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無法取代華為,台積電也沒料到,一切來得這麼快

1 / 1

如果說此前的斷供,是特朗普免費幫忙做宣傳,讓世界認識華為。那麼5月15日發布的新版《外國直接產品規則》,就是中芯國際躺著也被懟,讓世界認識了台積電。站在創始人張忠謀的角度來看,這一天,應該是悲喜交加。悲的是,接下來就要失去一個大客戶,有錢不能掙實在是莫大的痛苦。而喜,則是開創晶圓代工模式三十年,終於,天下無人不識台積電。

英特爾無法取代華為,台積電也沒料到,一切來得這麼快

在筆者看來,這又是一次沒有贏家的斷供。華為本身就崇尚狼性文化,又背靠中國市場,完全沒有服軟的必要。美企熱鬧了半天,也不知道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至於台積電,則是從“悶聲發大財”,變成了“賠本掙吆喝”,冷暖自知,更與何人說?但事實似乎卻並非如此,在台積電承認“暫無在9月14日之後,繼續給華為供貨的計劃”後不久,這家公司一度漲停,市值超茅台,躍居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

英特爾無法取代華為,台積電也沒料到,一切來得這麼快

如果沒有斷供一說,台積電的股價有這種表現,屬於情理之中。一方面,台積電2020年第二季度營收和利潤均有超常表現。據南方都市報消息,台積電當季營收高達3107億元新台幣(約737.29億元),同比增長28.9%。當季歸母淨利潤為1208.22億元新台幣(約286.71億元),同比增長81%。芯片板塊,高營必利吉,日本藤素,汗馬糖.「汗馬糖」馬來西亞進口30顆悍馬糖Hamer candy補充精力延時助勃收,高利潤,按道理就應該漲。但是7月16日,也就是發佈業績當晚,股市表現卻是不漲反跌。

英特爾無法取代華為,台積電也沒料到,一切來得這麼快

可它最後畢竟還是漲了,所以就要引出另一方面,也就是有新客戶取代老客戶。7月23日,美國芯片龍頭企業英特爾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由於7nm工藝研發進度不如預期,可能會選擇代工。”第二天,很有可能接到訂單的台積電,股價(美股)漲幅超過9%。7月27日,工商時報發布消息稱“台積電已接到英特爾6nm訂單,數額為18萬片”。第二天,確定接到訂單的台積電,股價(美股)跌幅接近7%。

英特爾無法取代華為,台積電也沒料到,一切來得這麼快

這很有意思,大概台積電也沒料到,技術領先,業績表現優異,股價不漲反跌;競爭對手技不如人,花落誰家不詳,台積電股價大漲;英特爾花落台積電,工商時報站台,台積電股價大跌。有分析稱,這是因為市場恢復冷靜,意識到英特爾找台積電代工,屬於一回生意,這就注定了英特爾無法取代銷售收入佔比高達14%的華為。這個觀點沒有問題,但為什麼跌得這麼快,絲毫沒有緩衝的時間呢?

英特爾無法取代華為,台積電也沒料到,一切來得這麼快

筆者認為,這是大股東為套現有意為之,以及台必利吉,日本藤素,汗馬糖.「汗馬糖」馬來西亞進口30顆悍馬糖Hamer candy補充精力延時助勃積電低估華為影響力所共同促成的結果。5月18日,日經新聞稱“台積電停止接收華為訂單”,台積電回應“純屬市場傳言”,選擇拖著不說https://manlion.com.tw/。7月16日,藉著公佈業績,台積電才大方承認,有欲蓋彌彰之嫌。7月23日,英特爾放出一點風聲,成就一家全球市值10強企業。7月27日,發現後勁不足,確定花落台積電。看過這些時間節點,相信大家應該心裡有數,台積電市值應該還會漲一漲,但最終還是得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