹節包是真正採自大自然,大自然材料加上手工燒烤技術,成就出不易斷裂的特點,而在製作的過程中,竹子的淘汰率非常高。

馬銜鍊

Gucci馬銜鍊是著名細節設計之一。銀色「Gucci」logo:「Gucci」logo原先是金色,1994年之後Gucci以年輕化品牌形象,轉改為銀色。

綠紅綠花紋

原先是早期Gucci行李箱上的識別花紋,亦是Gucci歷史上最早出現的經典設計,現在在反摺的牛仔褲管內裡、縫邊、腰帶、皮件、背帶、皮鞋上都可以見到綠紅綠花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勞力士 Rolex

創辦人:漢斯・威爾斯多夫

創辦時間:1905

【創始歷程】

1905年,年僅24歲的漢斯・威爾斯多夫於倫敦開設專營時計發行的公司。他更幻想將表佩戴在腕上。雖然當時的腕錶精準度不足,但漢斯・威爾斯多夫卻能預視腕錶不但可展現優雅風格,並同時精準可靠。

勞力士公司的前身為「威爾司多夫·戴維斯(Wilsdorf and Davis)」,1905年由德國人漢斯·威爾司多夫(Hans Wilsdorf)與英國人阿爾弗雷德·戴維斯(Alfred Davis)在英國倫敦合夥創立。

1908年,公司正式註冊「勞力士(Rolex)」作為其手錶的品牌名,並於1915年將公司名改為「勞力士手錶有限公司(Rolex Watch Co. Ltd)」。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為躲避戰後恢復期的英國所課徵的苛稅,漢斯·威爾司多夫將公司總部移至瑞士日內瓦,並於1920年在日內瓦將公司更名為「勞力士製錶公司(Montres Rolex S.A.)」,而後公司名最終演變為「勞力士公司(Rolex S.A.)」。

1925-1945

1926年,勞力士創製了首款防水、防塵的腕錶,讓製錶技術邁步向前。這款名為「Oyster」的蠔式腕錶配備密閉的錶殼,為機芯提供可靠保護。

要證明腕錶能防水,必須能提供真憑實據。1927年,年輕的英國泳手梅塞迪絲・吉莉絲(Mercedes Gleitze)佩戴勞力士蠔式腕錶成功橫渡英倫海峽。遊了十幾個小時之後,其腕錶依然運行如常,絲毫不受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勞力士於1931年研發了全球首創的專利自動上鏈機制──恒動擺陀。此巧妙系統是每枚現代自動腕錶的基礎設計。

 1960年起,勞力士公司隸屬於私人家族的漢斯·威爾司多夫基金會(Hans Wilsdorf Foundation)。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者有錯誤的,都可以在下面留言告訴我。

固定每個禮拜將會發布文章兩篇

我的instagram @daffany.design

點我Facebook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