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深度文】「美」與「潮流」的戰爭,那些令人看不懂的醜時尚

1 / 1
在浮華的時裝世界裡去評論一件衣服或一種風格美不美,其實是一件很黑暗又商業化的事情。自網紅、時尚部落客的出現,各大小品牌不識工本送上當季想熱推的款式,每每打開 FB、IG 不免俗的看到許多「洗腦式教育」,潛移默化下難免會對其著迷。特別是近年的 90 年代復古熱回歸,很多曾被視之為過時的風格卻變成現今的潮流趨勢,無疑讓人有點措手不及。或許是因為這樣,在時裝界就出現了 Ugly Fashion (醜時尚)一字,統一定義那些令人看不懂的怪美風格,到底這場「美」和「潮流」的戰爭誰才是勝利的一方?

是追逐潮流,還是堅持自己的審美判斷?

首先,怎樣去分辨「美」與「醜」是一種個人的觀感,而在我看來,大概就是「順眼」兩字!就好像今夏被熱烈吹捧的太陽眼鏡款式,浮誇狂野的大、華而不實的小,兩者都讓人深思著這波熱潮。扁長的小鏡片猶如《X戰警》中雷射眼所戴的戰鬥眼鏡,而大的看起來就像實驗室的眼鏡、潛水鏡,除了五官精緻的外國模特兒,大概任何臉型的女生也不會好看到哪裡去。沒有天賦臉孔和敏銳的時尚觸角之下,只顧追隨一眾 IG 時尚達人真的能代表「時尚」嗎?

是你穿衣服,還是「衣服穿你」?

「明明大家的身型相近又穿上同款衣服,為什麼就是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氛圍呢?」這樣的問題大概每個月總有客人用著疑惑的眼神問我,而事實上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你的腰不夠細或是腿不夠長,原因在於「氣場」。最好的例子就是近年穿搭風格被受注目的怪奇比莉 Billie Eilish,常以一身滿滿品牌 Logo 的造型示人,加上她的招牌綠黑頭髮和厭世臉,不是一般標準美女的她卻運用「氣場」 Carry 了年輕世代覺得過時的品牌 Logo 風,成為人人仿效的潮流指標。

的確,在各大品牌如 Fendi、Gucci 等相繼推出復刻版 Logo 單品後徹底改變了從前的過氣印象,可是駕馭一身 Logo 打扮卻極需要強大的氣場與整體造型的搭配,讓人一眼看去的是你的臉而不是落在名貴的衣服上,更不是一個品牌的 Display 衣架。

話雖如此,每個熱愛時尚的人理應接受和尊重所有設計風格。但接受歸接受,不代表只為了「這個是最新款」和「那個網紅戴起來很好看」的想法而漠視自己到底合適與否,近年的醜時尚讓我們知道「美」不等於「潮流」,「潮流」亦不等於「美」。

文字:Olivia.L  插畫:Andrew Yeung

---------------------------------------------------------------

Andrew Yeung

一位喜歡運用色彩圖案而繪畫的香港插畫家,畢業於美國薩凡納藝術大學主修插畫系。以繪畫fashion、食物為主,色彩鮮豔的配色與隨性的 patterning 是他的獨特風格。曾於香港、東京、大阪、台灣等地舉辦個展,現於東京活躍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插畫作品 - IG: @andrewyeung_official

Olivia.L

從小在媽媽的引領下,走上了「時裝」這一條不歸路。因為深愛時裝文化曾在日本生活四年多,畢業於日本東京モード学園服裝造型設計系,無論工作還是生活都獻身給「時裝」,是一個「寫時裝」的寫字妹、「做時裝」的飾品手作人、「配時裝」的造型師。

更多穿搭文章 - FB: Olivia.L in Fashionland

更多穿搭照片 - IG: @oliviasylau

更多手作設計 - IG: @ooowow.store

#Andrew畫Olivia字  #穿搭分享  #2020潮流趨勢 #Uglyfashion #90年代風 #復古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