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與我和他 身為常人不懂的高級時尚

1 / 7

時尚到底是什麼?每個人對時尚的看法大有不同,在維基百科上,它告訴你,時尚(英語:fashion)又叫時髦、潮流、摩登,是在特定時間和特定環境下的一種流行的美學表達,特別是在服裝、鞋類、配飾、髮型、化妝品、身材比例和生活方式等。雖然潮流往往意味著一種獨特的審美表達,而且往往持續時間較短,但時尚是一種獨特的、行業支持的表達方式,通常會與流行文化和時尚服裝系列等聯繫在一起。

有時候時尚的單品,對許多人來說不是「fashion」,而是難懂的「灰遜」,你應該還記得幾年前LV和Hermès出的兩樣單品,曾讓許多網友看不懂吧,明明是用來批貨或搬家用的大尼龍袋,卻登上法國時尚品牌Louis Vuitton的伸展台上;在台灣大家從小看到大,到現在一雙都不用新台幣100元的藍白拖,卻出現在法國著名奢侈品品牌Hermès的鞋架上,而且一雙就要價720美元,要台幣二萬元以上;這些時尚精品單品設計都讓許多網友感到傻眼,但⋯⋯別以為你看不懂的時尚就只有這樣而己,今年仍然有許多身為常人的你、我、他都看不太懂的時尚單品在流行著,這些精品當你阿嬤看到你有時,可能會罵你「夭壽,死囝仔脯。」,你的爸媽看到知道價錢後可能會對你翻白眼,還罵你浪費錢。不過,接下來亡美還是忍不住想帶著身為常人的大家們一起大開眼界,大喊一聲"哇~"吧!

西班牙精品品牌LOEWE,常賣到缺貨的Raffia系列Basket Bag(菜藍包、草編包、藤編包、編織包⋯⋯),從前二年開始流行的包款,還被稱為精品界黑馬包款,強調是棕櫚葉纖維製成,由摩洛哥工匠手工編織而成,而且又能保持生態平衡的包,一共有三個尺寸,一到夏季是很多女性和貴婦們必買包款,一個要價台幣1.7萬左右,看到今夏Basket Bag最新宣傳照,第一個想法是「這迪化街不是很多嗎?」而且你的阿嬤或媽媽可能也都有一咖;你朋友去峇里島玩的時候,可能也在烏布市集買了一個送你吧!?

前包後空設計的穆勒鞋,近幾年幾乎人腳一雙很流行,若早在好幾年前就開始穿穆勒鞋,可能還被媽媽唸過,以為你不好好穿鞋還踩鞋子腳後跟,到了二、三年前穆勒鞋又再度現身大秀場後,就成了為許多時尚名人、明星甚至是時尚部落客、網美的腳上新寵。法國精品CHANEL當然也有出穆勒鞋款,強調小羊皮的香奈兒蜜兒拖鞋,在台灣就要賣新台幣32,500元,跟對動輒要六位數以上的經典包款比起來,這拖鞋還真是不貴。(對平民老百姓而言可是貴死人囉)如果你腳上穿這一雙被你媽媽看到,她可能會叫你順便幫她網購一雙,然後還會要求你,鞋子跟不要太高,然後不要超過500元吧!畢竟淘寶上大概299就能買到差不多款式,也有裝飾馬銜釦的鞋款,當然材質不是小羊皮,但合成皮很多媽媽也就滿足了。

一到夏天不管男或女,很多人腳上都有一雙運動款涼鞋,總部在法國巴黎的西班牙品牌Balenciaga, 今年夏季推出全新版本Track Sandal涼鞋,以老爹鞋為藍本所設計出的涼鞋,一雙要台幣21,400元,有黑、白、粉、藍四種顏色選擇,但⋯⋯你是不是對這雙鞋有種很眼熟的FU呢?不就是有至少有十年以上歷史,而且在夜市裡常看到的運動涼鞋嗎?有時候特價也才199元,你說是不是啊?亡美還記得在學生時代時,有些男生夏天就靠一雙這種款式的運動涼鞋過一夏,一季過去鞋子裡混合的腳臭味也越來越濃厚,讓人退避三舍都嫌不夠遠,都從台北退到高雄去了。

再來這雙鞋,雖然不是精品品牌,但也是西班牙品牌Camper,今年夏季新推出的麻質編織Oruga Sandal 鞋,要價新台幣5,680元,但若你穿這雙鞋子,請你千萬別出現在你阿公、阿嬤面前,不然我怕他們不是從你頭上巴下去,就是覺得你帶衰或詛咒他們啊。

時尚伸展台上總少不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美麗作品,但也少不了讓人滿頭問號充滿欵問的作品,美國品牌Marc Jacobs,在2020春夏runway上的作品之一,上衣以2020年代表色經典藍為主色系,下半身搭配的碎花褲,讓你是不是有種親切感啊?亡美相信你阿嬤的衣櫥裡一定至少有五件以上這種花色的褲子吧!Marc Jacobs褲子少說也要萬元左右,但你阿嬤在菜市場裡買的花褲大概99元就有一件了,而且阿嬤還會說,除了花褲外,菜市場老闆還有賣一整套同花色的呢!

以上是身為平民老闆姓的平常人亡美的不負責評論,請時尚界及各大品牌別殺我,更別因為不寄新聞稿給我,好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LOEWE、CHANEL、Balenciaga、CAMPER官網、@yifang818、GoRunway.com)