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仙女?先帶你認識女子漢服。

1 / 1

大家好,我是Kaya,今天終於進入了漢服介紹的環節了!

最近覺得女孩子們開始對於古風元素或漢服有一些興趣,我其實也是剛接觸不久,起初只是覺得漢服非常漂亮,穿起來仙氣飄飄的,整個人都變得有氣質起來,然後就不小心入坑了。
雖說統稱漢服,但也是有分門別類的喔!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女子漢服有分哪幾種吧。

_

【個人管道】不定期更新

臉書搜尋🔍 Streamer Fairy Art / IG 🔍 @streamer_fairy

官方Line 🔍@218latje ※加入後輸入喜歡的美少女戰士角色,可得手機桌布一枚,一帳號限領取一次

_

傳統漢服和戲服是不同的,戲服較偏向表演性質,像一些照相館提供給客人穿的服裝、或是像電視劇一樣較為誇張的樣式,兩者一比較,傳統漢服是較為樸實與日常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子漢服通常分為以下幾種:

(一)交領襦裙

交領襦裙是女子漢服的基本款式,上著衣、下著裙,腰部由腰帶繫著,交領就是指領子的部分,左領壓在右領之上。

(二)對襟襦裙

對襟襦裙是唐宋時期女子最喜歡的款式,從交領襦裙變化而來,兩襟相對,跟傳統的交領比起來較為時尚,也許是當時風氣更開放了一些,露出脖子與鎖骨有點嫵媚,通常此種類稱為宋制漢服。

因為宋制穿著不複雜也很日常,剛入門的話很推薦從宋制漢服開始穿,這部份能說的還有很多,就擺在之後的文章吧!

(三)齊胸襦裙

齊胸襦裙於隋唐時期流行,腰繫較高、裙繫腋下,可以讓整體身材顯得修長,唐制漢服到了中唐以後就開始變得華麗,外層多是以輕紗披著,不管是豐腴或是消瘦的女孩子都很適合穿著,如果是六米以上的裙襬,轉圈圈也會更加漂亮仙氣,跟宋制一樣也很適合入門者先選擇的款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些女孩子覺得穿起來太顯胖,又或是胸太小撐不起來,也可以穿成齊腰(宋制那種的穿法)喔。

(四)襖裙

襖裙上衣交領右衽,至腋下束帶,襖有長短之分,兩邊開衩,有中縫,配以百褶裙或馬面褶裙。

引用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lpzgaz9.html

襖裙影響了朝鮮宮廷及中國其他民族的服裝款式,我們所知的韓服便由襖裙演化而來。

襖裙在明代盛行,也稱明制襖裙,或直接稱作明制。

襖裙穿著起來較為內斂且風雅,光是裙子就分成很多種,例如:馬面裙、百褶裙、月華裙等等,而袖子通常為琵琶袖或垂胡袖,漢服袖子的部份也有很多種,之後再慢慢說。

(五)曲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子深衣,多為曲裾,先秦兩漢時最為流行,衣身由下至上彎去纏繞,既能襯托出女性優美的身材,又顯得端莊大方,多作為禮服。
根據衣裾的長短,又分為長曲裾和短曲裾。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lpzgaz9.html

曲裾相較於其他款式,是較為早期的傳統漢服,感覺也比較少人穿,但是在中國的影劇中還是挺常見到的。

介紹就到這邊了,其實關於女子漢服還有很多很多可以說的,像袖子啦、裙子啦,我們以後再一起慢慢認識它們。

目前對於漢服我也是還在認識與了解中,若文章有些資訊不正確的,歡迎比較了解的朋友指點我一下,畢竟還是希望帶給大家正確的知識,這篇文章是我參考一些網站的資訊和引用部份原文而來(有附上網址),若還想知道更多也可動手搜尋,感謝您的閱讀!

※本篇圖片都是自己手繪的,若要轉載請標記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